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宏图
[文题]
作家毕淑敏在散文《精神的三间小屋》中说,如有可能,她要为自己的精神建造三间小屋:第一间盛放对人的爱和恨,第二间盛放事业,第三间用于安放自己。那么,你想构筑一个什么样的精神小屋呢?请以“我的精神小屋”为题,写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
[写作导引]
此题为命题作文,题目中的限制性人称代词“我”,要求大家根据自己的特点,从不同角度构建自己的精神小屋,而不是别人的。
题目的中心词“精神小屋”,应该指“我”的精神世界或精神境界。可以是自己的兴趣爱好、情感爱憎;也可以是自己对理想信念的追求、对心灵情操的陶冶,或遇到困难时所体现出的精神品质等。
写作时要善于化抽象为具体,写出精神小屋盛放的具体内容以及对自己人生成长所起的作用,可用拆分法把小屋分成需要的房间或房屋构件,使其分别承载具体的精神内涵,注意层次之间的联系及合理性。
[佳作示例]
我的精神小屋
康敏敏
有那么一间小屋,自我出生便敞开门窗,享受着温暖阳光的照耀,吸取着大自然的甘霖雨露,而作为它的装饰者 ,我要这样布置它……
我要给它起个名字——精神小屋,在带有柔和背景的木牌上郑重地写下它。它高高在上带着威严,醒目而又透出庄严,让我深感震撼而肃然起敬。带着憧憬与敬畏的心情,我开始把我一位位精神家庭的成员请进…… 我要用坚强作为它的顶梁柱。不论是多么猛烈的风雨,它都会用顽强的毅力担负起这座重负,不会放弃,不会服输。就像我们熟知的海伦凯勒。虽然患有严重的疾病,目不能视,耳不能闻,却不碍那流畅而又饱含激情的文字从心底倾泄。纵使有千般的苦难和辛酸,她都会凭着那份坚强挺下去。她也畏惧过在狂风暴雨中一个人呆在树上的滋味,她也曾为自己看不见美丽的世界而苦恼丧气,但她还是挺过来了。她可以为自己的粗暴态度感到忏悔,她会为自己的不足努力弥补,她以生命实践了自己的价值,她用坚强活出了自己人生!所以坚强是我精神小屋的顶梁柱,因为它可以撑住这片天,它负担得起这座“精神殿堂”的重量。
我要用宽容铺满小屋的地面。或许它不会太华丽,不会太浪漫,不会太有情调,但它可以按摩人的心灵。让宽容占据心灵,就如同春风沐浴大地,是轻拂,是抚慰,也是赞美。就如“卧冰求鲤”,那份宽容与孝心就上天都感激涕零。不怨继母的无理对待,不说自己的伤心悲愤,只是义无返顾,顶着凛冽的寒风,满怀宽容擦亮的希望,用身体,用孝心,用生命去满足别人。震撼我们的不仅是他的行动,更是他宽容无私的精神。所以用宽容这种温暖而又博大的爱遍及小屋的每个角落,足见它的价值。华丽的地板比之会相形见拙,因为它具有海纳百川的气度,因为它无可比拟的“质量”。
我要在墙上挂满感恩。水感恩自然给了它生活的空间,虽然不是大海,虽然只是细流,但它宁愿做一般的泉水,为人们带去甘甜;花感恩阳光给了它温暖,虽然不是整个太阳,虽然只是一缕阳光,但它宁愿享受这一缕阳光,作为“百花齐放”中的一员供人们欣赏;而我感恩父母的无限关怀,老师的谆谆教诲,自然赐予的美丽,小鸟馈赠的轻鸣,虽然不是至高无上的奉献,虽然只造就了一个平凡的我,但我甘愿平凡,平凡的感受人生,为理想奋斗。:“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感恩的味道弥漫在我的精神小屋,是享受,更是鼓舞。 我要在书架上摆满乐观。我要做对困境说“开战”的人。我特敬佩我的父亲,因为他的心态总是积极向上的。即使家里的境况一日不如一日,特也能笑呵呵地对待生活,他会怀着希望奋斗,解除家里的负担,他会念着“车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去偿还债务,不负别人的信任,他会在生意低落的时期,重复着那句有哲理的话——“每天都是新的开始”鼓励自己……倘若乐观的心态常住在我的精神小屋,那么我要把它视为贵宾,永不言弃。 我还要在阳台上放上执著。古往今来,文天祥的“吾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誓不休”是执著,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执著,曹雪芹的“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亦是执著。大海奔腾,宣示它的豪壮是执著,涓涓细流,不断奔向大海依旧是执著。我希望带着执著,踏寻世界,品人生豪迈,奋斗不息。
人生的道路还很长很远,我要不断汲取各种精神去充实我的小屋,我要带着这些熠熠生辉的精神,去寻找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