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遗憾的一件事
城关中学 吴颜卿
从教十多年了,教学中要说遗憾的事很多,但这些遗憾的事比起我现在说起的这件遗憾事就像过眼云烟,在我脑海里没有划过一丝痕迹。
现在我要说的是在教学中让我最遗憾的事是:三年中,我忽略了他的存在。可以说我无视他的存在。他就是我们九(5)班的肖玉同学。肖玉是一个特殊的学生,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得了一种不能治根的病,他的父亲为了给肖玉治病,跑遍了全国各大医院,吃了很多药,而且还动过大手术,我和老公同肖玉的父亲很熟悉,刚上七年级时,因为她的特殊也因为认识我们的原因 ,也许是希望得到熟人的关照吧!就把他放到了五班,当时学校考虑到肖玉的特殊,许诺说他的成绩不做数,就因为我们知道他的成绩不做数后,也因为她学习有些吃力,从那时起我就忽略肖玉的学习。
还记得刚开学那阵,肖玉表现的很积极,特别是在我数学课上,还时不时举起手,因为我平时通过和她交谈,我总觉得她头脑不够清晰,问我的问题总是觉得幼稚而又可笑,所以只要他举手,我装做没看到,从不会叫她回答,因为我总怀疑她不会,让他站起来如果答个鼻子不逗嘴,怕引起同学们哄堂大笑,出他的洋相,伤她的自尊心,偶尔,我也会让他站起来回答一个简单的问题,她也回答对了,我表扬了他,他显得很兴奋,听讲看上去也格外认真,但是课堂上如果只为了他,光提一些小儿科的问题,怕耽误了我上课的进度,打乱了我的教学计划,渐渐的我不再让他回答问题了,逐渐的也把她忘了,但是每堂课上,肖玉的手依然举的老高,可是我的目光扫遍了教室的每个角落,也没有落在他的身上。
上了八年级,随着课程的难度加大,我再也没见肖玉举过手,我的目光也从没在他身上停留片刻,看到别个学生上课走神,我总还提醒那个学生要注意听讲,而看到肖玉没听讲,我也装做没看到,看到别个学生上课睡觉,我总要让那些睡觉的学生站几分钟醒醒瞌睡,而看到他呢,心想就让他睡吧,反正他也学不会,让他站起来,如果病发了,还惹出了麻烦。每次课代表送作业本到办公室对我说“只有肖玉一人没交作业”,我就对课代表说“他没交,就算了吧!”,就这样,从八年级到现在每次的作业,全班就差肖玉一人没交,久而久之,他就成了我课堂上一个三不管的人,即“不管他交不交作业,不管他学不学习,不管他上不上课”,可是就这样一个三不管的学生有个了不起的父亲,我想,平时他的父亲把希望寄托在我们老师身上,希望我们向对待其他学生那样正常对待他的孩子,不要把他当作一个“特殊学生”,而我呢?因为他长期服药和智力的原因,肖玉每一科都很差,特别是数学,在课堂上他一点也不会,我也不知道如何去教他算对每一道题,我也知道教他做会一道数学题比登
天还难,所以我选择了放弃,可是每个星期天的数学家庭作业,他都是工工整整的交上来,写的字特别的工整,也很漂亮,我知道这是他父亲牺牲了唯一星期六半天的休息时间教他做出来的,说真的,每次看到他的作业工工整整的交上来, 我心里都会纠结一阵,眼前仿佛浮现一幅“父子两人坐在桌前,父亲正在吃力的给儿子讲着一道道数学题。。。。”的 画面, 我的内心纠结过后,又袭来一阵阵自责:课堂上我若多关心他一下,多让他回答一些简单问题,给他信心和勇气,如今也不至于连累到他的父亲啊!
随着时间的推移,转眼度过了八年级,上九年级了,有一个晚上,老公下自习回到家,进门第一句话就对我说“老肖让你把她的娃儿管严点,作业要让他做,让课还是要和别的学生一样对待。。。。。”,我怎能么说呢,是说没管的原因,还是他学不好的原因?我一时语塞,没有回答老公,只是说了声“知道了”。过了一段时间,我接到了肖玉爸爸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他对我说“麻烦你给所有的老师说一下,请你们多管一下肖玉,作业必须让他做、、、、”他还说他还想让肖玉读个二中,哪怕是拿钱买个二中读,可是如果他中考分数太低了,怕连学级都办不上等等,电话这头,我感受到了一个当父亲的心酸与无奈,一时我也感受到积压了三年的愧疚一涌而来,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一个教师的失败,是啊,她需要接受学习,接受教育,不是只需要我们上课正讲的津津有味的时候,他来到你身边说“老师,我出去一下。。。。。”或是关心他不让他上体育课、不交作业,上课允许他睡大觉,不让他打扫卫生等等这些“特权”,仅仅给他这些特权就是关爱他吗?如今我们都失败了,是啊,不是失败,更多的是失误!是愧疚!留给我更多的是遗憾,如今它更成了一个我无法弥补的遗憾!
要是从七年级开始,我就多多留意他的学习,要是课堂上我的目光多停留在他的身上,要是我对他说“你的作业每天必须交”,要是。。。。。。。
唉!别再说要是了,一切太晚了,如今站在这里讲述着我从教十几年来这样一件最遗憾的也是做的最不成功的一件事!此时我才明白了,那就是我从一开始就放弃了一个不该放弃的求知的学生。同仁们:如果你以后在教学中也遇到了这样同类的特殊学生,你该怎么做呢?那就是———请不要留下遗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