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2月,我国手机用户约为12.4亿户,约占全国总人口数的92%。由于部分手机用户属于“双机”“三机”族,因此,我国目前的手机保有量实际上远高于12.4亿部。与此同时,友通商城以旧换新平台日前发布的一个关于旧手机处置情况的调查报告显示,因为没有合适的处理渠道,超九成受访者的旧手机成了闲置的“僵尸机”。友通商城工作人员通过调查还发现,不少消费者也非常想知道家中的闲置手机交给谁处理才能放心。
回收利用率很低
“现在谁家里还没几部废旧手机?但是,这样很不安全,听说有的手机电池放久了会爆炸。我有部旧手机的电池腐蚀后流出了‘水’,不知道有没有毒。”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王女士这样对记者表示。
中关村在线的调查数据显示,在参与调查的人中,目前已经使用过10部以上手机的用户占比最高,达到21.9%。曾经使用过5部手机的用户也达到了19.7%。而当前他们更换手机的频率是一到两年更新一次,占比近五成。两年以上或半年到一年更换一次手机的受访者比例也均在两成以上。超三成的受访者表示手机没坏,但使用的时间长了,过时了,所以要更换。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手机闲置在家呢?“旧手机还好好的,扔了可惜,可是款式过时了,也不好意思送人。”消费者蔡先生这样告诉记者。消费者张小姐则表示,老爹老妈虽然并不在意手机是否过时,只要能打电话就行,但是他们更中意大字按键、功能简单的老人手机。在中关村在线的调查中,回答“不知道怎么处理”的受访者占31.8%。“一些手机回收渠道给出的价格太低,有点儿舍不得。”消费者张女士说,如果是苹果之类的高端智能手机,可以折出几百元钱;但如果是中低端旧手机,只能卖10元、几十元钱,她也就没有兴趣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