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铸师魂
16年前,当了22年民办教师的父亲倒在了讲台上,她毅然接过了父亲手中的教鞭。
16年后,执着奉献于教师事业的她多次获乡、县、市、省、全国表彰,2007年1月由全国妇联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中国妇女报》、《农民日报》、《法制日报》联合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十大女杰评选活动在京揭晓,她和全国另外9位优秀女性一起,光荣地当选“中国十大女杰”。
2002年6月,在湖北省选出的59位出席中共十六大代表中,她是惟一的乡村小学女教师,也是十堰市340万人民中惟一的中共十六大代表。
2006年3月,她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她,就是湖北省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桃园沟村小学教师胡安梅。
国家级贫困县湖北省郧西县地处鄂西北大山深处,湖北口回族乡是郧西县最边远贫困的一个乡。桃园沟村又地处全乡最边缘,离乡政府25公里,离县城170公里,从乡里到这个村,要绕过陕西省茅坪镇。这里山大人稀,全村20平
方公里仅有796人,海拔高达1700多米,气候寒冷,交通不便。村民们祖祖辈辈与读书无缘。1971年,乡政府为让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在这偏僻山沟开办了教学点,胡安梅的父亲胡德荣成了第一任民办教师。20多个春秋过去了,胡德荣耗尽心血,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给家人留下了一份为贫困学生垫付960元书杂费的账单。
女继父业登上讲台
1992年春夏之交,当了22年民办教师的胡德荣病倒了,食道癌恶魔般无情地吞噬着他那孱弱的身躯。最后,51岁的胡德荣倒在他钟爱一生的讲台上。
这年夏天,18岁的胡安梅初中毕业了。这位勤学上进、品学兼优的姑娘本来可以继续升学,可父亲胡德荣走了,一家人没了支撑,母亲身体差,家里还欠下1000多元债务。她不得不放弃升学的愿望。
初中毕业回家的第二天,母亲试探着说:“梅子,你爹走了后,全村就你读完了初中,孩子们盼着你教他们哩!”
是与村里同龄人一道外出打工挣钱养家,还是教书?胡安梅还未拿定主意,山沟里的孩子们却自发前来拜师,围在她身边,一双双期待的眼睛在央求:“我们将近半年没念书了,您来教我们,好吗?”
面对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目光,想起贫穷的乡亲,胡安梅一下子明白了为何父亲教书教得一生清贫,却依然痴心不改。父亲的追求和精神寄托令她深受感动,经过一番思考,她毅然放弃了外出打工挣钱的打算。当年9月1日,学校复课,23名学生端坐在教室里,沉寂数月的山村又传出朗朗读书声。
初执教鞭,胡安梅把整个身心都扑在教学上。学校离家仅有一里多路,胡安梅却把被子搬到学校住下,除了星期天,吃的饭都是由妹妹从家里送到学校。第一学期结束,23名学生考了80分以上的占70%,还有3个90多分的。胡安梅心里乐开了花。
山区民办教师的工资是微薄的,按规定村里每月补助40元,国家补助21元,算下来,胡安梅半年可领得366元工资。可一学期结束了,她没有在村里领过一分钱,国家补助的工资也早已为学生垫了书本费。胡安梅不仅没有收回父亲的欠款,自己手里又多了600元的学生欠帐。加上父亲生前为学生垫付的钱,一共是1500多元。这在一分钱都要掰成两半花的穷山沟里,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风雨兼程执教路
1993年春天开学后,一个星期过去了,23名学生还未到齐,胡安梅心急如焚。 一天,正在上课的胡安梅突然发现窗外有一双大眼睛注视着黑板。她走出教室,一位小女孩一下扑到她面前:“老师,我能读书吗?”
“能,能,现在就进来吧!”胡安梅紧紧搂住她,脱口说道。
“可我爹不让我来,说女娃子读书没出息,还要花好多好多的钱,我们家穷!”
“ 不要钱,不要钱!”胡安梅连声说。此时,胡安梅又一次明白了父亲痴心于教书的真正意义:他是不愿让桃园沟变成“文盲沟”,不愿看到桃园沟一代代受穷啊!
晚上,胡安梅躺在床上,辗转难眠。“只要我在教书,宁可自己受苦,也绝不能让一个孩子失学!”小女孩那充满求知欲的目光,不时在脑海里闪现,“孩子们渴望读书,我一定要帮他们! ”
第二天,胡安梅来到村支部书记范昌保家,了解到全村还有不少适龄儿童没上学。她动情地说:“自己再苦,也不能让孩子没书读!”从此,桃园沟村山山岭岭的每一条羊肠小道上都留下了胡安梅奔波的身影。
1998年元月,胡安梅因教学业绩突出,被转为公办教师,每月工资由61元涨到255元。工资虽然涨了,但还是不够用,因为此时她又用工资固定资助了一名初一学生。这名学生叫肖永明,是胡安梅弟弟的同班同学。她常听弟弟说肖永明家庭特别困难,多次要辍学。胡安梅专程找到肖永明家里,送去了200元钱。就这样,胡安梅每半年资助肖永明200元钱,从初一一直到初中毕业。“自己弟弟上学都没有钱,还要资助别人。”许多人都笑胡安梅太“憨”,可胡安梅一笑:“多救助一名辍学学生,就少一个文盲。”
在学校里,她一人带着多级复式班。刚开始那阵子,她没有教学经验,面对20多名学生,3个年级的课程,在课堂上常常手忙脚乱顾此失彼。她便在实践中摸索规律,深钻教材,研究父亲留下的教案,逐渐掌握了多级复式教学的诀窍,动静结合,三部轮换。
在教学中,胡安梅深感自己只有初中文化,知识面窄,光凭一股热情干工作是难以提高教学质量的。1995年6月,她托人贷款1000多元参加了华中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科班函授学习。她白天工作,晚上自学,凭着一股顽强的毅力,学完了专科全部课程,业务素质明显提高。平时连雪花膏一类的化妆品也没买过的
胡安梅,为了学习宁愿去贷款,为的就是一个信念:要让山沟沟里的孩子有出息。她常说,乡亲们把孩子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我要让孩子们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有文化的新一代。
洪水来的时候,胡安梅背着孩子们回家;学生头疼脑热,她专门买来日常药品……学生们叫她“老师妈妈”,乡亲们叫她“好闺女”。
山里的孩子懂事早,看到老师日夜工作,眼睛陷下去了,非常心疼。他们红着眼圈找到胡安梅说:“胡老师,我们把你累瘦了。”胡安梅笑着说:“教好你们,是我最大的心愿,你们学好知识,老师再苦再累都值得。”
2000年6月,乡教育站通知胡安梅去开会。走到半路,她背的包带子断了,包滚到河里。因为包里有一些重要表册,她不顾5个月的身孕,连滚带爬冲下山坡来到河边,可包已被冲走了。肚子痛得在地上睡了两个多小时。
儿子在喜庆的气氛中来到人间,可还没满月,胡安梅就急着要回学校。胡安梅觉得带着孩子教书很不方便,请人又要花很多钱,于是把仅半岁大的儿子送到远在170公里之外的丈夫那里。年近六旬的公公婆婆看到孩子们实在忙不开,只好把家里的5头耕牛卖掉,又退掉3亩耕地,专职当起了“后勤部长”。
山里交通不便,进出非常麻烦。一次,胡安梅从县里开完会向学校赶,坐车来到乡上时,已是下午两点多,倾盆大雨下个不停,一辆客车也没有。她急着要回学校,就租了一辆两轮摩托车,谁知司机车技太差,一路上摔倒了六七次。胡安梅脸摔破了,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后来又步行,回到学校已是晚上8点多,简单吃点饭开始备课,半夜里又开始发烧。第二天,她硬撑着上课,可下午刚上一节课,又接到乡教育站通知,要去乡里开会。3点多从学校出发,又是一辆车也没遇到,只好步行。感冒发烧没有休息好,她头重脚轻,加之头天被摔伤了,全身痛得厉害,走得非常吃力。25公里路,何时是尽头!她一路走,一路哭个不停,泪水和雨水交织,晚上10点多,才赶到乡教育站。而这时的她已是精疲力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