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同学作文则是将中心定位在挖掘阐释“珍惜“的内涵上,道出”价值是因为珍惜才得以提升“珍惜并不意味着守旧和吝啬,而是对往日价值的重现。什么都不去珍惜的人生活必将会空虚。”的道理。当然文章并不架空,不局限于空说道理,而是通过记叙具体的事件中来感悟道理,从细小的生活事件中感悟哲理。全文通过讲述父亲对陪伴他大半生的一支旧钢笔的珍惜来悟出有关珍惜的内涵。文章特点是切入点小,文风朴实,实而又具体,并且能在记叙文中将“叙事”与“表达哲理”结合起来。
珍惜生命
我曾坐在天台上看那夜的星辉灿烂与万家灯火闪烁,,感叹自己是如此的渺小。在这日升日落生命轮回更替如此频繁的世界,我的存在与否又有多少人了解,又有多少人在我消失于这个世界后为我悲伤难过。即使有人悲伤难过之后却又有多少人将我铭记于心?这个铭记于心又是否能载入史册并能为后人所研究讨论呢?
这样越想越是消极地想着,疲惫与混乱的大脑竟萌生出一个在今天的我看来 大胆而可怕的想法:试一试!从这个七楼的天台上跳下去,看看我会不会死掉,死掉之后能不能变成有物无实的灵魂,然后再回来看看我的家人和我曾生活的世界。因为在小说《天蓝色的彼岸》中,小男孩里克就以游魂的身份回到了现实生活中。
我不禁因这奇特的想法而萌生出一种前所未有的快感——一种想法即将被验证的快感。
这时母亲不适时的叫喊声打断了我脑海中的一切乱七八糟奇特大胆的想法。我躲在暗处,不让自己被发现,待她的声音渐远后我却又有一种很强烈的负罪感。
一个母亲辛辛苦苦地把孩子拉扯大,却因孩子的胡思乱想而失去了孩子,她又该将以怎样的心情去面对日后的生活呢?
史铁生说:“一个人生了,这就是不再可以辩论的问题。上帝交给我们这个问题时,就已经保证了结果。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它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
朋友说:“你死了,地球会照样转!”
泰戈尔说:“让生如夏花般灿烂,死如秋叶般静美/”
我一时无语。
当你的存在成为一个无可争论的必然事件时,死亡也只不过是对生的一种呼应的必然仪式罢了。而开始与结尾的中间过程是拥有无限开掘潜力的人生。草草结束的草草收尾,是一个醒目而遗憾的感叹号。
当华美的乐章还来不及谱成曲仍停留在音乐家的脑海中,当一代伟人在被上帝赋予了这个伟大任务时,当一切的一切都在准备就绪当中,因为不珍惜所以不热爱,所以一切的美好都灰飞烟灭。
夜深了,大脑在被各种思想充斥着而疲惫地睡去,昏昏沌沌中在天台上睡着了。
恍惚中听见有人轻声埋怨中微带啜泣的声音,感觉有人轻轻地抱起我。脑海中浮现出“这园中不单处处有我的车辙,也有母亲脚印”的景象。我想,我在幻想中遨游和成长走过的路迹,也有母亲在旁的跟随和万份担心。我突然觉得生命是她赋予我的,是我和她共同的约定和责任。
“妈,我爱你,再也不和你吵架了……”
生命,我会在刻意的珍惜中让你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