作 文 大 全
水与岸
曹雪芹说:“女人是水做的”,然而婉约似水的女子与岸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正因水与岸的完美结后,才成就了她们各不相同的传奇人生。
桃花潭水深千尺。虽然四边是如烟的堤岸,虽然不能恣意流淌,但生命的潭水,却不断向下开拓。这潭水婉若“心比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的林黛玉。她纯净似水,却被封建制度的堤岸所困。她身为女子,却才思敏捷,她在贵妃省亲当晚欲技压群芳,最终一举夺魁,是她替宝玉写下“一畦春若韭绿十里稻花香”的动人诗月。在那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年代,她硬是耻笑那些繁文缛节,吟叹出“花谢花开在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今日葬在人笑痴,他日葬侬知是谁”的哀婉缠绵的句子。在那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时候,她义无反顾地与宝玉相爱,还他一世的眼泪。虽然她活在封建的岸中,思想却似那桃花潭水,有千尺之深。
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之水的大气磅礴又岂是那两边的堤岸所能左右。正如在政坛上叱咤风云的武则天又岂是那些自称“大丈夫”的人所约束的了的。她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她十几岁进宫,做了唐太宗的妃子,而后几经辗转成了唐高宗的皇后,垂暮之年,她不顾那些 壹
“大丈夫”的反对,登上了万人之上的宝座。在那个男子当权的年代,她的气势如磅礴的黄河,一扫朝堂上的阴霾,为开元盛世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的功过岂是人三言两语所能论断的,她的内心世界又是何人能揣摩到的,也许她就像她自已所立的无字碑,任凭后人去想象、赞美或批评。
清泉石上流。自由自在的清泉恣意地打在石头上,发出叮叮咚咚的声音。它没有固定的岸,却发出能荡涤人心的呜响。正如易安居士给人的清丽。她自幼饱读诗书,“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形象的描写将她内心的娇羞尽显无遗,与赵明诚成亲后,夫妻二人更是琴瑟合鸣,于是“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更似清泉敲击着赵明诚的心田,让他提起笔写下诗句。经历丈夫早逝,家破人亡,当年的羞涩不复存在,只剩下“泠泠清清,凄凄惨戚戚”的扣人心弦的哀叹像清泉般拨动人们心里的怜惜。
不如的女子,因为不同的岸烘托出她们独特的魅力。水与岸共同
演绎着她们如诗的人生。
这里有属于我的世界
何必留恋与他人的世界,自己创造的,会更美!——题记
曾几何时,天真的我们都沉醉于他人的欢乐中,却不知发自内心深处的欢乐会是如此刻骨铭心。
曾几何时,懵懂的我们都留恋于他人的世界前,却不懂那些自己用黑白的米线勾勒出的空间会是一道亮丽的世界线。
以前的我们很天真,以前的我们很懵懂。以前的我们总是站在他人五彩斑斓的世界前慨叹别人所拥有;以前的我们总是站在他人的欢乐前羡慕别人的快乐。然而,我们总是在不可避免的长大。无数次的成长告诉我们:活在他人的世界里,自己便会永远停滞不前。日子总是接踵而至,太阳每天都会跃出海平面,阳光总会不厌其烦的穿透无法模拟的空间,一切不会因我们而有所改变。经历了无数次的成长的我们明白:自己创造的世界,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空间,哪怕微小的像一粒尘埃,它也会是最没的!
因此,用双手搭起一片蓝天,单调的黑白勾勒出的世界也会别有韵味。何必追求红红绿绿的华美,清新唯美的线条也是我的一片世界。何必留恋于他人的世界,自己创造的最美。用白色描绘出海平面,用黑色勾勒出天空的轮廓,用黑白交错圆阳光的梦想,为自己插上一双翅膀去飞翔。
当太阳跃出海平面,阳光穿透无法模拟的空间来照亮我的世界,漫漫人生路便有了我走过的痕迹,世界便留下了我成长过的足迹——一个黑白的小空间。单调的小空间也需要用双手去编织,用梦想去勾勒,单调的小空间也是曾经努力过的见证,它与那些华美的世界是等值的——因为它们同是努力的结晶??
斑驳的石板桥落下的碎碎阳光,当有一天蓦然回首时,或许我们曾经踏过的路上会有无数个世界线,然而那个我曾经勾勒出的小世界 叁
也会是其中的一份子,或许也会有人驻足于前慨叹!因此,再单调的世界也是一道亮丽的世界线!
当太阳再次跃出海平面,阳光再次穿透无法模拟的空间,我们整理行装,背起行囊,自信的扬帆起航,对着阳光给自己一个smile:“这
里有我的世界,世界这边独好
一路书香一路歌
清风撩起素帘,露出天中大片的红云。微风涌进,满屋的墨香四处逃逸。我深吸着这让我迷恋的空气,又缓缓吐出,耳畔只剩书页不安翻动的声音。
我凝视着泛黄的书页,里面扑出一股醇香。恍然间,身边只剩一片空白,空气中仍夹杂着淡淡的墨香。
我怔怔地向前探索着,我在寻找着什么?抑或是,什么在呼唤着我?空白的世界让心闷得慌。我不语,脚下缓缓地走着,那股醇香仍在我身边流转。
突然,那片刺眼的白浮出模糊不清的文字,我大惊,脚下加快了步伐:是它吗?是它!那是我寻找的东西!迷蒙的雾遮了我双眼,但我仍马不停蹄,深吸着潮湿夹杂着陈香的空气,心头为之一震,匆匆向未知走去。
雾渐渐消散,前头露出一角盎然的绿。我大喜,向它奔去!却突然间,耳边传来刺耳的蝉鸣,我猛然抬起头,发现一切都没有变,南 肆
柯一梦罢了。空气中的墨香愈发浓郁,窗外红云已不知所踪,却见紫云悠然飘着。
有时候,梦与现实只有一线之差。好比庄周梦蝶,不知是庄周做梦变成蝴蝶呢,还是蝴蝶做梦变成庄周?真真假假,孰知?我擦去心中的杂念,悠悠升起一句话:不变的是,一路伴我的书香。
读书好比品茗。一壶好茶,有的人拿它解渴,两三口便见杯底,浑然不知其味;有的人慢慢品尝,细细地斟酌,送入口中阵阵清香,其间味道多变,真让人回肠荡气啊!读书亦是如此,把读书看作是任务的人,我并不认为他会读出多少味儿来。静下心,抛开世俗之事,捧一本书,其乐亦无穷!
在我不长不短的人生之道上,伴着我的,是淡淡的书香。读书之乐,读书之趣,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书,如一条幽静的小路,把人引入一片辽阔的天空;书,如一片蔚蓝的海,让人沉溺在这片蓝中;书,如一只小小的萤火虫,给在漆黑中迷途的人指引……带给我的,是一个纯净的世界,一片自由的天空,还有那让人心静的芳香。
读书,读的不仅是文字,更多的,读的是一种心境,一种素养。愿我携着一路书香,向那未知勇敢地前进!
坚持是我致胜的魔杖
坚持是我致胜的魔杖,功到自然成,成功之前难免有失败,然而只要能克服困难,坚持不懈地努力,那么,成功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