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老师的作文:一腔热血铸师魂
那一刻,下着雨,那一夜,他正在家访的路上。没有一个人看到,只有那黑沉沉的天幕,遮蔽了所有的真相,大地无言,默默的流着清泪亲吻着他殷红而渐冷的生命??
他个子不高,略胖,平时腆着大肚皮边走边扭头说一定要运动,可篮球场上极少见他的身影。厚镜片后的眼有点肿胀,一笑,眯成一条缝了,他说这是生活辅导老师的标志。厚嘴唇常嘣出令人发笑的话,幽默风趣,哪里有他,哪里就有笑声和快乐。他,就是绥宁八中的生活辅导袁冬海老师。在绥宁八中周边十里范围内,一提起他,熟悉他的人无不称赞他是个好老师、好男人,甚至会黯然落下伤心的泪。的确,从到绥宁八中工作的第一天开始,袁冬海老师一直就是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耕耘着,不分白天黑夜,不顾疲乏劳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一种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美德。他的一腔热血,感染了许多人,感动了许多人,更多的人,在心灵深处感激他。令人痛心疾首的是,此刻,他离我们却那么的遥远。
1977年袁冬海老师出生于绥宁县唐家坊镇湖塘村,父母务农,家境贫寒。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不怕苦不怕累,从小就养成了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性格,更重要的是他有着一颗金子般的心,这些良好的品质让他在教育的工作岗位上出类拔萃、与众不同。2007年秋天,他来到了八中,从此以后,这里便成了他的家。大家都清楚的记得他为这个“家”所做的点点滴滴,他确实是位令人尊敬的老师,每一个清晨六点十分,他浑重有力的声音准时从广播悠然响起:同学们,起床了,请大家抓紧时间洗漱,准时赶到操场做操,准时赶到操场做操??每次做完早操,学生们习惯了袁老师的“必修课”----十分钟训话;早自习课,如果有学生没读书,他会催你快点;吃早餐的时间到了,可别跑,食堂门口站着“便衣警察”式的他,一手拿纸,一手拿笔;有时早上小扫有个别学生想偷懒,他如约而至,递扫帚,一起扫;经常在早读的时候碰到他,扫视着整个教室,谁不读书谁准挨批;上课时,别分心,不然会被他请到办公室来个思想彻底大反省,他说道理,让人心服不敢抬头;有时候学生打架了,他对这个耐心教育,对那个也耐心的教育;有时,他在操场自己一个人用手捡起地上的垃圾;偶尔学生深更半夜外出上网,他独自一人打着手电筒到街上的网吧去寻找;经常听到他提醒自己的学生,天气冷了,多穿衣;晚上,有时熄灯后的宿舍有人讲小话,他轻轻的敲门,轻轻的劝;经常看到他的房间到凌晨一两点还亮着灯,他在操场巡视??不禁然中,想起他那肿胀的眼睛,想起那爽朗会心的笑,他永远定格在我们每个人的脑际中。
袁冬海老师是一个工作能力很强的人。他为人友善谦和,和每一个同事的关系都处理的很融洽,从不争强好胜,还经常帮助别人。他喜欢看书写作,文学经典,如数家珍,娓娓道来。2007年的教师学科考试,他取得了95分的好成绩。在学生管理方面,他不仅仅能吃苦耐劳,还有自己的一套管理理念和教育方法。2008年4月的一天早上,贺全同学的家长急冲冲的跑到学校说自己的小孩子骑着摩托车不见了,请求老师协助寻找。袁冬海老师一听到情况,连早餐都没顾的吃,马上向家长询问情况。经了解后,便立马行动。那一天,天公
不作美,雨一直下,并且很大。冒着寒雨,袁老师骑着自己的摩托车先到瓦屋乡、官路村的网吧寻找,结果没有找到。于是又返回学校向学生了解情况,经分析,贺全同学已经离开本镇。不顾辛苦亦不顾自己衣服的湿冷,袁老师又驱车赶往黄土矿乡、红岩镇、武阳镇,下午三点多终于在武阳镇的一家网吧门口找到了那位学生。当时,贺全正准备将摩托车以1000元的价钱卖给网吧老板,拿到钱后准备独自赴广州打工去,情况非常紧急,不妥善解决恐怕后果严重。经袁老师的耐心说理教育和周旋后,最后还是将学生和摩托车都安全的送到家长的手中。学生家长见状,十分感激,拉着袁老师正滴水的衣角,连声道谢。这一次寻找,不仅减少了物质损失,重要的是挽救了一个不懂事的学生。 衣带渐宽终不悔。有人笑他这么拼命的干简直就是傻子一个,深更半夜的不睡觉,身体垮了不值得,饿着身子去找人,得了胃病谁心痛?少操点心吧。他听了只是淡淡的笑,没有多说什么,眼睛里写满了执著与信念。同事问他为什么只是笑呢,他说没别的就喜欢当老师,这样干事觉得踏实。他一直这样的工作着,一天也没有改变,这样的日子里,他的脸上总洋溢着笑容,这种笑,让人觉得很灿烂很光彩。说实在话,生活辅导工作是一个很需要耐心、爱心和毅力的工作,相对于其他的工作,它显得更要操心费力一些。这一般人觉得吃力的工作,在他的眼里却充满了快乐,他做的很投入也做的很好。在袁冬海老师的努力下,绥宁八中的生活辅导工作更上一层楼,学校的纪律有了很大的改善,学生管理进一步的规范化,校风校貌有了进步,违纪的学生少了,很多以往爱吵闹的学生被感化了,喜欢读书的学生更多了,学风也越来越浓??校内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而这一切与袁老师的无私奉献和辛苦操劳也是分不开的。
袁冬海老师是优秀的,他是同事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他也是学生的引路人、好老师、保护神,他的身上洋溢着身为人师最淳朴的爱,关爱学生、以校为家,他是一个好人,一个真正的好老师。人们常说好人一生平安,可是,可是为什么?为什么这句话在袁冬海老师身上却让人感到悲痛不已?为什么? 2009年3月7日,永远也忘不了这个灰色无情的日子。
那一天是星期六,整整一个上午,袁冬海老师都在和初一年级的男生一起搬床板、扛铁架,他汗流浃背,面色疲惫。没有来得及休息片刻,他就准备利用下午的时间去周边的网吧看看。他打电话向贺校长请示,因为那天是周末,学生可能会趁机到网吧去上网,如果网吧有我们的学生,顺便家访一下。以前,在红岩乡、武阳镇就发现有我校的个别学生在偷偷上网或流荡。请示过后,袁老师骑着摩托车出了学校的大门??
这一走,想不到竟然是永别。他走了,再也不会回来,再也回不到他洒下汗水的校园了。他倒在血泊之中,摩托车货架有剧烈的刮痕,夜黑的可怕,冷风呜咽,而那一刻,只有他一个人??
他就这样远去了。同事们为他伤心,学生为他失声哭泣,校长带着所有的老师为他送行。一位好人,一位好老师,真的走的太突然了,太早了。心中的
不舍化作缕缕追思,他的名字永远铭刻在我们的心扉。袁冬海老师多年如一日,用他满腔热血,印染出一面光辉灿烂的旗帜,谱写了新时代教师不朽的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