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五:七大欲望
七大欲望:
在分析和总结自己无数交易操作的事例中,不难发现有“七大欲望”在左右着我们交易操作的行为,这“股市七大致命欲望”就是:
1)如饥似渴的购买欲望,
2)自鸣得意的购廉欲望,
3)奋不顾身的追涨欲望,
4)心安理得的亏损欲望,
5)痴心妄想的持有欲望,
6)心惊胆战的卖出欲望,
7)屁滚尿流的杀跌欲望。
七大欲望是炒股者的共性,应该属于“集体无意识”,是我们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它们隐藏并活跃在我们 “无意识”的最低层,常常出其不意地袭击我们的行动中枢,导致我们犯下一个又一个的严重错误,严重错误必然带来的是损失严重!
根据荣格的思想,七大欲望犹如七颗“原”?。写到这里连我自己都感到非常难以置信,在我们的炒股生涯中,我们常常是拿“本我”“无意识深处”的--“欲望原”来轰炸自己的“钱财”,太可怕了!“?揭开了事实的真相,将会使你的心灵崩溃!?。”我不知道这是那位名人的名言。但愿我们在“更深层次的探索和发现人们在股市中失败的原因和奥秘”的时候,心灵会变得更加的坚强和健康!我要作的精神分析就从这“七大欲望”开始。
探讨性分析:
在我们观看股市行情的时候,其变化的行情图表出现某种“曾相识”的图形情景时,情景就瞬时激活了隐藏并活跃在我们 “无意识”层的某个欲望原型,欲望原型又瞬间调动我们的“本我”,“本我”果断地指挥行动中枢,在几秒钟之内迅速完成某项交易操作。当我们的“自我”及“超我”意识到并发觉不对时,就已经为时甚远而不可救药了。这就是人们常常说的:我本来就根本没有打算买,不知道什么原因就买了?简直就是“鬼使神差”、“天助地帮”?
特别提示:某种“曾相识”的图形情景 → 瞬时激活了?某个欲望原型 ?行动,的变化过程,一般的人是意识不到的。
下面我们就来探讨性分析“七大欲望”的心理过程和行为过程,并探讨其控制对策。
1)如饥似渴的购买欲望:
“如饥似渴的购买欲望”的原型应该是:赌博欲望原型、采菇欲望原型?其对应的情景应该是:赌博欲望情景、采菇欲望情景?“人人都有机会发财,但不是人人都能发财,”的巨大诱惑构成了股市的美妙和魅力,使我很容易联想到采蘑菇情景。“在很久很久以前,一场雷雨后,温暖潮湿的森林就会生长出无数的蘑菇,一群妇女和儿童冲进森林,疯狂地采集这上天的恩赐?” 这群妇女和儿童就是我们的祖先?
回到现实的今天,股市行情显示屏中的红、绿、白、黑及K线等,不正是像森林中花花绿绿的蘑菇吗?!?。另外,买不买?卖不卖?的下单行为,不正是像赌博行为的下注吗?!?至于赌博活动的首创是发生在什么年代和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我无从考证。但是,我认为它一定与我们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精神有着密切的关系,这就是为什么全世界的人们都知道,“亚洲人好赌,特别是亚洲中的中国人最好赌。”?股市犹如一座浩瀚的森林,生长着上千朵“蘑菇”和上百个品种,它们“忽红忽绿忽白”发出阵阵诱人的光彩?采菇欲望原型
会说:不采白不采,非常鲜美好吃呢!有毒无毒吃了再说。
股市犹如一座巨大的赌场,欢快的“百灵鸟”总是唱着赢钱的赞美曲,(你们听见到那位股票分析大师会讲自己的错误和自己的亏损?)?
赌博欲望原型会说:不参与怎么会赢钱,是输是赢只有参与了后才知道。
就这样,采菇欲望情景和赌博欲望情景的再现就瞬时激活了隐藏并活跃在我们“无意识” 层的采菇欲望原型和赌博欲望原型,欲望原型又瞬间调动我们的“本我”,“本我”果断地指挥行动中枢?接下来乐不知疲的操作和交易就这样拉开了序幕。特别是在遭受了几次挫折和失败后,你就会显得更加的不理智和疯狂。
空仓是痛苦的,买或卖的操作是快乐的,这一切都在潜移默化的悄然地进行着,至于买操作或卖操作的后果是痛苦或者是快乐,只有自己才知道?因为,“本我”是按照“快乐原则”在行事?
2)自鸣得意的购廉欲望:
“自鸣得意的购廉欲望”的原型应该是:勤俭欲望原型?。其对应的情景应该是:勤俭欲望情景?
在经过长期的下跌后,股市开始慢慢地复苏,板块及个股也渐渐地开始活跃。这时候,我们迅速联想到的是还没有启动的板块及个股。勤俭欲望原型会说:价廉物美永远是我们择物的最高标准,生活中不就是这样吗?
就这样,价廉物美的欲望情景涌进了我们的脑海,瞬时激活了隐藏并活跃在我们 “无意识”层的勤俭欲望原型,勤俭欲望原型又瞬间调动我们的“本我”,“本我”果断地指挥行动机能,一张“价廉物美”的买入单就这样迅速的完成了。
接下来的股票走势,往往是令我们心烦意乱了?股市仿佛永远与“价廉物美”的生活原则过不去!
“勤俭治家”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行为的准则?。可是在股市里,它确是“傻瓜”的代名词,是操作失败的原因之一。
3)奋不顾身的追涨欲望:
“奋不顾身的追涨欲望”的原型应该是:求生欲望原型、求爱欲望原型?。其 对应的情景应该是:求生欲望情景、求爱欲望情景?。在股票刚开始复苏上涨时候,我们往往是持怀疑的态度;股票进一步的上涨,我们又常常是持犹豫的态度;若股票再进一步的上涨?,突然,一种“莫名”的求生欲望和求爱欲望涌上了我们的心头?。求生欲望原型说:再不抓作它,你就没有获得“新生”的希望了!(幸福的新生)求爱欲望原型说:你再不或被,幸福就不会再来了!就这样,求生欲望情景和求爱欲望情景瞬时激活了隐藏并活跃在我们“无意识”层的求生欲望原型和求爱欲望原型,求生欲望原型和求爱欲望原型又瞬间调动我们的“本我”,“本我”果断地指挥行动机能,在几秒钟之内就迅速地完成了某只股票的重仓买进。反应之快,行动之迅速,常常是令人张目结舌、目瞪口呆!而且与操作者的年龄无任何关系!完全是一个“潜在能量”的大爆发!
有一位股票分析大师是这样精彩的描绘到:“?,他双眼充满着血丝,一张扭曲的长脸,一副咬牙切齿的样子,恶狠狠地低头面对着证券部的电脑屏幕,仿佛整个世界的命运都在他的掌股之中?,一双干枯的手在键盘上飞舞,嗒、哒、哒,两秒钟之内就迅速地完成了某只股票的全仓买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