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钓鱼”记 邢庆杰
邢庆杰">【小说】“钓鱼”记 邢庆杰蔷薇-静语
路上驶过来一辆“桑塔纳2000”,速度很慢。这正称了老米的心——速度太快了的车他不敢拦,怕对方刹不住车轧上他。再说,速度快的车,一般也拦不下。 老米一下子蹿到路中间,张开双臂,大呼,停车!快停车!
车缓缓停了下来,司机摇下车窗,问,什么事儿?
老米几步跨到窗前,哭丧着一张苦瓜脸,结结巴巴地说,大??大哥,求求你了!我家孩子病了,在医院抢救,求??求??求你送我一程吧,晚了就??就来不及了??说着话,他不断地打躬作揖。
司机盯着他的脸看了片刻,好像要从他的脸上辨出真伪。老米可怜巴巴地看着车上的人,几乎要跪下来了,他反复地说,真的,我不骗你。路不远,就几里路,这儿又打不到车??车上的人摆摆手说,上来吧!
又一条“大鱼”上钩了!老米按捺住内心的狂喜,拉开车门上了车。 前面左拐,大约三里路就是医院。老米对司机说。
老米知道,前面左拐再走三里路口,他的几个“同事”正等在那里。他要在那里下车,车停之后,他要掏10元钱递给司机,司机如果接了就太好了,不接也没关系,一推一让之间,几个“同事”就会冲上来,有拉车门的,有拍照的。这样,他们就又抓获了一辆“黑出租”,就有一笔可观的罚款提成了。
但司机没有左拐。司机说,左拐修路呢,往前多走一个路口,绕一下吧。老米说,不会吧,好好的修什么路呢?
司机说,我刚从那里过来,好像在修下水道,反正是通不了车。
老米迷惑了,他几天都没有“钓”到“鱼”了,所以也搞不清到底那里修没修路。转念一想,绕过去也一样,反正都要到指定的地方。
到了下一个路口,司机仍然没有左拐,而是直行着冲郊外疾驰!
老米说,错了错了,快左拐!
司机说,没错,我到前面加点油,市内没有加油站。
驶出城区,前面是开阔的田野了。
司机说,借你手机用一下。
老米不知道他用手机干什么,但坐在人家车上,也不好拒绝,就把手机递了上去。司机接过手机就揣在自己的口袋里。
老米问,大哥,你这是干什么?
司机冷笑道,能干什么?我是土匪,你被抢劫了!
老米惊恐地看着司机,司机是个圆脸,面无表情,身材魁梧。老米刚才只把他当成一条“大鱼”了,所以没有仔细看他的面貌,这么一看,他忽然觉得司机有些面熟。老米战战兢兢地问,大哥,咱们是不是在哪儿见过?
司机笑了,你真的不认识我了?
老米摇了摇头说,只是觉得面熟,真的想不起来了。
司机说,那是因为你做的坏事太多了!再好好想想吧!
老米仔细一想:坏了!这个司机是他曾“钓”过的一条“鱼”!
车子已经进入山区,还在快速地飞奔着。
老米吓坏了。老米说,大哥大哥,上次是兄弟不对,我把钱退给你行不?
司机说,我真想不明白,你们的良心被狗吃了?我好心免费送你,你却反咬一口,硬说我是黑出租,让我挨了3000元的罚款,还弄了一肚子气。
老米说,大哥你千万别干傻事儿!你要是杀了我,你会偿命的??
司机说,谁说要杀你了?给你这种人渣偿命?那我不亏大了!
老米见性命无虞,先放下心来了。
天快黑了。老米说,大哥,快停车吧,前面已经没路了。
司机放慢车速,在一个较宽的地方调过了车头,然后停了车。
下车在路边撒尿。老米也下了车,在路边撒尿。
司机上了车,开车走了。老米心里一喜,看了他真的放过我了,谢天谢地。他真要弄死我往山沟里一丢,一年半载的休想有人发现,这个傻瓜??
老米庆幸了一阵之后,觉得事情不太对劲儿,他是下午两点多上的车,到现在已经跑了三个多小时??天哪,这儿离出山口还有160多公里呀!这走到天亮也走不出去山啊?? 老米想到这儿,一屁股跌坐在地上。
(选自2010年第八期《长江文艺》)
(1)下列对小说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最恰当的两项是(5分)
A.文章通过老米“钓鱼”敲诈勒索的事,反映了社会上一些人利用别人的善良来牟取私利。这种人严重影响了社会上善良人群做好事的热情,故事虽小,却引人深思。
B.小说开头写到路上驶过来一辆“桑塔纳
2000”,速度很慢,一方面说明车主可能在辨认老米,另一方面说明车主也在“钓鱼”诱使老米拦自己的车,以达到他惩戒老米的目的。
C.小说里车主把老米的手机抢走,目的是不让老米与外界取得联系,达到被救的目的,另外也是车主见利起了歹心,想一不做二不休,干脆也抢老米一把,既报了仇又得了利。
D.小说中老米意识到自己生命无忧后,反而在心里骂车主是傻瓜,说明老米根本没有深刻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没有悔改之心,以此判断老米是个怙恶不悛的人。这也预示着老米将来一定还会做出更多的错事。
E.老米受到了应有的惩罚,而车主受老米的影响当了一回劫匪,说明善良的人被骗后会学坏,小说的主题也有对善良人被骗后会学坏的担忧。
(2)请简要分析小说中的司机这一人物形象。(6分)
(3)司机看出老米就是曾坑过他的人并要对他实施惩罚,为了迷惑老米,司机进行了伪装,请在文中找出三处司机精心设计的伪装情节。(6分)
(4)小说标题是《“钓鱼”记》,有人说应该改成《惩罚》,你认为哪个标题更好,请结合文本谈谈自己的观点和具体理由。(8分)
11.(1)
A,3分;B,2分;D,1分(C“车主见利起了歹心”判断有误;D“一定”一词说的太绝对;E车主说要抢劫老米,更多是拿走老米的手机,不让老米和外界取得联系,让他独享恶果,而不是真的抢劫,再有小说的主题也并没有对善良人被骗后会学坏的担忧)
(2)(6分)(其他答案,言之成理即可,主要在于自圆其说,注意并非性格特点,而是人物形象分析,所以有关人物身份等也可以说。三点即可,每点两分)
参考角度:
曾热心助人却被坑害,细心谋划报复坑害自己的人,反应机智换路线、要手机,理智报复不做杀人谋财之事。
善良
曾经帮助过伪装成可怜人的老米。
机智
当老米想再次行骗时,迅速想出办法绕过老米等人安排好的圈套。
(缜密
为了惩罚老米,不让他与外界取得联系,特意拿走了老米的手机)
理智
不会为了报一己私仇而做出杀人的错误举动。
(深恨诈骗者并愿意为了惩戒他们付出代价,为了惩罚老米出口恶气,不惜开车三个多小时,付出时间精力与金钱;熟悉地形的老司机,熟知地形,能把老米拉到偏远之处,利用地理特点狠狠惩罚了老米)
(3)(每点2分,言之成理,三点即可)
没有按照老米指出的规定路线走,而是借口前面修道,绕道避开了诈骗者设定的圈套。避开不必要的麻烦,同时让老米落单。
以市内没有加油站为由驶出城区,稳住老米不下车,顺利开向已设定好的惩戒目的的。 利用老米的心理,以借手机为由,不动声色的没收了老米的手机,达到不让老米有求救的机会,彻底惩治老米的目的。
开头司机盯老米脸看了片刻,其实是在确认老米是不是就是曾经骗过他的人,看起来像在思考应不应该救人,辨识老米是真的有急事还是伪装,装的很像,迷惑了老米。
(4)(8分)
探究示例一:
以“‘钓鱼’记”为题更合适。(2分)
(1)“钓鱼”是小说的中心事件,是对小说情节的高度概括。小说讲述的就是老米和司机相互“钓鱼”的过程。可以说,小说的情节都是围绕“钓鱼”展开的。(2分)
(2)以“钓鱼记”为题内涵丰富。老米等人本来想“钓鱼”诈骗别人的,结果反被别人骗了,本来以为自己钓了一条大鱼,结果自己却成为别人的鱼,为文章制造出一种绝妙的讽刺效果。(2分)
(3)从读者接受角度看,以“钓鱼记”为题,更能吸引读者,表意含蓄,耐人寻味,让人忍俊不禁。通过以上比较看出,“钓鱼记”做标题更好,“惩罚”就过于浅白平淡了。(2分)
探究示例二:以“惩罚”为题更合适。(2分)
(1)以“惩罚”为题能够更准确直接地概括小说要表达的真正内容,司机为了惩罚老米,所以才做这一系列的事,小说展示的就是惩罚的过程。(2分)
(2)文章通过老米“钓鱼”敲诈勒索的事反映了社会上一些道德低下的人利用别人的善良达到牟取私利的目的。这种人严重的影响了社会上善良人群做好事的热情,通过老米受惩罚的事,给善良的人们出了一口恶气,符合人们看文章的情感要求。(2分)
(3)在读者接受的角度上,以“惩罚”为题更能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而“钓鱼”是个特定的新兴词语,不利于读者领会文章内容,显得晦涩难解。(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