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一生的老师,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身心健康、具有独立人格、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是每一位家长的迫切要求和希望,我们从孩子小时候就注意对孩子的培养。
一、重视孩子心灵的成长,从小培养她有一颗感恩的心
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我们从小教育孩子要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助人为乐,不计较个人得失,尽已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对于别人的帮助要铭记在心,学会感谢别人,让女儿从小生活在爱的世界里。在“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时,她一边看电视,一边流泪。于14日,她把外婆给她的60元零花钱,全部捐给了灾区。
二、培养孩子广泛的爱好和兴趣
除了正常的学习外,孩子还应该有广泛的爱好和兴趣,这样,孩子的生活才会多姿多彩。现在我的女儿除了学习在班上名列前茅外,唱歌、跳舞、演讲都表现突出,在学校组织的“唱响校园”活动中,她唱歌获得了学校“十大”歌手称号。
三、注意和孩子进行情感交流,做孩子的好朋友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有好朋友帮她明辨是非,排忧解难,我时刻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在孩子遇到难题时,特别是孩子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对人生产生困惑时,我会平和地和孩子一起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做孩子一生的朋友,陪伴她的成长。
四、积极配合学校的教学举措
现在,我的孩子学习在班上名列前茅,每学年都被评为“优秀班干部”和“优秀少先队员”,我很配合学校的教学举措,注意和老师交流,孩子在学习上有滑坡现象时,我主动和老师一起,分析孩子学习退步的原因,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家长的辛勤培养,换来的是孩子学业上成绩突出、爱好广泛、做人的诚实奉献、追求的至善至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