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1
或“里三层”“外三层”说明母亲对馒头珍惜,格外小心细致,“小心翼翼”突出母亲
希望儿子能吃上热馒头的小心谨慎的心理。
(2的爱不理解而极度伤心。
5、文章的“母亲”是个怎样的人?母亲离开时,“我”渐渐湿润了视线,此刻“我”的内心是怎样的?请结合文章的内容,展开你的想象,描写出此时“我”的心理。(4分)
答:(1)爱自己的孩子、节俭、憨厚、朴实、善良。
(2)啊!母亲,我知道错了,你就原谅我吧!可是我开不了口向你道歉啊!母亲,对不
起,那馒头是家中的奢侈品,你舍不得吃而留给了我,我怎么这样伤你的心呢?不行,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以后用千倍的努力报答你,可怜天下父母心。母亲啊!路难走,您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