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动物有区别吗?
人与动物的有区别吗?
人和动物(本文中暂且以动物代替除人外的其他动物)有什么不同?科学家们说人可以使用工具,可渐渐的发现动物们也可以;有人说人会思考,可动物们也有计谋;人有科技,动物们早就掌握了雷达、毒液、麻醉等等;人有高尚的品德,可乌鸦反哺,有的鸟类至死不渝,有的动物也能为集体牺牲自我;人有感情,动物的感情其实也不缺乏,忠诚与爱恋都不少;人有知识文化,动物们也能世代相传技能他们的族群传统??。难道剩下的只有“硬件”的差别了,我们有智慧的大脑,有灵巧的双手?
其实普通人所做的和动物没有什么不同。人用工作的方式求生,如动物捕猎、觅食一般;恋爱组成家庭,如动物争夺配偶寻求繁衍一般;求名求利,如动物争做头领一样;互相征伐,争夺领土则更有动物风采;享乐、懒惰、残忍,像动物一般;有时高尚、奋进,也如动物一般??。难道人真的和其动物没有区别,只是动物的“升级版”?我们高尚起来,高尚的连自己的赞赏;残忍起来,连自己都觉得可怕;有时候聪明的让自己都觉得伟大;有时候愚蠢 让自己都觉得厌恶;我们学得了广如大海的知识;我们拥有了一生都不能忘却的记忆力;我们拥有了丰富的情感;我们继承着世代相传的传统。可我们有的动物们也有了,难道我们和动物真的没有区别?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人能自己主导自己。我们都知道动物生下来便随本性而为,无论错与对,其行为如要改变,都需要很长时间。但是人则不同,生下来本性虽然由于基因的作用已经有所确定,但无疑后来的经历与成长环境对于人的性格、才能等等都起了更多的作用。心理学研究也表明,人的性格的定型完成大约二十五岁,也就是说由于人在脑容量以及学习能力方面的优势,使人能够在自己有意识的情况下去去塑造自己,即人在人生的开始是有一定的自主能力。当人步入成年,人的自主能力更加明显,我们能够选择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选择自己做什么事,和什么人在一起。所以人是能够自主的,而动物缺乏这种自主的能力。
这种自主能力对人有什么作用?我认为它使人能够克制自己作为动物的欲望,改变了行为方式和具有了主观能动性。
人类的可怕之处多来自于人作为动物的欲望,以各种形式所存在的争斗;占有物品、地位、异性的欲望,支配的欲望,人类对于领土的争夺等等在人类作为动物的时候早已经注入人类的基因里面,根深蒂固。就像动物之间互相争斗,依靠自己力量占有更多的异性、食物、领地一样。但可贵的是人类群体学会了用宗教、教育、法律、道德、信仰(当然这些东西有时也作为人类实现欲望的工具)等等方式来限制人类作为动物的欲望,人性最光辉的一面也就是慢慢的脱离作为动物的某些本性,但现实中可见这个过程犹如人类漫长的进化一般缓慢。所以人的自主的能力首先体现在了人克制了自己作为动物的欲望。
正如前面所说人类的还存在于人类的灵魂之中,但人类具有了不同于动物的行为方式,让人类显得高尚了一些。对于人的个体,绝大多数的我们碍于我们已经具有的文明选择一种文明的方式去实现自己的欲望,我们在进化之中放弃了动物的野蛮的行为方式(虽然有时比动物们野蛮很多),虽然我们大多数人在为和动物一样的目标而奋斗着,但这种方式的改变也足以让我们高尚的称自己为人,而不是畜生,这也可以勉强算是一种进步。人类的整个群体也在不断的前进,人们受教育的程度普遍提高,法律观念,道德观念等等都在提高整个群体的文明程度,反映到实际中就是更加优雅的区别于动物的行为方式。
自主最高层次的体现是人类具有了主观能动性。人不但在慢慢超越欲望驱使下迷惘的生活,而且越来越学会用除欲望之外的东西去影响自己的行为,人在超越动物思维留给我们的粗暴的简单,在趋向于进化中不断强化的理性的复杂。这些过程中,在克制欲望,改变行为
之后,人类又掌握了超越自己本来可以发挥出的能力的法宝——主观能动性。人类用它屡屡创造奇迹:在人类成长史中,人类从没有因为困苦艰难而停止,一次次的自然灾害、战争人祸反而激发了人类,这真是人类获得长足发展的理由。无疑,人类的主观能动性使人能够更好地适应各种环境,在逆境中也能获得长足的进步。
所以,自主的能力使我们能够简单的控制自己的欲望,使我们能够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最终我们甚至能够激励自己、超越自己。人类依靠自主的能力,完成了由克制到控制,再到超越自我的转变。从此我们彻底将动物甩在了后面,在进化之路上我创造了灿烂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