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采工具:None
可再生:?
可堆叠:可以(64)
制作:
甘蔗是纸和糖的唯一材料。糖是制作蛋糕的关键材料且也被用于酿造;而纸是制作书、地图和附魔台的必需品。
属性:
甘蔗和仙人掌有许多相似之处:栽种时不需先犁地,一层相对较低的位置被移除时会一并使上方都掉落为资源,施以骨粉不会使其瞬间成长。
甘蔗会挡住流动的岩浆和水;当液体从甘蔗方块上方冲刷时,会如同它流到实体方块上一般的分流。其他方块可以置放在甘蔗上方,但玩家无法站立在上面。甘蔗可以被置放在流动的水域中 (放置点周围需存在至少一格低洼) 并将该格的水排出可让玩家行走的空间。当水从上方流过甘蔗时会使水异位,如同台阶造成的效果留下一个空气的空间。因为这个特性,甘蔗可以用来创造空气闸;相较于地上,甘蔗可以在水下无限向上堆栈,因此可以创造一道从水底延伸到地面上的气泡供玩家呼吸。
耕种:
甘蔗必须栽种在高于水边一格且直接相接的草、泥土或沙子方块上(对角线与正上方无法置放)。水源上方可以置放其他方块,无论该方块透明与否,甘蔗都可以正常生长。甘蔗也能栽种在流动的水边。
甘蔗生长得比较慢。一株独立的甘蔗方块需经过 16 个生长阶段才会有新生的向上甘蔗长出来。当它进入下一个阶段,会触动方块更新侦测器。每个阶段的维持时间都是随机的,但平均约为 20 秒。一株甘蔗只有最高的那格方块遵循此规律成长,且该格方块上方需有
一格空间。当生长出一个新方块后,这个生长流程即会重新开始在新甘蔗方块上。破坏和重新放置甘蔗一样会重置生长流程。
甘蔗如同树苗、小麦和仙人掌,只会在区块被读取在内存内时生长,所以玩家冒险时不能离农田太远。收割甘蔗时只收取中央以上的部份可以省下玩家重新栽种一次的功夫。
可以获取每 4x4 单位区域内最大产量。每个单位都有四格水和十二格沙子合计有 75% 的空间以让甘蔗生长,即使数量再多的单位都能不牺牲效率的种植。虽然在一大片区域种植时效率是 80%。此外,台阶或睡莲可以放在每个水源上方以方便通行。
搭配活塞可以建造一座自动甘蔗收割机:配置一个紧邻甘蔗的活塞 (或是一个黏着方块的粘性活塞) 激活后的延伸方向朝着甘蔗中间区段,如此活塞一触发就像玩家收割一样可以一次取得所有在其上方的甘蔗。接着可以使用一道水路收集掉落的甘蔗 (虽然甘蔗大多会掉在最初的泥土方块上),或是直接穿越你的甘蔗田拾起甘蔗。这里有一个自动收割的范例。 如果水源被移除,甘蔗会在下次尝试向上生长时被移除,瓦解成两个甘蔗资源。和一般的耕种相比,这是比较没有效率的,因为水和甘蔗都必须被重新放置。另外,红石线可以用来收集甘蔗资源 (详见耕种教程)。
甘蔗在 Beta 1.8 或之前的版本中种植在针叶林生物群系可以成功的生长,在之后的更新,针叶林开始会下雪,导致水会结成冰。因此,甘蔗就不再会生长和出现在地表上,而耕种也会失败(虽然自然生长的甘蔗不会,即使是在冰的旁边)。要验证这点,置放一个火把在你农场的水源上接着打破冰块,如此水就不会再结为冰,农作物也会再度生长。你可以在火把和水之间空出三个方块的距离以方便行走。
漏洞:
在版本 1.9 Prerelease 3 中, 甘蔗能在地下种植在水方块中 (在水里), 且仍然可以收割。暂不知道这是一个漏洞还是特性。
如果你试着将一个甘蔗点着然后扑灭,接下来,甘蔗会发光,它可以当作一盏灯。 在极限模式,末影人在附近时,你不能砍伐甘蔗。
在携带版, 甘蔗接近被砍烂时, 可以将其完全放入水中,并且堆放在甘蔗堆中或者放在另一甘蔗旁边,它会自行毁灭。
你知道吗
在程序代码中,甘蔗在物品栏内的方块和物品还是被参照为 "芦苇"。
Beta 1.8 创造模式中,你手持的是甘蔗方块而不是甘蔗物品;但你仍然可以置放它。 甘蔗和甘蔗方块都无法用打火石来点燃,虽然尝试这么做时仍然会减少工具的耐久度。 甘蔗可以生长在地底,但发生机率微乎其微。
恶魂的视线无法看穿甘蔗,可以用它来建造一堵安全的墙。恶魂的火球不会穿越甘蔗,但仍会如碰撞到一般方块般爆炸。注意甘蔗无法在不使用非正式的修改方式置放在下界,或是使用精准采集的附魔 (只有在 1.9pre3 之后才能这么做) 携带冰进入下界,因为下界没有任何的水源且用桶装运进来的水在倒下瞬间都会消失。
甘蔗无法再被点燃了。
你可以利用甘蔗创造一条两格高的水下通道,让你可以在水底用正常的速度移动和呼吸。甘蔗的放置点周围必须至少有一格相对高度较低且含水的空间。
你可以把甘蔗当窗户使用。
有传言指种在沙子上的甘蔗比种在泥土上的甘蔗生长的更快,然而有人证实了种在沙子跟种在泥土上的生长速度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