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廉洁之花开遍校园
遵义县马蹄中学七年级(4)班:黄莉珺
古人云:“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则吏不敢慢,公则民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然而,自古以来,为官者最难做到的就是“清廉”二字。
家长会那天,妈妈和老师一直在聊我的学习。等到其他班都走完了,我和妈妈才离开,在路过初三的一个班级时,我看见一位家长左手拿着烟,右手提着酒,正递给初三的一个班主任。但那位老师拒绝了,并且轻言细语地说道:“这位家长,教导孩子是我们的责任,如果你真想感谢我,那就让您的孩子好好读书,遵守纪律吧,要知道,只有他获得了成功,才是对我最大的回报。”
是的,每个老师都辛勤地为同学们服务,关爱每个学生,我们唯一能给老师的回报就是好好学习,而不是去请客送礼,贿赂老师。这位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身为一名老师,我们就要做一个廉洁的老师。
换一个角度,来看看我们学生自己。尽管与那些腐败分子贪污几百万是不能比的,但有一些事情还是必须引起我们足够注意的。有些同学可能对于“权力”看得比较重,所以在一些班干部的选举中,就会耍些手段,像拉一些关系比较好的同学来选自己,要不然就是请客或者是买些小玩意送给他们再比如两个朋友之间,因为关系好,所以在班上一些事情上就互相包庇、袒护,甚至在考试时彼此作弊… …这
些都是一种变相的不廉洁,是朋友之间的所谓“义气“造成的。可能不少人对此不以为然,但是一定得引起足够的注意,否则谁也不能保证这些“义气”以后不会毁了他们一辈子。
让我们看一看古人是怎样廉洁处事的吧!刘宠曾是一个小小的太守但处事公正,一心为百姓服务,所以被升了官。离任时不少百姓送他很多财物但他坚决不收,最后在大家强烈要求下采拿了一枚小小的铜板!所以被称为“一钱太守”。
杨震在做官时,一个人在夜晚怀揣很多黄金来送给他,他同样不要,虽然那人说不会有人知道,但他反驳“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让那人惭愧不已,这就是有名的“杨震拒金”的故事。
从这些故事中可以看出,廉洁一向是我国的传统美德,而一个人也只有在诚信的基础上才可以廉洁。因此诚信也是必须的,我们应该不违背良心做事,用我们的真心去对每一个人,每一件事。
让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让廉洁之花开遍我们的校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