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文写作[1]
[借鉴指导]
一、开门见山,提出论点
议论文的开端起笔,要为全文铺展文路。初学议论文,开门见山提出论点,能够做到旗帜鲜明,立论醒目。下面这段文字就具有这样的特色:
学习要打好基础。“根深才能叶茂”,就是说的打基础的重要性。司马迁如果不在年轻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能写出流传千古的《史记》吗?达·芬奇小时候如果不在“画蛋”上狠下功夫,后来能成为绘画的一代宗师吗?爱因斯坦幼年时缺少聪明才智,但他发扬了“人一知之,我十知之,人十知之,我百知之”的精神苦练基本功,终于攀登上科学的高峰。古往今来,无数有成就的学者、专家,都用自己的经历,雄辩地作了证明!
这段文字的论点就是“学习要打好基础”。古人曾说:“通篇之纲领在首一段,首段得势,则通篇皆佳。”把自己的真知灼见提炼成论点,高屋建瓴般地在文首亮出,开宗明义,起领全文,就能造成一种气势;也利于畅通文思,围绕论点展开议论;这时促成“遇篇皆佳”的作用,确实是不可小视的。
二、选好角度,打开思路
人们在拍照时,都十分注意选择一个好的角度。就拿拍摄人像来说,可以正面拍,侧面拍,也可以俯拍,仰拍??而选择一个配有背景的好角度,拍出人物栩栩如生的表情神态,这对摄影者来说,至关重要。写议论文也要讲究角度。由于议论的对象即客观事物的存在形式及其内涵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使事物具有多侧面的特点。“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苏轼《题西林壁》中的这两句诗,就生动地说明了事物的不同侧面各有自己成“峰”成“岭”的特征。如《有感于70年前的今天》,要求从70年前发生的“七·七”事变这一血的事实中引出感想。可以从许多角度进行“由此及彼”的联想,打开思路:⑴团结就是力量;⑵落后就要挨打;⑶救国、报国、振兴中华;⑷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⑸保卫和平,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⑹要不畏强暴、敢于抗争,正义之战必胜;⑺期望国共再度合作,期望祖国早日统一??我们可以抓住“落后就要挨打”的角度,打开思路:
“落后就要挨打”,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八年抗战,数千万同胞丧生在敌人的屠刀下,中华大地,血雨腥风、尸骨遍野,这是何等惨痛的教训啊!如果我们强大,日寇的铁蹄又怎敢践踏我们的国土?历史已翻过了一页,但是,“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警世格言,在今天仍然值得我们每一个龙的传人深思。
我们也可以选择“总结经验”的角度打开思路,展开议论:
70年前的七月七日——“七·七”事变爆发的日子,恐怕将作为耻辱而又令人振奋的一天永远地载入中华民族的史册了。今天,当我们重新回忆起八年抗日的风风雨雨,我由衷地感到:万众一心的民族团结精神是何等重要!
要做到国富民泰,不团结是不行的。不团结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各行其事,我们已经吃过不少“散沙”的苦头:鸦片战争是清朝政局散乱造成的,小日本敢于侵华又是由于当时军阀割
据、长期内讧造成的??相反,抗战时期,我们万众一心,团结奋战,那么即使虏贼再逞豪也终究被我们赶出了中华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