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残不改香,镜破不改光。对生的执着追求让其只拥有枯叶般的外表,在色彩艳丽的蝴蝶家族中显得如此丑陋。但这无法掩盖它的智慧,它的求生技巧。我对它很是钦佩。(第一、二句是好句子,也压韵,可有用么?没有用。没有用就不要用。删去。)
古人云:甘井先渴,良驹先死。故人守其中庸,不偏不倚。吴起死于其智,西施死于其美。人往往不会在其缺点上跌跟头,却经常死于自己的长处。蝶族皆以美为尚,我自守其丑,故门丁兴荣。于争中守其中庸,于乱中守其静,于激流中立得住脚跟,于烟柳密花中拔得开,这就是枯叶蝶的智慧。(最好由物及人,而不要物——人——物。中庸之道不是枯叶蝶的处世之道,不要点出来。“门丁兴荣”一句不当,应改为“人丁兴旺”)
古之孔圣人周游列国,贫困交加。究其原因,曰:“良弓毁于其强,良驹死于其速。”孔圣人处处彰显其品格优秀崇高,大有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世人皆醉而我独醒之态。但殊不知,真圣人不张其美,不显其高,与万物化,与天地合。及孔子见老聃,才使之知何人为人中之真龙。才使之著书立说,潜修道之真谛,终成一代圣人,为万世所景仰。(这一段是正面论证,但扣题不紧,要注意结句扣题。)
有时,人真的不如枯叶蝶,不知掩饰,不知收拢,终招杀身之祸。
昔汉之楚王信,以智立世。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终致功高盖主。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韩信最终死于吕后之手,也是必然的结局。
此类事例,不胜枚举。韩非其贤,当时可与之并肩者无几,终因之囚于秦,被李斯所害;孙膑之谋略,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世人难于匹敌,终因之膑脚,在魏受尽了侮辱。
(上面三段从反面论证有些人不如枯叶蝶,但事例过于简略,且扣题不紧。不能一味写古人,最好联系一下现代人的事,更有现实意义和时代气息。)
殊不知,老庄之道,清静无为是非空;菩提之心,灵台空明尘埃无。与世无争,自显其高洁,于无声处,彰显内心风度。孔子的春风沂水,道家的吸露追风,如来的慧雨莲花。人自羡慕其至纯至洁,至真至美。这是圣人的风度,此乃大智慧。
语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守其拙,修其德,美丽不外显,自会随风播。(结尾要照应开头,回扣题目。引用林则徐的对联和文章论证的内容联系不大,故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