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六十年》观后感
看完这部专题片的二三集使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我们党的伟大。1949年十月一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从此我们中国人民真正的实现了自己当家做主人,同时结束了几十年被压迫剥削的历史。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通过这部专题片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第二集:奠基立业。新中国刚刚建立之初满目疮痍百废待兴。1952年的国庆,毛泽东曾经直言不讳地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他焦虑的话语,道出了新中国一穷二白的现实和奋起直追的要求。从1949年到1956年。新中国成立后,经过三年恢复时期,逐步形成稳定的局面。通过过渡时期总路线和一五计划的提出,逐步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迈进。仅仅在第一个五年计划里,中国人就造出了自己的第一辆卡车、第一批晶体管、第一台大型机床、第一架喷气飞机……之后又于1956年创造性地基本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后来的发展和进步奠定了基础。
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成功完成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经济发展方面的能力,外国人曾经嘲笑我们的共产党虽然“在军事上能得一百分,政治史得八十分,经济上只能得零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仿佛给了那些外国人一记耳光。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极大的鼓舞了全国人民的信心,这为以后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就像毛主席说的那样“用困难,有办法,有希望”。一个国家的要想发展完全的一
帆风顺是不可能的,发展的越大越快要克服的困难也就越艰巨,在困难面前只要我们坚持不放弃就一定能取得最后的成功。因为我们有党的正确领导我们建成了旧中国四十年没有建成的成渝铁路,使“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成为了历史。 在我们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还面临着的一个巨大威胁就是国家安全问题,西方列强国家企图通过各种封锁把我们扼杀在摇篮里,但是我们中国人不是那么好欺负的。1950年6月爆发了朝鲜战争,美国打着联合国的旗号武装干涉朝鲜,并多次出动飞机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城市,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党中央果断决定出兵朝鲜,抗美援朝。经过三年的艰苦战斗我们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其中涌现出来了一大批的英雄人物,黄继光用自己的胸口堵着了敌人的枪口,是什么使他有这么大勇气去牺牲自己的生命来换取最后的胜利,那是为了保护我们刚刚建立起来的自己的家园。抗美援朝的胜利使我国在国际上得到了空前的威望,为我国迎来了一个相对和平的发展环境,极大的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对我国的外交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在第三集中是我国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毛泽东认为,最重要的是要独立思考,以苏为鉴,找出在中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他直言不讳地说:要引以为戒!他们走过的弯路,你还想走?“我们的工业化,工业建设,完全应该比苏联少走弯路。”从1956年到1976年。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阶段后,中国共产党开始对适合中国情况的发展道路进行艰难探索,其中走了不少的弯路。其中有比较严重的教训,大跃进给我们带来了严重的打击,由于人民迫切希望发展生产力赶超发达国家,忽视了生产发展的客观规律,加上当时的自然灾害给人民带来了很大的伤害,从这件事上我们可以得出一个道理,那就是我们不管在干什么事情的时候都要以客观规律为基础,不能违背自然规律,只有这样才
能稳步快速的发展。
不过党中央很快看到了大跃进问题的严重性,认真纠正了大跃进的错误行为,进行了积极的整改。经济发展逐渐得到了恢复。所以在错误面前认识到错误积极改正错误,也会挽回损失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在以后的艰辛探索中因为采取了正确的方法经济、科技都有了空前的发展。其中出现了很多英雄事迹和人物。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在身患肝癌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工作,死而后已。还有我们的好榜样雷锋,把有限的生命献给了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些精神在我们当代社会都应该学习发扬的。
通过对《辉煌六十年》的观看,使我对我们的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毛泽东思想,坚持邓小平理论,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指示,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才能使中华名族长久的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