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战争
一个人的一生总会遇到这样的时候--一个人的战争,这种时候你的内心已经兵荒马乱天翻地覆了,在别人看来你只是比平时沉默了一点,没人会觉得奇怪。这种战争,注定单枪匹马。单枪匹马的战斗,注定是场残酷壮烈的战斗。 在这个温度摄氏零度之下的世界,朋友与敌人一样不可信任,夫妻与婚外恋一样不可坚守,所有的都空前绝后的荒凉着,留下一座座的废墟,给人一种苍茫肃杀之感。处于利用与被利用的脚镣牵制下,明知世界冰冷,我们却依旧尽力燃烧,用受伤的心灵与苦涩的泪水,让羸弱无力的呻吟做伴歌,大声宣告我们都是带着脚镣的舞者。
这是个可怜的世界,受伤的时代,冰冷的社会。面对这个世界,我开始了我的战争。
我没有快乐,没有乐观,没有勇气,没有憧憬,因此我忧伤,我沉默,我在内心哭泣,我在风中独行。我想我自己的战争可能是失败了。我是多么的落魄啊!
我把头贴在桌子上,无聊地用手敲打桌子,响声如雷如闪电般震动我的鼓膜。我的大脑发出命令停止这种做法,但手指却不听使唤,不接受指令,反而更猛烈的敲打桌子。直到我头昏脑涨,我抬起头,具体地是用多少度的角去仰望天空,我不清楚,没有像某些人看见天边开放了大片大片的忧伤或是听到孤雁飞过的声音。也许我还不够小资,不够忧伤,不够罗曼蒂克,我只看见了天,蓝灰色高远的天。还有楼顶上庸俗的彩旗,在风中展动。还有大片荒芜的土地,开动的机车,沿着曲折的路缓缓驶过的自行车,远处的淡淡如烟的柳,以及让我对自己的视力又产生怀疑的或许是黄色或是白色的高楼。
有人无聊地计算他从楼顶做自由落体运动的时间,那体验飞翔走向死亡的时间,有人在看风景时突然袭击有黑影闪过接着是惨叫再接着是如玫瑰开放的血。生命不能被如此轻,如此鄙薄。如此践踏。尽管李白生命交托给渌水,在水的柔情里沉弋到最后一丝意识,尽管海子把生命交托给铁轨,在铁轨的风中永生,但是走向死亡,对于他们而言,是生命在一种形式下的火焰的熄灭,在另一种形式上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光彩夺目的复燃。李白的死为他的生命添上了重重的一笔,本来已经50多了,多一些浪漫与壮美,在后人的印象中岂不更完美。海子仅凭一两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活在这珍贵的人间》何以在后世沿传呢?他们的死可以说是一种自我完成或者说是为在后人的文中永生添加砝码,我目前还只是一个无名小卒,轻言死只能被人说成是轻视生命况且我并不想死。尽管世界冰冷,但生命是无罪的,生命是宝贵的,所以寻死并不是逃避战争的方法。
战争的残酷在于你无法逃避,唯有面对与正视,并且是独自一人,没有人可以在旁边为你呐喊助威,没有人可以在内心诅骂你输掉死掉。赢了,只有自己知道;输了只有自己知道。忧伤像潮水一样淹没着我这个孤岛。尽管我用大
把大把的时间与沉默来武装自己的心灵,进行自我疗伤,然后再冲锋陷阵,但我依然寻找不到生活的幸福的出口,看不到战争的胜利的曙光。
我裹着毛毯躺在桌子上睡觉,醒来时双手冰凉,我觉得自己是一个让我自己十分同情十分可怜十分怜悯的小孩,我想伸手去拭去小孩睫毛上的泪,却双手冰凉,有着不能够的长度与空间充满着哀伤。
我不知道这一个人的战争将于何时何地以怎样的方式收场,但即便这是一场遥遥无期的磨洗,也会有真正的光芒。尼采写道:谁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
自缄默;谁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打一个人的仗,因此必须学会坚强。 只有跋涉过逆境的人才会被神化,并且焕发出一种镇定而崇高的悲剧感。于是,我尽量学会坚强,尽量学会勇敢,尽量学会憧憬,在一个人的战场上,停戈立马,微笑着看遍地的尸体以及夕阳西下的悲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