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择的议论文
人生在世,说长,悠悠数万日,遥遥无期;说短,匆匆几十秋,弹指一挥间。人生长河里,我们常常需要做出选择。我们要让人生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张开双臂,我选择博爱——一生无悔。选择博爱,就是选择用一颗充满爱的心去关心身边的人和事物,就是选择把自己的整颗心,用于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世界的感恩。
选择博爱,就是选择对情感的珍视。人生一路,处处关情。亲情、友情、爱情,无不让生命充满感动与绚丽。“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是亲情的关爱;“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是友情的牵挂;“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是恋情的思念。每一个生命都走不出情感的射程,是那些情感,让人们好好生活,好好工作,好好珍惜属于自己的分分秒秒。珍视感情,让生命多些感动与回味。
选择博爱,就是选择对万物的眷恋。时光在飞快流逝,我们眼前的一切无不如白驹过隙,成为往事,我们要懂得珍惜!当清晨第一缕阳光射进瞳孔,当水石相搏,一滴水珠亲吻我的脸庞,当微风过处,树叶的那一丝微微的颤动飘入眼帘??我的心中无不升腾起一股柔情,那是对万物的景仰和对生命的热爱啊!我们那么想让时光慢些流转,就让我们珍惜生命的机缘吧!从此时,从此地。这样,我多年以后回味人生时,就可以自豪地说:我一直都在珍惜,我无悔!
选择博爱,就是选择高远的人生志向。明朝学者王守仁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确定志向,就是定位人生;为志向而奋斗,就是充实人生;实现志向,就是升华人生。人生就是在奋斗中一天天走向圆满。有的人为了享乐,天天争分夺秒,岁岁年华虚度,到头来发现一辈子真短,怎么能不短呢?没有用博爱的心对待生活。
是的,我们一直在选择,谨慎地选择。选择博爱,我们品味异样精彩的人生;选择回忆,我们度量往事的厚重;选择诚信,我们共享生命的真真切切;选择坚强,我们感受经历失败后的成功的甘甜;选择关爱,我们因几颗心同时跳动而愉悦不已??
扬起生命之帆,让涛声为伴奏,扯缆绳作琴弦,掬劲风当号角,奏一曲超越时空的乐声,礁石间,狂浪里,我张开双臂,用沸腾的流着我热血的心,拥抱博爱——紧紧地——一生无悔!
选择善良是一块路标,在你迷失方向之时,给你指明前进的方向;选择善良是一口清泉,在你干渴之时,给你生命的滋润;选择善良是一双有力的手,在你无助之时,给你巨大的帮助。因此心灵的选择,一定要择善而从。
选择善良也许当时看来对你没有好处,甚至会给你带来巨大的危险,但只要选择了善良,就仿佛在你人生的银行中存了一笔巨款,说不定将来就会发挥巨大的作用。
曾经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狮子有一次帮助老鼠摆脱了困境,老鼠对狮子说:“我会报
答你的。”可狮子认为老鼠太弱小了,也就没把它的话放在心上。然而不久狮子落入了猎人的陷阱,这时老鼠帮它咬破了罗网,使狮子绝境逢生。可见正是狮子当初选择了善良,才使它获得了第二次生命。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类似的事情发生。如果管仲没有选择和鲍叔牙和善相处,就不会在战败后不被斩死。如果张良没有选择在桥上恭敬地帮助那位老人穿好鞋子,就不会获得《天子兵法》而帮助刘邦成就大事。如果那位登山者没有选择帮助那个冻僵的人,就不会使自己身心暖和,从而走出困境。这一切的一切,无不说明了选择善良对人生的巨大作用。
《劝学》中有句名言:“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说的就是多做善事,就会拥有高尚的品德。确实,在人生的漫漫长途中,我们有许多事情要做出选择。然而,换个角度说,这也是一次次“积善”的机会。只有选择善良,才能塑造优秀的自我,才能使自己生命的银行中拥有大量的财富,才能为自己铺平前进的道路。中国有句俗话:“予人方便,自己方便。”是啊,每次你帮助别人的时候,就等于在帮助自己。让我们时刻记住“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让我们在每次选择中都能积极地选择善良,择善而从。
择善是火,点燃生命的灯;择善是灯,照亮生命的路;择善是路,引你走向黎明。
有这样一道选择题:父母离异,你选爸爸还是选妈妈?
有这样一道选择题:妻儿同时落水,你选妻子还是选孩子?
有这样一道选择题:路人被抢,你选见义勇为还是选“安分守己”?
??
人生或许可以比为一份试卷,它有大量的选择题,但不可不选并且还不以分数计算。有时,A与B你都不想放弃,但它无疑是一道单选题,它告诉你:你必须学会放弃。
科学辩证原理,放弃是另一种形式的不放弃。简单说来,放弃A就是对B的不放弃。如果A或B是天平两端,地位同等,你必定会有心灵的交战,但是一经选出,就已经没有回头路了,这时要放弃的不仅仅是一个选项,还要放弃所有遗憾甚至悔恨,放弃这些是因为人生只能往前走,背负着多余的包袱无疑让人走得累而慢,不是吗?
放弃一个选项并不是放弃一个选题,更不是放弃整张试卷。也许有时错误的选择就像做错了一件事,但如果因为做错了一件事,而怀疑你全部的能力,怀疑整个人生进而丧失信心勇气,这无疑是愚蠢可笑、可悲的。虽然作了一件不正确的选择,但请不要放弃下一个选择题,否则你的人生将裹足不前,不是吗?
放弃并不意味着麻木不仁。丧失人格和原则是可恨的。知善恶、辨是非往往是应当优先考虑的。这时,选A或选B你应当斩钉截铁,立场坚定。当然,有时黑与白之间会夹杂着
灰色,正如人生不能简单地说是好与坏,人不能简单地区分为好人、坏人。有时会“浮云遮望眼”,或是“雾里看花”,需要你去拨开云雾;有时选择了对的还要有正确的行动,不能好心办坏事,就像去救溺水者不能不考虑自己的能力,不会游泳却一头扎进水里,虽精神可嘉但却还得劳动他人去救你,实在不值得称道,不是吗?
放弃是个多义词,有时它叫“选择”;
放弃是条分岔路,虽然地球是圆的,但还是要慎重,因为它有时指向迷宫;
放弃是条河,也许你游过去才发现上面有座桥,但请一笑置之吧,你还要赶路;
放弃吗?希望你能选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