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我们身边熟悉的人作文
主持人:
瑞安市隆山实验小学 方 艳
>主持词:
我们身边有许多熟悉的人,他们身上有许多值得写的事。这次习作就是来写熟悉人的一件事。第一,要弄清熟悉的人和熟悉的事'.所谓熟悉的人,就是平时经常与自己打交道的人。如:爸爸、妈妈、老师、同学等;所谓熟悉的事,就是指亲身经历的、认真观察过的,有感受的事情,而且要注意是一件事,而不是两件、三件事。第二,要抓住人物特点。我们知道,每个人的外貌、性格、爱好各不相同。只有抓住人物特点,才能将习作写好、写生动。第三,选择典型事例。要写出人物的特点,要从事例中进行比较,精心筛选。只有抓住最典型的事例来写,才能使人物焕发光彩,个性鲜明。第四,联系课文,借鉴方法。为了表现出人物的特点,我们常用的方法就是在描述事情的过程中概括介绍人物外貌、对话、行动、心理活动等。比如《灰雀》、《小摄影师》中对话的描写,都是值得借鉴的。
◇学生习作
吃辣酱
瑞安市隆山实验小学三(5)班 池 研
瞧!照片上的那位扎着羊角辫的小姑娘是谁呀?哈哈!告诉你吧!她就是我贪吃的表妹——淘淘。
淘淘这张樱桃小嘴呀,只要看见零食,就管不住自己了,像一只小馋虫似的,非要吃个过瘾才肯罢口,甚至连没吃过的东西都要亲口品尝一下。记得有一次,我爸爸正在吃辣酱,淘淘看见那红红的辣酱,以为是什么好吃的,眼都直了,嘴里还流出了口水呢! 于是,她撒起娇来:'叔叔,我也要吃!'
'这是辣酱,小孩不能吃!'爸爸语重心长地说。
'不嘛……不嘛……我要吃……我要吃……肯定是怕我吃光这好吃的东西吧!'说着,就拼命跑上去。说时迟,那时快,妹妹抢过爸爸的勺子舀了一大块,使劲地往嘴里塞。顿时,辣酱像一堆熊熊烈火,直逼喉咙,刺激着她的舌根。
'啊!好辣,好辣!'淘淘满脸通红,半哭半喊着叫了起来。
爸爸哈哈大笑:'我没骗你吧,你这贪吃鬼,这叫‘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妈妈见状,连忙从冰箱里拿来冰镇饮料,此刻,只能利用冰镇的饮料来缓解她口中难以估量的痛苦'.淘淘连忙拿起饮料,咕噜咕噜拼命喝了起来,可火势并没有减弱,反而蔓延到耳根,把她折磨得死去活来,逼出了眼泪,一会儿又是漱口,一会儿又是吐。围观的我们捧腹大笑起来。她也被自己逗得哈哈大笑。
这就是我的表妹,名副其实的贪吃鬼'.
【点 评】1、通过语言、外貌、动作等描写,使文章顿生光彩。2、人物真实全面,举例生动,写出了妹妹贪吃的特性,使文章充满童趣。
(指导老师:方 艳)
不会说不的我
瑞安市隆山实验小学三(5)班 吴政杭
我有时都怀疑我的字典里没有不字——我从不说不,什么事情我都会爽快地答
应。下面我就讲讲我不说不的事。
有一次,我去表弟家玩,我还带了一本我最喜欢看的书——《装在口袋里的爸爸》,准备在表弟家无聊的时候看。
果然,不出我所料,我们把表弟家的游戏都玩遍了,正无所事事的时候,我掏出了我的解闷法宝'——书,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表弟指着我的书问:'那是什么书?'
'《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杨鹏写的一本书。'我回答说。
'能给我看看吗?'表弟用乞求的目光望着我。
'当然可以。'我爽快地答应了。话音刚落,表弟就一把抢过我手中的书,看了起来。 我叹了口气,说:'真拿你没办法。'
从中午一直到晚上,表弟一直拿着书,吭也不吭一声,直到我要走了,他才回过神来,对我说:'哥哥,借我看完,行吗?'
'这……'不是我不想借,只是表弟总是丢三落四,我有些不情愿,但是看着他两眼发光的样子,我不忍心,咽了咽口水,挤出来两个字:'好吧!'
第二天,我到表弟家取书。一到他家我就迫不及待地说:'杰瑞,我的书呢?'表弟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被我弄丢了。'我仿佛听见自己的心吧啦一声碎了。哎!早知道就不借他了,这可是我最喜欢的书啊。此时,我真想扇他一个耳光,可是他毕竟是我表弟呀!最后,我只能长长地叹了口气。
哎!我实在是太郁闷了!要是之前我说了不,就不会把我心爱的书弄丢了,我一定要学会说不!
【点 评】《不会说不的我》运用典型的事例和语言描写,突出了我的特点,语言描写生动有趣,情节设计巧妙。
(指导老师:方 艳)
调皮可爱的表弟
瑞安市隆山实验小学三(5)班 余 卿
表弟长得挺可爱,一张鹅蛋脸上挂着两条月儿似的眉毛,一双又黑又亮的大眼睛,一张红通通的小嘴,别看他长得可爱乖巧,却是名不虚传的调皮鬼。
有一回,表弟来我家玩,突然看到我的课桌上有一支绿色的玻璃圆珠笔,这支圆珠笔可漂亮了,笔盖上印着朵朵鲜花,笔尾上又有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表弟目不转睛地盯着它,我以为他只是看看也没去管他,没想到表弟却悄悄地把这支笔拿过去,躲在墙角玩了起来,把圆珠笔放在头上,玩平衡力游戏。那支笔左摇摇,右晃晃,在那一霎之间,玻璃制的圆珠笔掉下来,'砰清脆的一声,那只笔碎了。表弟大惊失色,灰溜溜地逃跑了,然后,他又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走到大厅,看到我东找找西翻翻,就知道我肯定在找那支圆珠笔。我哪儿也找不到,就失声痛哭,因为这支圆珠笔是我最喜欢的。表弟非但没有承认错误,还走到我桌子面前,拿走了一个红色的橡皮擦,不巧的是我一回头刚好看到了,就明白这一切都是表弟干的,于是我就用愤怒的眼神盯着他,大声对妈妈说:'妈妈,表弟把我的东西弄丢了,还抢我橡皮!'
'没有,没有!'表弟把橡皮随手一扔,带着哭腔狡辩道。
妈妈立刻跑过来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件事终于结束了。你说我的表弟是不是很调皮?这件事现在我还记忆犹新,让我非常难忘。
【点 评】小作者通过对表弟动作的刻画,将他的淘气和可爱巧妙地展现出来了,让读者看了也忍俊不禁。小作者能够抓住弟弟的特点来写,很厉害。
(指导老师:方 艳)
严厉的王老师
瑞安市隆山实验小学三(5)班 陈姿羽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教我书法的王老师就是一位严厉的老师,例如:上课不能东张西望,不能窃窃私语,不能抓耳挠腮,不能用手托下巴……如果你不小心违反了,那可要小心了,王老师准会让你吃不了兜着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