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当时只道是寻常”。三百多年来,还是会有人常常掩卷叹息。情深不寿,强极则辱。用情太深就不易长久,太执着了就容易失去。死生契阔,与子成说。那一刻,曾经以为会天长地久,但最终,却恨不得一夜白头,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轻轻翻开纳兰的词,仿佛可以看到三百年前那位谦谦君子在低眉吟诵。
纳兰容若,一个惊世绝艳的词坛奇才,一个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天之骄子,一个深受康熙赏识的御前侍卫,世间多少人求之不得的光环就这样轻而易举地被扣在了他的头上。羡慕、嫉妒、敬仰······可是,又有谁知,光环后隐藏的是永远看不见、读不懂的忧伤。在你转身之后,眼角的泪可曾有谁替你轻轻抹去;在寒冷孤寂的夜晚,雨打芭蕉的愁思可曾有谁陪你一起倾听;在妻子的离去后,鸳鸯小字的甜蜜与温暖可曾有谁与你一起体会。世人皆爱《饮水集》,可却鲜有人懂“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的无奈。容若,令人心疼的你,人生得一知己,如你,可曾求得?
我不相信用情太深就不易长久,相反,我认为用情太深是爱到极致的表现。只是对爱确实是不应该太执着于得失,太计较了反而才是容易失去。三百年前的容若,三百年后的我,无缘却又似有缘,我们错过了三百年,可是对于你,只是茫茫书海中的惊鸿一瞥,就已深陷。那淡薄无欲的眼神,那雨夜中的寂寥身影,那渴望自由的身心,都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中,成为了一个凄美的梦。人生若只如初见,就可以一直保留着那份美好而又淡然的情,多少人希望时光被停留在那个时刻,可是殊不知,若人生只渴求那一时刻,故事也就不再会向下发展了。对于你,若可以,我想追求的是相濡以沫,而不是在无奈的怨恨以后选择相忘于江湖。
一曲肝肠断,天涯何处觅知音,人生得一知己难求。喜欢的感情有很多种,其中有一种,就是思想上产生共鸣。在书海中的一次邂逅,让我找到了那种心灵上得到慰藉的感觉, 虽为男子,却有一种的独属于女儿家的细腻心思。只有你写的词才能够动人心弦,催人泪下。况周颐曾称赞你你的诗清新婉丽,为清朝国初第一手,我却觉得你的诗是有感而发,愁思满泄,不仅仅是是因为写词而写词,而是抒发内心的痛楚与悲凉。阳光倾洒 ,和风轻拂的午后,站在窗边的你,慢慢提笔轻落,那白色的宣纸也如配合着你的节奏,不住地与笔贴近,此时的你,那么安静,似不食人间烟火,只是那紧锁的眉头就如永远也打不开的结,让我遗失了内心的平静。一首首感人肺腑的小令,一幕幕催人泪下的画面,就那样深深地定格在了我的心尖,再也抹不掉。
情深不寿,你是一个十足的失意者,上天为何如此的不公平,你的一生,直到死的一刻,都不曾有一位红颜知己陪坐床前。三年交心的妻子卢氏早逝,知己苏宛的不被接纳,青梅竹马的表妹的离去,与俩个侧室的相敬如宾······很多人说你是个情种,但我知道,你虽多情,却不滥情,只不过是在茫茫人海中求一知己而已。虽然身边女子众多,可是懂你的又有几个呢?能够在三百多年前写出“一生一世一双人“的你,对于爱情求的一直只是一知己。而懂你的却又偏偏离你而去,造化弄人,你的人生总是那么不尽如人意,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