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忧伤初一作文
岁月如歌,那是青春初萌芽
——再见了,我的初一
初一(5)班 李霭淇 512
轻狂的少年,温润的少女,记忆凸现,平静的傍晚,啼血的黄昏,世间漫溢暖金色的光调,云和霞戏谑着永恒的暧昧的游戏,夕阳猩红着脸眷恋不舍,他们在光晕的映照下,一齐走过了初一年纪的漫长而又短暂的岁月,那是萌芽。(开头优美婉转+点明中心)
(一)初始回眸(小标题的运用)
那一年,那一个夏天,一群又一群的少年少女相约在“教堂”,这里所有的事物都全崭新的,他们满怀期待,赤热的心无一次不描绘着属于自己的彩虹弧线,她遇见了一张张陌生的面孔,白皙而干净的脸,亮黑而清澈的眼瞳,散发着无数青春靓丽的光芒,照的她心惶惶“噗挞噗挞”的;每一人似乎都紧张兴奋,脸上的细小皱纹都紧地凝固在了一起,脸庞上稚嫩的肌肉松弛着却又抖动着,似乎不敢高声语。(外貌描写+心理描写)她终于鼓起了勇气,绷着小红脸,“嗨!很高兴认识你们!”僵持的右手努力挥舞,几乎所有人都回过头来,停下了喧嚣,他们放松下来,用自己最轻盈、最温柔、最动人的微笑给予了她,然而又听见了各种各样,七嘴八舌的答复:“hello!”.......。(语言描写+设置悬念)噢忘了告诉你,呐她,就是我。
(二)再续和谐(小标题的运用)
那一年,那一个秋天,开始迎接了崭新的,关于我们的第一个回忆——校运会。朝气蓬勃的帐篷,五光十色的气球,娇小可爱的纸鹤衬砌美妙无比的音乐,我们用最好的点缀着属于我们的“校运世界”。(环境场景描写)到了最精彩的篮球赛,作为少女金花的我们,拿起各色各样的加油棒,用尽自己平生最洪亮、最泼辣、最尖利、最毒舌的嗓音为台下比赛的帅少年们鼓劲,我们听不到任何嘲笑讥讽的话语,我们看不到所有阴险毒辣的敌人,我们只看见:穿着白衬衫的少年们,用尽全身的力气灌篮抢球,汗水一大把一大把的滴在了他们早已湿透了的衣襟衣角,细碎的发丝缭乱了他们白皙的脸颊,也扰乱了我们的视线,我们早已心动如麻。(动作描写+神态描写+抒情心情)
(三)深情师友(小标题的运用)
又一年,又一个春天,我们已经迎接了无无数数个平平淡淡、惊心动魄的日子。那些日子,时而欢笑时而含泪,殊不知那都是幸福的。嗨同学,谢谢你帮我找回遗失的文件;谢谢你在病痛的时候递来一盒药片;谢谢你在生日的时候特意留给我一块蛋糕;谢谢你在我一个人的时候,悄悄地走过来,笑着把微小的幸福传给我,安静地听我低声说些零碎的呓语。(优美简单排比)嘿老师,感激你在沉闷的课堂上替我们找回失去的认真;感激你在凌乱的课室里替我们清洁打扫;感激你在欢乐的气氛中让我们始终头脑清醒;感激你在低谷的困境中仍然相信我们的能力,让我们振作,继续奋勇前行。(一大段排比+结构清晰)
(四)眼酸着,结束了(小标题的运用)
猛地又到了一个夏天,这个夏天是黑白的,因为它真真实实的意味着这一年初一的结束,哎是要说拜拜了么?做梦也没想到,曾经被我盼着吵着闹着想要快点结束的日子,此刻竟是那么的让我怀念。蓦地在眼前上演幻觉:走廊旁面面墙挂着厚厚的优秀文集;质量不咋地的广播上,还残留着带着许多指纹印的粉笔灰;讲台一叠叠凌乱的试卷教案散乱着姓名处空空如也的作业本。(举例说明+怀念从前)那些飞扬而不败的初一萌芽,曾带给我太多奢侈的欢愉,岁月如歌修饰着人生的平凡与落寞。这一次,好像真的真的要跟它说再见了。过往,都是太真实的画面,如今,却只能在梦境重现,想到这儿,曾经大笑着我们的眼泪,却在拐弯处的回头,涕泗横流,我的初一,再见。(抒情议论+点题中心)
再见了,我的初一,我们的初一。岁月如歌,这一刻,也会被时光记录下来吧,成为某缕扯开白纱的微光,成为最耀眼的存在,成为最遥远的过去,也会成为最青春的萌芽。(优美抒情+扣题全文)
我们必须要向下一个黄昏出发了。再见了,我的初一。该继续出发了。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再缓缓地呼出。(扣题点题+总结全文)
《再见了,我的初一》文章点评
1结构大纲:开头优美抒情开门见山→利用小标题运用进行时间顺序叙述事情→运用抒情议论手法、排比手法比喻手法抒发感受→最后两段点题扣题,总结全文中心
2 写法:开头通过抒情进行议论,个性鲜明;中间通过小标题运用进行叙述,事情顺序是由时间顺序,条理更清晰明了;中间感受鲜明深刻,通过抒情议论手法、排比等修辞进行感受,最后中心点题法,扣题点题。
3 细节好文段:白皙而干净的脸,亮黑而清澈的眼瞳,散发着无数青春靓丽的光芒,照的她心惶惶“噗挞噗挞”的;每一人似乎都紧张兴奋,脸上的细小皱纹都紧地凝固在了一起,脸庞上稚嫩的肌肉松弛着却又抖动着,似乎不敢高声语。
4 写法好文段:嗨同学,谢谢你帮我找回遗失的文件;谢谢你在病痛的时候递来一盒药片;谢谢你在生日的时候特意留给我一块蛋糕;谢谢你在我一个人的时候,悄悄地走过来,笑着把微小的幸福传给我,安静地听我低声说些零碎的呓语。
5 哲理好文段:岁月如歌修饰着人生的平凡与落寞。这一次,好像真的真的要跟它说再见了。过往,都是太真实的画面,如今,却只能在梦境重现,想到这儿,曾经大笑着我们的眼泪,却在拐弯处的回头,涕泗横流,我的初一,再见。
6 优点:整篇文章结构清晰,自然明了,全文扣紧主题“再见初一”,表达自己忧伤却乐观的情感;全文是一篇比较优美抒情的记叙文,通过运用抒情、议论、
设置悬念、前后对比等写作手法,还运用多种修辞,使文章更生动感人,真实,感情真挚,语言时而朴实无华,时而优美伤感。
7 问题:这篇文章虽然优美抒情,但对主题“再见了,我的初一”描写稍有欠缺,文章扣题没有较好的修改,主题不够明确。
8 修改提高意见:添加对主题的描写:初一,是个感伤的季节,她好似春风,温暖柔和,它轻轻地拂过我们的脸颊,把我们的心都偷走,飘向了远方,可她有脚,会走,会离开,我们始终还是要说再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