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教师节,每个人都不该忘记自己的老师,因为再好的花、再好的苗没有园丁一样的人呵护,便可能是野花、歪苗。这是我以前写的文字,表达的情感一直住在我心里,在今天这个日子里再次拿出来,献给我的老师,祝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
舅舅六十大寿。
架不住盛情邀请,加上我也好久没去那个我度过童年、少年的小村庄了,于是还是跟舅舅坐在农家的大炕上,吃着土鸡土菜,大碗喝着散白酒为他助兴。孩子、亲戚、乡里邻居来了不少,很是热闹。酒过三巡,舅舅和大伙大声讲着过去那些事,中间好几次念起我的名字。突然,一个小女孩跳上炕头,指着我问:“俺姥爷叫的那个名字是你的吗?”
我一脸愕然:“是啊。怎么啦?”
原来是舅舅的外孙女,上小学三年级。她半信半疑地向自己的姥爷:“真的吗,姥爷?”
鲁智深一样的舅舅饭钵子大的拳头一擂炕沿:“那还有假?他就是你姥爷的外甥,叫XXX!你啥事?”
小姑娘又看了我几眼,才背课文一样告诉我:“我们上语文课好多次听到过这个名字。老师一到作文课总是打开一个很厚、用塑料布包的很旧的作文本,找出里面的文章当范文念给我们听。老师说这大本子是一位大哥哥在我们这里读了五年小学的全部作文,老师一直留着,要我们向写作文的哥哥学习,他是老师教过的学生里第一个也是唯一考上国家重点大学的人。刚才听姥爷这么说才知道那个人是你??真的是你吗?” 刚才还吵吵闹闹的,突然静了下来。
我一时无语??
“那个老师姓什么?”
“姓刘,叫刘红艳。老师说她那个学生在我们这里念完小学就回城里了,老师再也没见到他??”
刘老师??刘红艳??红艳??红??,啊,想起来了,就是红脸蛋的刘老师,我当年的语文老师。
是的,是她。
我四岁那年,应该是一九六九年,随父亲走“五七道路”,下放到舅舅现在所住的村子。几年后,在那里开始读小学。第一堂课来的是个十七岁的女教师,听说老师根红苗正,即出身好,学习好,所以读了九年级就留校当老师,那天是她第一次上课。老师个子不高,瘦瘦的,身材很一般,让学生们记住的就是她的脸蛋,不太好看,还有雀斑,就是红,原来以为老师也不大,加上第一次上课才脸红,后来知道她本来就红,加上除了在学校上班,其余时间在田里劳动。那时候的人,尤其在乡下,是不施粉黛的,太阳给晒成什么颜色就什么颜色,风给吹成什么皮肤就什么皮肤。
那时候乡下不重视教育,上学很晚,我毕竟是城里来的,正常入学,在班里算年纪小的,但成绩要好于他们。不少同学大我好几岁,我难免有时候受点欺负,这时候老师会变得很严厉,拿起树条子做的教鞭舞起来一阵风,吓得那些捣蛋小子望风而逃,一边跑一边不服乱喊老师偏心眼,老师就往树上啪地一抽:你们谁学习比他好?!谁作文写得比他好?!
据说老师喂过牲口,犟驴劣马她都敢收拾。她一激动脸蛋就更红,像是充血了一样,但得到了保护的我觉得老师当时的红脸蛋真漂亮,像演戏的武生化了妆,还没油脂味。
那时候学校经常干农活,名曰:学工学农,本来就在农村,学工没地方,学农倒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广阔天地,随便作为。记得有年大旱,全民抗旱,连我们小学生也得上阵。天上的太阳像个巨大的火盆一样烧得通红,望不到边的大地像架了干柴的火炕。我挑着跟大人几乎一样的水桶,顺着垄沟走起路来像刚下地蹒跚学步的孩子。有硬性任务,不浇完多少垄麦地不准回家。等我好不容易往返几次到数百米开外的河里取水,离完成任务还差很多。累得我躲到一颗大树下偷懒,瞪着眼睛幻想让动画片里孙悟空一变就把大地变成巴掌大,或者我自己能像孙悟空那样吹一根毫毛就能引来天河之水。
等我再回来一看,傻眼了:分给我的那块地已经灌上水了,水汪汪的,那个滋润,那个鲜亮,那个踏实。再看,老师拄着扁担在喘着气,肩上披着男人用的垫肩,磨得花白,最受力的地方有个破洞,我看见老师的肩膀不厚,皮肤也很红,也像充了血一样。有几个同学看到了,嚷嚷老师偏心眼,老师一跺脚,溅起尺高泥浆:你们谁学习比他好?!谁作文写得比他好?!
她一激动脸蛋就更红,像是充血了一样,但得到了帮助的我觉得老师当时的红脸蛋真漂亮,像麦田里一朵大红花,没上化肥和农药。
有一次,上学路上遇见一放牛老汉,见我系着红领巾,就说:傻小子,戴那玩意干啥?像驴脖子上套着缰绳。到了学校,玩耍时我也指着别的同学这么说,不料有人告到老师那里去了。老师气冲冲地把我叫到一边,一把从我脖子上抽掉红领巾,开始一本正经地大声批评教育,什么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烈士的鲜血染成的等等。
过了一会儿,老师见旁边没人了,口气忽然软了下来,担心和怜爱爬满了脸:你吓死我了!这要是让那些搞运动的人知道了,还不把你抓起来游斗?他们才不管你是大人还是小孩、也不管你是有意还是无意的,那不就活活把你这个好苗子给毁了吗?
有的同学不服,说老师不把我开除少先队偏心眼,老师把扯下的红领巾三下五除二给我系上,双手叉腰正色道:你们谁学习比他好?!谁作文写得比他好?!
她一激动脸蛋就更红,像是充血了一样,但被救的我觉得老师当时的红脸蛋真漂亮,像电影里的女地下党员,朝天开着枪放走了自己人。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们家落实政策回城。已经办好了手续,老师找到我,说:不走好吗?等你在这里小学毕业了再回去,老师跟婆家人说好了,带完你们毕业就结婚。老师喜欢你,啊不,你这样的好学生。老师舍不得你走??
说着老师用手轻轻地摸了摸我的头和脸。一贯黄或蓝人民装的老师穿了一件粉红色小花格格上衣,洗过多次,薄薄的。平时她总是扣子一直系到领口,那天并不热,老师领口的两个扣子都散开着。有几个小子趴窗看到了,喊着“老师穿花衣服给人看喽”跑了。二十岁的老师不知怎么好像很激动,嗔怒而起,拍着窗户喊:你们谁学习比他好?!谁作文写得比他好?!
她一激动脸蛋就更红,像是充血了一样,但被求的我觉得老师当时的红脸蛋真漂亮,像新娘子要出嫁,还没戴上红盖头。
小学毕业了,我马上就被叔叔接回城里了。老师没送我,不知是来不及了还是什么原因。过了一段时间,她托人给我捎了一个笔记本,上面她亲笔画了一朵向日葵,但花面不是黄色的,是??红色的。我一愣,随即恍然大悟:那是老师的红脸蛋。
从此我开始了城市中学的正常学习生活,开始紧张备考,中考、高考,再也没见到老师。
听说真的是我们小学一毕业她就结婚了,嫁给一个拖拉机手。再后来听说我就读的那个小学被合并后拆了,老师到外乡教书了,还是小学。
偶尔翻到那本日记,记忆中我觉得老师的红脸蛋真漂亮,就像向日葵,上面有阳光,还有血色的红晕。
再后来,我考上了武汉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
出国多年。回国后忙于家里、单位、社会上的杂七杂八事情,渐渐的,老师的红脸蛋不红了,到了如今,老师的脸蛋在脑海里磨损得模模糊糊直至消失了。
今天,听了舅舅外孙女的话,我的脸红了。
我决定去找我的老师,我那红脸蛋的乡村女老师。
那天下午,亲戚帮我找到了老师的家,在一个小山包下,不大的院子,三间瓦房,收拾的还好,鸡鸭鹅狗都有,门口还种了几棵向日葵,我一愣神,好像觉得眼熟。啊,那个日记本。红色向日葵??
进了屋里,一眼就看见了老师。还是瘦瘦的,小小的,已经是五十几岁的老太太了,但脸蛋已经不红了,岁月的刷子给舔去了吧。
我走上前,刚要问老师好,却见老师双手捧出了一大本东西---包着旧塑料皮的作文本!
“老师??”
“你好,XXX同学,啊不,孩子!你是我教的学生里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考上国家重点大学的,我为你骄傲。这些年我就不舍得丢掉这些本子。我得谢谢你。”
“老师??那个时代写的东西还给现在的学生看,我惭愧呢。”
“不。我念你的文章给他们听,内容不重要,我是让他们向你学习。你不是范文,你是榜样。”
聊着聊着,老师突然黯然神伤,叹口气说:唉!教了一辈子书,自己连个大学都没上过??
终于戴好了,我说:“老师,您就是这个大学的”。 我是她唯一的城里学生,她是我唯一的乡村女老师。 就在那一刻,我发现,老师的脸蛋又红了。
老师的脸蛋又红了,我看到了老师的心,老师的血,和这颜色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