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明志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插秧
唐 布袋和尚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
心地清净方为道,倒退原来是向前。
这首诗的大概意思是,修行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修行,天地即在身边。后两句是指不受外界干扰,能够克己止念,那么修为就有长进。
2009年迫于的压力,我选择了特岗,来到了繁峙县砂河镇第三中学。大学没有让我学会很多的知识,却培养了我一身的傲气。初来砂河,看着破落的街道,低矮的房屋,朴素的人群,让我本来就低落的情绪变得更伤感,“难道我这辈子就生活在这个地方?”我不停地问自己,“不行,这只是我人生的一个跳板,我终将走出这个贫穷落后的角落。”我不断提醒着自己。就这样我怀着一颗无比失落的心走上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学校对我很信任,把初一的班主任和六个班的地理教学交给了我(我大学专业是地理科学),这一举措把本来就傲气十足的我推上了另一个高峰。“我不属于这个地方,以我的能力应该有更广阔的舞台”这是我当时的想法。我带着这种自大的情绪投入到润物细无
声的工作上了。
在班主任工作上,我是只喊口号,不干实事。教学上也是草草备课,即兴发挥,没有批改,不谈辅导。总的来说就是一团糟。期中考试后,我倍受打击,班级整体成绩差,我带的六个班的地理更是惨不忍睹。而面对自己一手造成的这一现象,我却冠冕堂皇的找借口说:“这是因为学生素质太差,基础不好,家庭环境差??”我没有认识到我错了。面对工作虽有所收敛,但依然是我行我素。一年之后,班级由于管理松散,成绩平平,学生流失严重,这次我感到了一丝丝的危机,我对自己说:“也许是我错了,我本不属于这一地方,可老天偏偏捉弄人,让我来这儿,使我没心情发挥我的能力,导致了现在这种结果。”
初二了,一个偶然的事件触动了我,学校由于学生流失严重需要调整班级,要合并两个班集体,而这两个班的学生也都是我教地理时的两个班,分到我班的有八名同学,我把这八名同学叫到我身边,看着学生那无奈的表情,听着他们那幼稚的声音,我的心不由的颤动了一下,这些无辜的孩子难道再一次要毁在我的手上?我到底是在教书育人还是在摧残祖国的花朵呢?我的良心受到了深深地谴责。不,我不能一直这样,我要改变,我要改变自己,我要改变孩子的命
运,我不能一直这样沉沦下去,我相信自己一定能给孩子们带来希望。
我完全改变了自己的做事风格,我开始早上早起督促学生去记,我开始找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困惑,引导他们不断向前看,晚上为了让学生休息好,我每天查夜到11点,我开始写工作随笔,把每天学生的状况记录下来,供自己参考,我总想着我做了这么多了,学生的成绩一定能稳步提高,可是急功近利的心态让我再一次经受失败的打击,学生成绩虽有进步却微乎其微,是我不行呢还是学生太不争气,我迷茫,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这时候我的心又从最初的自大变成了一蹶不振,我的这种状态导致学生成绩持续不前。
(转 载于: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淡泊明志的意思)
虽然我在上次事件中倍受打击,可是我的一颗良心告诉我,不能放弃,你面对的是祖国的未来,你的放弃也许没什么,可是他们的未来也许在你手中流失,是这颗良心让我坚持了下来,是坚持让我一点一滴的开始感悟成功。每一次小小的进步都让我欣喜若狂,每一次与学生心灵的碰撞都让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原来成功并没有多难,静下心默默的把自己该做的都做好就行了。
三年的特岗生活促使了我的成长,让我的心灵得到了净化,急功近利是很难取得成功的,在平淡中创
造出不平凡就是成功。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静心你一定能看的更高,走的更远。
这就是特岗给我带来的收获,感谢他,我愿继续在这种平淡中创造更多的不平凡,也希望和我一样的朋友们能在此和我一样体验到一种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