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第一次
孤独中我翻开了那本珍贵的相册。第一眼,我就看到了这个不起眼的照片。但是它却勾起了我童年的回忆,心中荡起了几丝惆怅。
那时候我还小,闲在家里没事干。我第一次看见姥爷在包饺子。于是,我也尝试着第一次包饺子。处于好奇,随手拿了块捍好的饺子皮包起来,我用筷子夹了好多馅儿,都放到皮里。我模仿着姥爷的动作。姥爷把皮儿的两边一提,用手指肚把边上一挤,就把口给封上了,一个饺子就做好了。姥爷小心翼翼地捧着饺子放在一个面板上。我对此产生了兴趣。
我用手指肚把边上的皮摁住,可那馅儿却和我较上了劲。我一摁,馅儿就出来了。我把馅儿弄了回去,可皮儿又开了。我百思不得其解。于是我问姥爷:“姥爷,您是怎么把饺子皮摁上并且馅儿部淤出来那?”姥爷笑了笑说:“这很简单。你夹的馅儿多了,可不就封不上吗?你夹的时候馅儿少点,不要一味只求多,求完美,世界上没有什么十全十美的东西。”说着,姥爷又向我示范了一遍。
姥爷拿起皮儿,两手搓了搓,拿起筷子只夹了一小点馅儿,我好像若有所悟。接着,姥爷用手指肚轻轻地一个一个摁上了。姥爷专注的眼神提醒了我不要大意。
我做了个深呼吸。接着,我双手拾起桌上的筷子,小心翼翼的把夹好的馅儿放在皮儿中间。这样第一步就完成了。回头一看,姥爷正注视着我那。我学着姥爷的样儿,把皮往两边揪了揪。接着,迅速伸出手,抚摸般轻柔地摁着这个饺子皮。不知不觉中,姥爷给我照了张照片。我不做声,还是继续做我的饺子。
饺子皮快摁完了,越到最后,我越提心吊胆,生怕着饺子又有什么意外。到最后一下,我一摁,好了,第一个饺子成功地诞生了。我欣喜若狂。姥爷也笑了。
这小小的照片真是有用。我一次一次地看着这张照片。沉思了片刻,我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