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平凡的教师工作
赵保凤
有人将教育工作比作“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今年5月12日,发生在汶川的大地震,震惊了国人,也震惊了世界,其中发生的许多事情不断的感动着我,是我泪眼模糊,作为教师,当我看到地震中,老师们不顾个人的安危和生命保护着学生,教师顾不上埋在废墟中自己的孩子,而是救学生、送学生到达安全地带的事迹,我看到了伟大,这是对教师工作平凡之中伟大的很好的诠释。这些无声的爱最灿烂,铸就了高尚的师魂。
“教师的工作平凡而伟大”。我认为平凡是因为教师教育学生的工作普通而琐碎,不会有惊天动地之举。伟大是因为我们每天接触的学生是有思想、有个性活生生的人。他们的思想每天都是新的,我们针对学生的状况,必须有不同的方法去分析、去解决。而且一届一届的学生因社会的发展,他们的观念,看待问题的方法不同,这就要求我们不断的去学习,用新的方法去解决出现的新问题。因此以前的一碗水与一桶水的思想随着知识的更新、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早就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所以作为信息时代的教师,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充实自己,更新观念。
教师的工作是塑造人的工作,这不同于工厂生产机器零件,有正品和次品之分;也不同于农民种庄稼,这个季节欠收还有来年,教育工作必须都是正品、年年丰收,因为教育的成败关乎一个人的一生,特别是初中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初中是一个人青春期发育的阶段,这时候,他们的心里、生理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是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阶段,这个时期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人今后的人生走向,可能会影响学生的一辈子,因此我们的工作平凡而伟大。
平凡之中,风风雨雨我走过了20年,我走过了失败,也走过了成功,我有失落,也有欣慰,而所有的这一切给了我真真切切的感受。我从一个单纯的小姑
娘变成了一个经验丰富的教师,从事这项职业使我变得成熟。我在与那些充满活力的学生的交往的过程中,感受着他们的率真,体验着他们最纯最真的爱。如果说什么是我最大的幸福,那就是学生们对老师的那份真爱。说实在初中教师的工作特别是班主任工作很累很辛苦,但是为什么做了那么多年我却还乐此不疲呢,我想原因就在这里----是学生们的真爱、他们的进步、他们取得的成绩、他们的明理懂事让我不断的有了工作的动力,不断地鼓励我去克服困难,去面对挑战;是他们的真爱让我一直对这份工作充满着深深的眷恋,使我总有一种冲动,毫无怨言的去关心他们,去照顾他们,去鼓励他们,去为他们的乐而乐,为他们的忧而忧。在这教育路程的20年里,我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我有的只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工作经历,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付出的是真心、我的青春、我的责任心,我收获的是孩子的真爱和孩子们长大后奔赴下一个冲刺点的希望。他们走了也许不会回头再看你一眼,但是我深知教师担当的和从事的是爱的教育,我还是能够在他们的背后感受那份憧憬。
老师,你像妈妈 有一届新生报到时,我注意到一个学生穿着拖鞋,放学走之前,我把他叫道面前问他:“你怎么穿着拖鞋来上学呢?” “我的鞋小了,我爸妈工作忙,还没来得及给我买呢?老师,我今天就去买。”因当时电话还没有普及,没办法和家长联系。看着孩子知错的样子,我说:“走,老师带你一起去买”我和他一起去买了双白色的双星运动鞋。在上世纪90年代,他的父母是做小本生意的而且刚起步,工作很辛苦,他早上经常是脸不洗,匆忙到校,有时作业也少写。有一次中午,离上课还有一段时间,我发现他在校园里踢球,就说“你怎么这么早就到学校来了。”他说:“我中午就没有回家,中午我家没人。”“那你吃饭了吗?”“没有。”我说:“妹妹(我女儿)在家,我中午饭做得多,你去吃吧。”“真的?”“嗯,快去吧。”他一溜烟的跑走了,像这样,这位学生饥一顿,饱一顿的是常有的事情。因此我就利用我家在学校里住的方便,给予他帮助,和他谈心。这位学生从中体会到了我对他的关爱,慢慢的学习比以前努力了,迟到也少了,养成了较好的习惯,成绩有了较大的进步。他在给我的贺卡中写道:老师,你像妈妈一样关心我,帮助我,你是我生活中的妈妈,学习中的良师。最后的署名是:你的儿子***。最后初中毕业时他顺利的考上了市一中。老
师的付出,不求回报,看到学生的成长、进步,这就是最好的回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孩子的心需要精心呵护 已经毕业张某是一个很有个性的男生,各任课教师都喜欢他,喜欢他的聪明,喜欢他热心,喜欢他的团结友爱,一心为公,喜欢他的全面发展。就是这么优秀的学的生,他却曾经一度成绩下滑、消沉,这令所有的老师为之痛心,为之惋惜。
在初一的一次期中考试中,他的成绩位于班中20多名,但据我观察,他是一个可塑之材。因此,此后我多次找他谈话,鼓励他、激励他,调动起了他的学习积极性,结果在期末考试中,他一举成为班中的第4名,年级40多名,他很高兴,我也为他高兴。但是过后没几天,我就发现他的不正常:学习没劲头,整天无精打采的。刚开始我以为他病了,可是和他交谈并不是病了,问他原因,他也不肯说,据我观察以及和家长沟通,发现他并没有和不良青年接触,没有“早恋”倾向,也没有进网吧,放学后按时回家,迹象一切正常,就是学习情绪不高,成绩出现明显的下滑;这可急坏了家长,也急坏了我,我便让家长和他沟通,但是还是没有结果。对我来说,如果不做通他的思想,我将失去一个优秀的学生,但是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将意味着全盘失败。
教育无小事,一切为了学生。有一天放学后,我特意将他留下来,和他做了一次长谈,让他剖析自己的思想。我帮他分析原因,他只是低头不语或摇头,当我说到是不是学习太苦太累,你经受不了了,不肯吃苦,才放松了学习,我观察到它为之一震,并看到他很委屈的表情,看来我是说到了他的痛处。我就接着说:“现在学习中这点苦就吃不得,那么将来的生活中可能会有更苦更累的事情,难道你愿意当代生活的逃兵吗?”他的眼泪掉了下来,并且开始啜泣。我转换口气接着说:“据我观察你不是吃不得苦的孩子,怎么回事呢?”这时他开始大哭,这是我没有料到的。他近一米八的个头,怎么会址这样呢?一定是什么委屈才使他失声痛哭。我说:“你有什么委屈告诉老师,我帮你解决。”他说,“也没什么事,主要是我的家长。”这又是我没有料到的,“怎么回事呢?”“我成绩不好时,他们说我,那是我的错,我就好好学习,期末考试我考好了,他们还不满
足,还让我再努力,考得再好,他们也不满足,还是说我,不好好学说我,好好学也说我,那我干脆不好好学,让他们说吧。”噢,原来症结在这里,我又以一个家长和老师的双重身份和他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沟通交谈、交谈。之后我又和他的家长交换了意见。孩子的思想通了。成绩自然又慢慢上去了。
作为教师,作为家长,我们有时对孩子的观察可能会很片面,处理事情的方法可能又过于草率,过于简单。每个孩子自有一番与众不同的心理世界,有时我们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表情会伤了孩子的心,会扼杀一个未来的诗人、作家、科学家,特别是青春发育期的孩子,而我们却忽略了。所以,如果老师对犯错的学生不分青红皂白,对他们随心所欲乱发脾气批评一通,老师以为达到了目的。但是孩子们却很容易走进感情的“误区”甚至是“盲点”,这不仅会伤害孩子们的自尊心,严重的还会形成心理障碍,甚至影响他们的一生,做老师的对待每一名学生,特别是有问题的学生,只有用爱的暖流去开启学生心灵的窗口,才会使他们觉得人格受到了尊重,孩子的心需要你我他的精心呵护。
点燃“我要做好学生的思想火花” 学生刚从小学到初中,面对新的环境,新的老师,新的同学,一切都是新的,重树形象对他们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家长和学生都希望的。我充分利用学生都愿意受表扬,受鼓励的心理,充分准备,让学生告别小学,从零开始,重塑形象,人人树立“我要做好学生“的思想,为别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今天我没有被批评,今天我又受到表扬了”成为学生每天总结的一项内容。这样不断地鼓励表扬学生做好第二天、第三天------
我班上曾经有一个入班成绩中等,在学生情况调查表中她填到,小学学过英语,我认命她担任临时英语课代表,在工作中,她认真负责,虽然在学习中比较吃力,但是各科成绩在不断进步,各项任务她都争取做到最好。有一次我在语文老师处翻看她的随笔,看到她这样写到:“老师这样信任我,让我当英语课代表,我一定努力做到最好,不能让老师失望,让同学看不起。”她说到了,而且做的很好。这就是她要给别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的缘故。由于开了个好头,学生树立了自信,三年的初中生活,这位学生的成绩一直位列班上钱5名,人品也受到
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第一批加入了共青团,所以和学生的接触中,作为老师,一定要树立眼中无差生的观念,当你用这样的思想去对待学生时,学生也就会认为自己就是好学生,并用这样的标准去要求自己。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讲,好学生是夸出来的,你的赞美使他从善、从美,因此,让我们和学生第一次接触时,就用一颗爱心在学生的心中点燃爱的火种,让他们“我要成为好学生”的思想火种,变为熊熊烈火燃烧。那么就会有更多的合格人才走向社会,我们的国家就会更加安宁,更加兴旺发达。
好习惯受益终生 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我们学校的学生是从全市的各个小学来的,学生的程度和习惯差别较大,中学课程科目多、学习内容多、学习任务重,学习方法和小学比有很大的变化,培养学生的各种良好的习惯显得格外重要。
通过和学生的接触,我发现学生身上存在着一些问题:有的学生不懂得珍惜时间,把大量的时间浪费在一些毫无意义的乱打乱闹中;有的学生不会扫地拖地;有的学生乱扔纸屑;有的学生个人生活没有条理,书包、书桌乱糟糟;有的学生只向本班的老师打招呼,见了其他老师目不斜视,擦肩而过----我根据这些问题,利用班会,自习课和恰当的时间有计划的对学生进行行为习惯的训练,将行为习惯落实到实处。
训练学生做事雷厉风行的作风,要一鼓作气,注重效率,不磨磨蹭蹭,拖拖拉拉,合理支配时间,做事有计划、有条理。利用学生的好胜心理制造一种竞赛气氛;竞赛中,不仅强调自己和别人比,同时还要和自己比,以便战胜自我,超越自我。自习课写作业时、小测验时,我经常给学生完成某项作业、完成某份试卷所用的时间,而且鼓励学生,能不能用的时间比这个时间更短。我说因为根据科学家测定:效率最高之时,就是规定的完成任务的时间将要到来之时。这样学生都愿意把完成作业的时间规定的少一些,以督促自己尽快完成。同时我还要求学生平时注重效率,训练正确率,将平时的作业当做考试,将考试当做作业,一遍成,不将希望寄托在完成后的检查上。训练学生平时认真做事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