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作文思路
What(是什么)——why(为什么)——how (怎样) 六、例文分析模仿
等待的力量
等待是一种力量的积蓄,沙砾在暗无天日的蚌壳里等待,在等待中成长,等待着自己成
滚滚历史长河中,我们追寻智者的人生轨迹,也能感受他们在等待中迸发的力量
勾践在茅屋怀着一颗复国的心的在等待,在等待中积蓄力量,等待自己愿望实现的那一天。(分论点)
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吴国的战鼓惊散了越国宫殿里的歌舞升平。那个昔日受万民敬仰的君主勾践如今却沦为吴王夫差的马夫。茅屋的薪床何其简陋,床前的苦胆何其苦涩!这是勾践在忍辱负重的等待。他休养生息,励精图治,这是他在等待中积蓄的力量。“苦心人终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勾践复国的愿望终实现,这是他用三年的等待所创造的神话!
苏武在北海怀着一颗忠诚的心在等待,在等待中坚守志向,等待着回归自己大汉的故乡;(分论点)
北海上,他鬓发如雪,但苏武绝不折节叛敌。19年漫长孤独的等待中,陪伴他的只有羊群和手中大汉的旄节。他在等待,等待他的大汉王朝。孤独和寂寞并不能打倒他,19年的等待反而将他熔铸成一座民族的丰碑。19年的等待后,他终于在万人空巷的欢呼中回归了故乡,19年的等待是有价值的,那就是“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的民族气节! 苏轼在东坡怀着一颗平和之心在等待,在等待中淡泊明志,等待自己人生的圆满和成熟。(分论点)
遭遇了“乌台诗案” 的暗流,苏轼在黄州成了一个在寂寞中等待的行者和歌者。他在山间曳杖行走;在赤壁上高唱“大江东去”。他在等待,等待着岁月和挫折把他打磨得温润如玉。他闲观庭前花开花落,静看天上云卷云舒。在这等待中,他羽化成一轮明月,泻下一壶月色,照亮历史的天空。
等待是人生艰辛的过程,但最终会让我们收获累累的硕果。让我们在等待中敲响成长的钟声,在等待中涅磐,在等待中完成生命的升华!
七、素材积累
1、无臂钢琴师刘伟
【事迹】 “我的人生中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地活着。”这是无臂钢琴师刘伟的励志名言。
刘伟10岁时因一场事故而被截去双臂;12岁时,他在康复医院的水疗池学会了游泳,2年后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夺得两枚金牌;16岁他学习打字;19岁学习钢琴,一年后就达到相当于用手弹钢琴的专业7级水平;
22岁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一分钟打出了233个字母,成为世界上用脚打字最快的人;23岁他登上了维也纳金色大厅舞台,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男孩的奇迹。
【推选委员评价】 感动中国推选委员易中天这样评价刘伟:无臂钢琴师刘伟告诉我们:音乐首先是用心灵来演奏的。有美丽的心灵,就有美丽的世界。
推选委员陆小华说:脚下风景无限,心中音乐如梦。刘伟,用事实告诉人们,努力就有可能。今天的中国,还有什么励志故事能赶上刘伟的钢琴声。
【颁奖词】 当命运的绳索无情地缚住双臂,当别人的目光叹息生命的悲哀,他依然固执地为梦想插上翅膀,用双脚在琴键上写下:相信自己。那变幻的旋律,正是他努力飞翔的轨迹
季羡林可以运用到多个话题,例如坚持与执着,梦想等等,作为一名不幸的青年,他身上的品质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2、国学大师季羡林
婉谢恩师挽留,让他成为无数学人心中广瀚无垠的大海。东方智慧让他人心和谐。心存真,怀有善,境则至美。了一本本书中,这些用心写出的文字是老先生一生的写照,他为人们树立了一座精神的灯塔,照亮着无数前行人的路。
季羡林可以运用到多个话题,例如坚持与执着,淡泊名利,大爱之心,良知和
道德等等,尤其是季先生作为一名国学大师,他的经历和品质都值得我们去学习,他一生平凡而又不平凡,季先生的学海无涯思想和和谐之心都是现代社会需要继承发扬的一种精神。 3、田园诗人陶渊明
陶渊明(约365年—427年),字元亮,号五柳先生,谥号靖节先生,入刘宋后改名潜。东晋末期南朝宋初期诗人、文学家、辞赋家、散文家。东晋浔阳柴桑(今江西省九江市)人。曾做过几年小官,任彭泽县令,到任八十一天,碰到浔阳郡派遣邮至,属吏说:“当束带迎之。”他叹道:“我岂能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儿。”遂授印去职。陶渊明十三年的仕宦生活,自辞彭泽县令结束。这十三年,是他为实现“大济苍生”的理想抱负而不断尝试、不断失望、终至绝望的十三年。最后赋《归去来兮辞》,表明与上层统治阶级决裂,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决心。后辞官回家,从此隐居,田园生活是陶渊明诗的主要题材,相关作品有《饮酒》《归园田居》《桃花源记》《五柳先生传》《归去来兮辞》《桃花源诗》等。评价:他来了,带来了一阵阵菊香,带来了与自然相合的阔达心境。面对官阙,他选择了归园,选择了自然的那份恬适。他追求的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他有着“阡陌交通,落英缤纷”的理想;他绽放了压在心底的那份“自然”。他的丰碑永远树立在田园郊野之上。
陶渊明可以运用到多个话题,例如淡泊名利,坚守良知,与寂寞为伴,真性情等,作为一名田园诗人,他的品质和才情一起铸造了他在历史长河中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