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
今年寒假,我读了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我十分佩服小说中老渔夫的意志,
事里,却折射出一个“英雄人物”——老人圣地亚哥。连续八十四天没有捕到鱼,在别人眼中他是一个失败者。因为作为渔夫,捕不到鱼,还能算是真正的渔夫吗?而可贵的还是他却能在第八十五天决心驶向远方的大海去钓鱼,那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难道不令我们佩服吗?不论是鱼叉,小刀,短棍。一次次被鲨鱼带走,但他始终用尽一切手段进行反击,什么也无法摧残它英勇的意志。一句“我跟你奉陪到死”,夹杂在大海的咆哮声中,回响在我耳旁。一个人把生命都压了上去,与敌人做殊死的博斗,能不算英勇吗?我想鲨鱼正是宇宙间一切破坏性力量的化身,而老人正是正义的使者。在人的一生中随时随地都存在这股破坏力量,人生是不停地循环着的,喜剧的落幕,不就是悲剧的上演;悲剧的落幕,也就意味着喜剧的再度登场。老人将大马林鱼杀死看似是完美的结果,但同时他也还在“酝酿”这自己的悲剧。鲨鱼的袭击,就是应得的报应。一个人生活在世上总是有所追求的,无论追求的东西是好,是坏,追求的手段是正义,还是卑劣;也许能够得到就是最好的结果吧。在充满悲剧色彩的全文中仍有一丝亮点,那就是孩子。孩子带回了老人失去的青春,使他找回了自我。如果每一个人都拥有一份童心,一份天真,那么世界不再总是灰色,就算当时你享有的是最后的晚餐,也不会忘记在饭前洗手,饭后漱口了。
回想起文中老人的话“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不正道出了本文的主题吗?人真的是很奇怪的动物,为何有勇气面对死亡,却没有勇气面对失败呢?难道失败真的如此可怕吗?冷冷的海风里夹杂着一股血腥,也许人真正害怕的可能是这些吧!中国古代文化的内涵,在于亲和力,而不是征服的力量,海明威参加了美国人的英雄思维,就是强调征服的力量,但是失明后的他,开始思考征服的意义,所以才有了老人和海;美国在越战里的结果,海明威是越战里的老人,人类的生存意识是海,如果盲目的强调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征服和占有,即使进行着不屈不饶的过程,结果只有海明威所写的,老人空着手回航:“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但永远不会打败他”,人如此,其他的生命呢?
作品是没有局限的,作家却是有局限的,作家的精神是没有局限的,作家的人却是有局限的,海明威在留下思考的同时,也留下了耐人寻味的话:我试图塑造一位真正的老人、一个真正的孩子、一片真正的海、一条真正的鱼和真正的鲨鱼。如果我能将他们塑造得十分出色和真实,他们就将意味着许多东西。很多东西,在名著里都是留下很多东西的。思考、思索是所有作家的天性和责任,我爱作家和文人,爱一切在生存的压力下不放弃思考的人们。
王林敏:为中华法系叫魂——读《论立法与法学的当代使命》有感
发表时间:2006-10-18 21:09:00 阅读次数:413
历史,即便是一个民族的幼年,都永远是一位值得敬重的导师??,只有通过历史,才能与民族的初始状态保持生动的联系,而丧失了这一联系,也就丧失了每一民族精神生活最为宝贵的部分。[1]历史传统,是一个国家、民族的导师,进而也是这个国家学术界的导师,再进而,是这个国家法学研究的导师。萨维尼的这个历史方法论开启了德国历史法学派发展的闸门,为我们认识历史的价值、为法学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但是,不幸的是,在当下中国法学界,这位“导师”,即中华法系,被认为已经解体了,已经走进了历史坟墓,成为仅供凭吊的历史陈迹。如果是这样,那么,就让我们学学封建迷信的“叫魂”术,唤唤它的灵魂,让它暂时醒醒吧。但是,笔者从来不相信,中华法系已经死去,那只是某些教科书的一孔之见而已。中华古典法律精神不仅没有死去,而且生机盎然的作为传统的一部分,保存到了当下的中国。当然,这也是一孔之见。
或者可以这样说,就中国法学界而言,有两位“导师”,一位是国产的,即我们的自己的历史,自己的文化传统,这就是中华法系的精神,暂时称之为“土导师”;另一位是延请的西方法学传统,暂时称之为“洋导师”。从追随者而言,追随洋导师者众、和土导师者寡。所以,并非中华法系死了或者解体了,而是被法学界凉在一边。有个概念叫做“法律文化的转型”,实际上,这个转型根本没有完成,土导师迟迟不肯向洋导师交接,指导人们头脑的,还是土导师的理论居多;虽然就法学界而言,洋导师的理论占上风,但是,法学界在中国的影响才有几何?中国人脱下长袍马褂而换上了西装,没有变成西洋人,骨子里流的还是中国人的血;中华法系就因为从诸法合体走向诸法分立,就倒向了大陆法系?这只是法学界的一厢情愿。中华法律换了个马甲,就脱胎换骨了?它只是换了件衣服而已,中华法律的精神没有改变,它只是台前转向了幕后。
这就像是佛家精神之于佛像,把佛像砸烂了,并不意味着如来、观音就无处藏身了,它存在于人们的头脑中。
土导师和洋导师除了在方法论上、在外包装上有差别外,其论点方面的差别,核心之处在于,洋导师认为法律至高无上,法律在人之上;而土导师则不是这样,法律在普通人之上而在圣人之下。但是,就这一条,却有无限的放大作用,因为很多人自觉不自觉的把自己置于圣人的位置上。权力替代了圣人,而权力,正是洋导师所极力主张通过法律加以约束的。除此之外,其他的差异均是末节。土、洋导师所追求的都是通过法律惩恶扬善、保障秩序,维护善良风俗。洋导师追求的是“法治社会”,土导师追求的是“大同社会”。但是,当下中国的种种丑恶现象,贪污腐败、道德败坏,以及各种潜规则、土政策,绝对不是土导师教义中的内容。这些假恶丑的东西,是土、洋导师共同反对的。例如对于各种利用关系的裙带现象,中华法律早在西周时候就有明确法律规定,禁止“唯内”,唯内乃是“五过”之一;而唐律也明确规定了法官的回避制度。这说明,假恶丑是人类文明共同反对的东西,不是当下中国的专利,更不是历史传统的唯一内容。不能把假恶丑与其治理方式混在一起。但是,因为关键论点的差异,洋导师的理想有了眉目,而土导师的追求却遥遥无期。
历史流逝了,它对人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的影响却没有随之消失,这就是文化的印记。作为土导师的中华法律传统给人的印象是专制,这种印象通过现代人的解读更加深刻。其实,这些解读,到底揭示了几分真理,还是个问题,就拿现在反应在各种“戏说”类的电影电视里的古代法制状况,多数是“胡说”,但是,这些“戏说”对受众的影响巨大,仿佛中国古典法制只有糟粕。这是不正常的,中国古人坚持了两千年的东西,两千年的智慧,积累的全是垃圾?假如翻翻中国的原典以及中国的古典法律制度、古典判案实例,其中的智慧积累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中国传统不是没有智慧,而是缺少挖掘,被人们忽视了。
现代人离中国的历史越来越远了。清末改制试图请进洋导师,失败了;从五四运动开始,胡适等人提出“全盘西化”,提出德先生和赛先生,但是,他们忘记了还有两位重要人物罗先生(LAW)和费先生(FREEDOM)。“全盘西化”无疾而终,可能就是因为请的先生不全吧。而到了文化大革命,则彻底砸烂了孔家店。孔家店倒了,儒家乃至新儒家在大陆差点断了香火,大陆几乎彻底与土导师告别。洋导师的命运更不用提了,因为按照成分论,土导师属于“封建”范畴,而洋导师则属于“资本主义”范畴,均在打倒之列。而从苏联请来的新导师,暂且称为“苏导师”吧,根本无法独自支撑中国法学的大梁,以至于现在几乎被取消了导师资格,现在勉强维续着门面,姑且也归诸洋导师之列。现在,洋导师重新抬头,在法学领域暂时压倒土导师。在法学界,很少能够听到土导师的声音,如果这种现状持续下去,就真正是中国法学的悲哀了——当然,也会有人认为是一种福音。
但是,土导师毕竟是一种存在,是一种看不到却能够感知的存在。虽然在法学界听不到声音,可是在实务界却无人能够撼动它的地位。中国法学院的学生,在学校里接受的都是洋导师的教会而踌躇满志,准备改造世界;而一旦踏入社
会,土导师立即就会纠正他的天真,洗洗他的脑袋,这叫形势比人强。法学界的鸵鸟手段否定不了土导师的存在,无视它的存在有利于法学研究和法治进程么?中国要实现法治,必须处理好土洋导师之间的关系,不可能简单化。不仅要在理论界实现土导师向洋导师让位,最终的关键还是在实践。中华法系的精神不是鬼魂,简单的几个咒骂就能把它赶跑,大骂中国人的素质差、中国的民族劣根性,根本于事无补,不是一种理性的态度。那么在理论上,给中华法系叫魂,目的何在?是为了让它重新执掌学术研究的牛耳么?答案很明显,谁执掌牛耳,要看谁的造诣高。
所以,两位导师必须搏一搏,看看谁会被最终击倒,被击倒者也不一定就是完全的失败者,就像是拳击场上的拳击手一样,还会有自己的拥护者、追随者。当然,在历史的舞台上,这是一个马拉松式的较量,不可能三分钟一个回合,一个小时就决出胜负。只有在较量中,我们作为观众才能领略到各自的精彩。假如舞台上始终只有一个选手,谈什么精彩呢?
萨维尼从他的历史里发现了民族精神,这是他真正的导师;我们,当下中国的法学学人,能够从中国的历史、传统文化中找到什么呢?
内容简介编辑 1803年,《法国民法典》诞生,在拿破仑的铁骑之下,掀起了整个欧洲的法典化运动,当时的德国正处于四分五裂之中,各地各有自己的法典体系。1814年,当时颇具声望的法学家蒂堡(Thibaut, 1772-1840)发表了《论德意志统一民法典的必要性》,呼吁制定德国统一民法典,希望通过法典化运动促进德国文化和经济的统一。萨维尼于第
钓人的鱼的作品 小说
二年发表了论战文章《论立法和法学的现代使命》,批判蒂堡的法典化建议。
在《论立法和法学的现代使命》中,萨维尼认为:法律起源和发展取决于民族的特殊历史,就如同该民族的语言、习俗和政治一样。所有这些因素都是民族的统一的精神生活所创造的统一体,它们密切联系在一起,不可分离。法主要是“民族精神”的体现,是民族意识、即共同体的一个部分。法最开始体现为习惯法阶段,由习俗和人民的信念之中产生了法。法在后来的发展主要通过职业的法学家群体来推动。但是,推动法发展的决定性的力量是来自民族内部的。法的发展不是由立法者(包括法学家在内)的自由意志所决定。总而言之,萨维尼认为当时的德国还不具有制定民法典的能力。萨维尼主张回到传统的罗马法,通过系统、完整的罗马法研究,来为立法积攒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