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花 郭沫若·
昨晚从山上回来,采了几串茨实、几簇秋楂、几枝蓓蕾着的山茶。 我把它们投插在一个铁壶里面,挂在壁间。
鲜红的楂子和嫩黄的茨实衬着浓碧的山茶叶──这是怎么也不能描画出的一种风味。
黑色的铁壶更和苔衣深厚的岩骨一样了。
今早刚从熟睡里醒来时,小小的一室中漾着一种清香的不知名的花气。 这是从什么地方吹来的呀?─—原来铁壶中投插着的山茶,竟开了四朵白色的鲜花!
啊,清秋活在我壶里了!
丑小鸭 (丹麦)安徒生
冬天总算过去了。草儿青了,湖水蓝了,紫丁香散发着阵阵香气。丑小鸭高兴地扇动着翅膀。没想到,自己飞了起来。他飞呀,飞呀,飞进了一个美丽的大花园,轻轻地落在镜子似的湖面上。他抬起头,看见从远处飞来几只白天鹅,轻盈地浮在水面上,梳理着羽毛。他想:“我要是能过去和他们一起游,该多好哇……”
忽然,他看见清澈的湖面上,映出一个漂亮的影子,雪白的羽毛,长长的脖子,美丽极了。“这难道是我吗?”丑小鸭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正在这时,岸上的孩子们指着他叫喊:“快看,新来的天鹅,多好看哪!” 他一下子觉得不好意思起来,把头躲在翅膀下面。他太幸福了!但他没有一点儿傲气,每天高兴地和同伴们一起游玩儿。
日月潭
日月潭是我国台湾省最大的一个湖。它在台中市附近的高山上。那里群山环绕,树木茂盛,周围有许多名胜古迹。
日月潭很深,湖水碧绿。湖中央有个美丽的小岛,叫光华岛。这个岛把湖面分成两半,北边像圆圆的太阳,叫“日潭”;南边像弯弯的月亮,叫“月潭”。所以人们称它为日月潭。
清晨,太阳刚刚升起,湖面上还飘着薄薄的雾。天边的晨星和山上的点点灯光,隐隐约约地倒映在湖水中。中午,太阳高照,整个日月潭的美景和周围的建筑,都清晰地展现在眼前。要是下起蒙蒙细雨,日月潭好像披上轻纱,周围的景物一片朦胧,就像童话中的仙境。日月潭风光秀丽,吸引了许许多多中外游人。
夕阳真美
傍晚,爷爷和奶奶带着我去看日落。太阳已经西斜,收起了刺眼的光芒。天空一片深蓝。连绵起伏的西山,披着夕阳的余晖,显得十分壮丽。 太阳慢慢地往下沉。它那圆圆的脸涨红了,把身边的云染成了黄色、红色、紫色……太阳的脸变得更红了。它轻轻地走向西山的背后,把灿烂的霞光留在遥远的天边。爷爷满面红光,望着奶奶说:“夕阳真美呀!”
云房子
刚刚下了一场雨,太阳公公还来不及把云收回去,有一些就留在天上了。一群小鸟飞过来,它们说:“哇,这么多白云!我们来造云房子。”
不一会儿,云房子造好了:有的像大冬瓜那样傻傻地横着,有的像花儿那样美美地开着。有很高的大楼房,有很宽的大礼堂,也有一点点小的,小得只可以住进一只小麻雀。
小鸟们开心极了,它们从这幢云房子里飞出来,又向那幢云房子飞过去。叽叽喳喳叽叽喳喳。你到我的房子里来做客,我到你的房子里去玩耍。 忽然,呼啦啦吹来一阵风。咦?云房子变小了,云房子不见了。云房子哪儿去啦?没有了,没有了。天空像洗过一样干净,只剩下一个笑眯眯的太阳和一片水汪汪的蓝天。
2008,北京
中国赢啦!中国赢啦!
2001年7月13日晚上,我国申奥成功的喜讯刚刚传到,北京就沸腾了。天安门广场早已人山人海,四面八方的人们还是像潮水一般涌来。人们欢呼着,跳跃着,一次又一次地将满把的鲜花抛向天空。许多人举着旗帜不知疲倦地飞奔着。长龙舞起来了,锣鼓敲起来了。五颜六色的礼花映亮了北京的夜空,也映亮了狂欢的人们。天安门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此时此刻,千言万语都汇成了一句话:“2008,北京!”
台湾的蝴蝶谷
欢乐的泼水节
西双版纳的凤凰花开了,傣族人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泼水节。
这一天,人们提着桶,端着盆,早早地来到了大街上。大街的两旁早已准备好了清水,清水里有的滴上香水,有的撒上花瓣。开始泼水了,大家互相追赶,你拿瓢往我衣领里灌,我端盆向你身上泼。老人、孩子、姑娘、小伙儿,个个身上湿淋淋,人人脸上笑开了花。
清水是吉祥如意的象征,谁身上泼的水多,就意味着谁得到的幸福多,怎么能不高兴呢!
地上铺满了火红的凤凰花瓣,空中回响着欢乐的象脚鼓点。大家唱着歌,跳着舞,赛起了龙舟,放起了烟火,直到深夜还不肯离去。
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
夏天来了,
夏天是位小姐姐。
她热情地问我:想变点儿什么?
我想变透明的雨滴,睡在一片绿叶上; 我想变一条小鱼,游入清凌凌的小河; 我想变一只蝴蝶,在花丛中穿梭; 我想变一只蝈蝈,歌唱我们的生活; 我想变眨眼的星星,我想变弯弯的新月;
最后,我看见小小的荷塘,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 荷叶像一柄大伞,静静地在荷塘举着。 小鱼来了,在荷叶下嬉戏,
雨点来了,在荷叶上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