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枯叶蝶的智慧
枯叶蝶只拥有枯叶般的外表,在色彩艳丽的蝴蝶家族中显得如此丑陋,然而这正是它的智慧——以枯叶般的外表换来了平安。
古人云:甘井先渴,良驹先死。蝶族皆以色彩绚丽之美为追求,殊不知,色彩绚丽的蝴蝶相继定格于人类的标本夹中;而枯叶蝶能自守其丑,躲避了蝶类最大天敌——人类的捕杀,故人丁兴旺,生生不息。人世亦是如此。人往往不会在其缺点上跌跟头,却经常死于自己的长处。吴起死于其智,西施死于其美,故有“天妒英才,红颜薄命”之说。一个人,于纷乱中能守其静,于激流中立得住脚跟,甘于淡泊宁静,故能安身立命,这就是枯叶蝶的智慧。
古之孔圣人周游列国,四处碰壁,究其原因,或曰:良弓毁于其强,良驹死于其速。孔圣人处处彰显其品格之优秀崇高,大有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世人皆醉而我独醒之态。殊不知,真圣人不张其美,不显其高,与万物化,与天地合。及孔子见老聃,老聃一席话让他茅塞顿开。于是他闭门授徒,著书立说,潜修道之真谛,终成一代圣人,为万世所景仰。这是从色彩绚丽的蝴蝶到枯叶蝶的一次蜕变。
有时,人真的不如枯叶蝶,不知掩饰,不知收敛,终招杀身之祸。
李斯年少时作小吏,见吏舍厕中鼠与官仓之仓中鼠的不同遭遇,叹曰:“人之贤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处耳!”在他心目中,地位越高越安全,于是他经过一番奋斗,终于攀上了权力的顶峰,成了大秦的丞相,这又如何呢?最后还不是让赵高揪住小辫子,处以腰斩之刑,临刑前,他对儿子李由说:“吾欲与若复牵黄犬,俱出上蔡东门,逐狡兔,岂可得乎!”谁能
想到,一个农夫触手可及的山风、原野,竟成了大秦丞相最后的梦呓;韩信是一代军事奇才,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帮助刘邦夺取了天下,功高震主,最后兔死狗烹,也是必然的结局??他们都是人中之杰,都有一双色彩绚丽的翅膀,然而,正是这双翅膀,让他们忘记了危机,一步步走向危险。
古人如此,今人亦然。君不见,多少政坛风云人物,在位时威风八面,扈从如云,一朝下台,无人问津,甚至身败名裂;君不见,那些曾在胡润富豪榜上风光一时的人物,自杀身亡者有之,锒铛入狱者有之,负债累累者有之,??——色彩绚丽的翅膀未能让自己飞上重霄,反而跌入万丈深渊!
清静无为,是老庄的追求;镜台空明,是佛家的愿望;政治修明,是孔孟的理想。与世无争,自显其高洁,于无声处,彰显其风度。道家的餐风吸露,如来的慧雨莲花,孔子的沂水春风。人自羡慕其至纯至洁,至真至美。这是圣人的风度,此乃大智慧。
《老子》云:“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就是说,一个人心里虽然是非分明,但要貌似蒙昧,以沉默自处,和光同尘,方能安然立世。这也是枯叶蝶的智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