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特种部队:全面反击》多篇合集
(1) 相信当年看过《G.I.Joe:The Rise of Cobra 特种部队:眼镜蛇的崛起》预告片的人都是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去看的正片,结果发现导演非常良心的将全片最精彩的亮点在预告片中都放光了。虽说有些小失望,但这个开篇对于原作角色的还原还是值得肯定的,片尾的小彩蛋也很成功的激起了人们对于续集的期盼。
所以,原定 2012.6 月上映的《G.I. Joe: Retaliation 特种部队:全面反击》虽然可耻的用[转制 3D]的借口放了多半年的鸽子,但也算是歪打正着的把人们的口水又拉长了一节。加之剪得依旧璀璨的预告片和海报上那两个无比闪亮的光头哥,让我对这个续集还是充满了正能量。但在全片看完后,我只能借用一句陆逊大都督的遗言来形容我的天真:我还是太年轻了。
---- 吐槽开始,剧透无涯,回头是岸。----
虽然早前就听闻前作中的几个演员不会回归续集,但也没想到这部毫无节操的干掉了前作的一大半,这是在向《变形金刚》致敬吗?人家虽然也是一部消灭一票角色,但好歹在玩失踪前都给个交代,可这部里在前作结尾还活蹦乱跳的角色说没就没了,连个露脸的都没,这是着了《泰坦尼克 3D》的道儿,玩 3D 玩没钱了吗?甚至连动画的主角 Duke[公爵]都敢让其秒领便当,牛如 Michael Bay 这样的导演在三部电影里都不敢把柱子哥搞死,你丫这是谁给的勇气。
两位光头哥的加盟算是该片的一大噱头,也是我所期待的亮点,可这俩光头哥除了脑壳对得起[亮点]这两个字,其余就毫无发光处了。
石头哥的彪悍体型的确很适合演特种军人,但仅此而已,除了卖肉摆造型全无对人物性格的刻画,虽说让 Duke 去死是为了扶正他所饰演的 Roadblock[拦路虎],但人物塑造上的干扁无力让看完影片也不会对这个角色有太多印象,还不如他在《速度与激情 5》里演的那个铁汉柔情的警察来的出彩。
布老爷子就不用说了,这几年他已经成功转型为一个跑龙套的,哪哪都能见到,连 TopGear 这种节目都去插一脚,真可以说是打遍天下唯酱油了。这部里他饰演的是 G.I.Joe 的创始者 Joe Colton[乔·科尔顿],别看名头大,一样是酱油无悬念。不过好在人物丰满性上比石头哥强点,藏了一屋子的火炮枪支多少告诉观众创始人不是谁都可以当的。要说他近期作品中唯一一个晚吃便当的也就是《虎胆龙威 5》,但这片儿太伤我这个四部都收齐的脑残粉的心了,不提也罢。
要说全片角色里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反派的 Firefly[萤火虫],为毛?因为这厮一出场吓我一跳,尼玛乔治·克鲁尼也来了?不会吧,这么大牌居然没一点风声,难道是剧组给的彩蛋?定睛一看,喔,原来是个 Cosplay,虎头蛇尾的一个角色,被 70 迈的车撞了还能开摩托车的人居然被石头哥几拳就砸撵了,这不科学。
这部中武器设定也是败笔,相比前作来说真心差的不是一点半点,如果去掉开头破网用的热熔手套和 Firefly 的那一群自爆飞虫,你完全看不出这居然是 G.I.Joe 的水准,G.I.Joe 啊,全球顶级的特种部队全是常规装备?这你也敢信!当然人家发行方看导演是个无名小辈没敢给太多钱是主要原因,但作为一部科幻动画的真人电影,没了各种高科技的支撑还有什么看头,就像人们去看《变形金刚》难道是为了看汽车吗!
最后吐一下片中政治元素,开篇就先秒了一处金三胖的地盘,结尾的多国烟花盛宴中自然也少不了金三胖的身影,但拿屁股想想都知道以今天金三胖的地位怎么会受到如此待遇,反正这片也没打算去那儿捞钱,所以实际指的谁,你懂的。只是相比这种指桑骂槐的隐喻来说,其它国家就没这种替身了,前作中 Storm Shadow[白幽灵]用一枚纳米导弹轰掉了法国的地标,这部更甚之,一枚轨道炮直接灭了整个伦敦。比较扯的是开个国际会议,各国的 Boss 居然都带着核武器控制器,而且标配[准备][发射][自毁]三个按钮,扔核弹比游戏还简单,不会都是 Made in China 吧...要是现实中这些 Boss 哪哪都拎着这玩意,万一遇见个倒霉孩子我们这些小老百姓挂了都无处说理去。
不知不觉居然扯了这么多,其实自己很少写烂片的影评,如果是别的片估计也就无力了,但这是 G.I.Joe,不只是一部电影这么简单,它承载了一代人儿时的美好回忆,但如今这类回忆已经被无能的导演和无良的发行商毁的支离破碎,不得不说是这个产业的一大悲哀。刚又听闻坏贝接拍了真人版的《忍者神龟》,鉴于他在《变形金刚》上的[优异]业绩,接下来我很为这四只乌龟担忧。
我知道Duke要领便当 但也领得太挫了吧!还没展现性格咋个就勇救同伴死掉了。。。顺便问句,他上一部的好基友和好基友的女朋友去哪里了 我挺喜欢那妞儿的 比这部得好看多了 你们真是把李秉宪当姑娘用啊 走来就脱衣服。。。还抹油。。。看嘛 把人家烧着了吧。。。。。给人疗伤找了跳大神的就不说了。。。。你的治疗方法也太扯了吧 太婆你跟高老太是不是同门哟 中西医结合治疗烧伤效果好!这种疗法应该给公猪用用 也许她就不用天天在湾湾嚎了! 还有蛇眼啊。。。。你去抓你好基友用不用不停得爬山。。这是部电影啊不是科教频道 用不着你探索大自然啊 在山上飞来飞去又是为那样啊。。。我看着看着都怀疑是我逻辑有问题还是导演的逻辑有问题 我还看清楚你们到底砍人家哪里了 敌人就掉下去了。。。。。肯定是我角度不对 肯定是我角度不对 肯定是我角度不对。。。。(默念30遍)
然后高潮来了。。。师傅不是小李杀的。。。。。这TM什么情节啊!搞了半天小李同学含冤多年 认贼作父 要命得是 感觉大家都知道似的 除了蛇眼。。。。。那一刻 蛇眼内心肯定一万头草泥马奔腾而过 耳边响起:最后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没看到眼泪?废话 捂得那么严实 都看到了就闯鬼了。。。。其实那一刻 一万头草尼玛奔腾而过的不只是蛇眼 还有我。。。。尼玛这是什么剧情。。。师傅真的不是我杀的 早几年你干嘛不说 这倒霉孩子你跑什么啊 话说你也变得太快了点吧
后来我发现刚才那个不是高潮 高潮是将军的家 那一个个抽屉橱柜拉开 配上相当有节奏的音乐 我当时就想 这要是我家该多好啊(瞬间暴露一个女汉子的内心) 电影演了那么多了 你们终于要反击了 前戏了那么久 不激烈点都对不起观众啊
结果 我错了 当老布说他要参战时 我还在想 哇!!!!!然后他就去救总统 放了几枪就完了 连大BOSS都没见过。。。我只能 哇~~靠!酱油不能这么打啊。。。再然后 我惊喜得发现打酱油得不只有老布。。。弗林两哈就完成任务了就算了 小朋友没炮灰都祖上烧香了 蛇眼同学 当你和小李由相杀走到相爱时 当你们一黑一白并肩作战时 当你们两个四目相对时(抱歉 看不到小蛇
的眼睛) 我开始想象那是多么热血的一个场面 结果 你们两哈就结果了喽啰。。。然后又深情一望 那一刻 我以为你们要一起去为师报仇 结果叻结果叻 我又错了(我貌似就没对过) 给你一把剑 去吧!导演你让他们在一起好不好 好不好。。。好不容易相爱了。。。。你还这么无情 你王母娘娘上身啦!
好吧 去吧 我以为又有一场好戏看了(原谅我 当时我真不知道我又错了) 我给你一枪 你就直接那么一甩。。。。仇就报了。。。orz。。。。你多打两分钟会死啊 你家武指按分钟收费嗦
后面我就不想说了。。。。BOSS你又潇洒得跑了。。。。是不是要拍第三部啊 我就一个要求 把导演 摄像 剪辑全部换了 打斗场面乱得要死 我唯一婶婶印在脑海里的就是飞来飞去 飞来飞去。。。。那朱导 听说最近CCGV在搞舞蹈节目 过来吧 别去糟蹋孩之宝了 人家已经伤痕累累了 一个破碎的你 如何拯救一个破碎的他!别学沙宝X 再不适合自己的道路上一路狂奔了。。。。。
《特种部队:全面反击》更像个由正传衍生出来的篇外篇。影片处处透着预算捉襟见肘的省,大场面的各种缺失让戴着墨镜的影迷傻逼似的捧着一面捧着下巴一面端着一桶桶不知道该啥时候吃的爆米花,场面往死了尴尬。
成功执导了《特种部队:眼镜蛇的崛起》的史蒂芬·索莫斯此次不知何故仅以制片身份出席,但显而易见,少得可怜的预算无法重现第一集埃弗尔铁塔倒塌,各种未来派神器死磕,以及焰火四射的动作场面。最大程度的减法下,索莫斯出局,影片只剩下令人瞠目结舌的各种小场面。
对大片而言,预算减少未必是坏事,很多时候高明的创意会让观众不再痴迷特效堆砌的时髦场面。《黑超特警3》并未一味追求宏达场面,穿越的点子让人物关系更为感人,诸多创意让影片妙趣恒生。对于核心力量不足的影片,高昂的预算相对还算保险。拿《变形金刚3》来说,影片故事和创意都不入流,因而只能靠大场面、3D和IMAX各种花哨技术博取票房。对于《特种部队:全面反击》来说,创意和预算两不占,影片卖的唯有史蒂芬·索莫斯留下的品牌价值。
本片《碟中谍》式的故事按说可以呈现出一个较好的惊悚悬疑气场,但大概受制于卖玩具的主旨需要,影片加入了大量毫无看点的打戏。弱智的情节加缺乏创意的打斗让人实在难以发掘影片卖点。影片看来更像少壮版的《兰博4》,难怪此片完成后无奈推迟半年又补镜头又后期3D才被上映。影片靠巨石强森和不知名的两名青年演员支撑前半场,后半场出现的布鲁斯·威利斯虽然看上去不再像《虎胆龙威5》那样干瘪和装蛋,但也没能带来新的东西。
片中重头桥段共有三处,可惜都无法成为集体回忆式的亮点。一是雪山飞踹的桥段。这一桥
段还算紧张,但只要撇飞镖就能解决掉对方的事,干嘛非要短兵相接?第二是救眼镜蛇的戏,不过坏蛋与监狱看守实力严重不对等,监狱也严重缺乏自身防御能力,过于脆弱。第三个桥段便是影片最后路霸开着坦克车横冲直撞的桥段,尽管看上去挺傻,但相信很多人都想要一台放自己家里以防抄水表、借大葱的叫门。
作为后期转制影片,《特种部队:眼镜蛇的崛起》少数几个桥段算是立体,但3D效果需要前期长镜头和景深进行配合,后期转制技术再好也弥补不了前期拍法的问题。
从影片的制作和效果来看,《特种部队:全面反击》更像是吃正传红利的外传,影片不论创意还是场面都无法与前集相提并论,注定不能那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影片的主要功能只是周期性带动玩具产品销量,但这种做法缺乏远见和可持续性,坐吃山空的迪士尼便是最好的反面教材。
这部电影别看3D特效做的还算不错,全片打的那叫一个热闹,其实就说了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斩草一定要除根,而且一定要除干净。这对待自己的对头,尤其是那种穷凶极恶的生死对头,一旦落在自己手上,就千万不要手软,一定要把事情做绝了,千万不要给对手任何翻身的机会。否则一念之仁往往会造成今后追悔莫及的悲剧,等当初没除根的野草再长起来的时候,想再动手说不定就没那么容易咯。
这种题材的电影在开始的时候,主角们执行的首次任务往往都会顺风顺水,在充分展现自身战斗力的同时,顺便给观众带来各种新式装备和精彩刺激的激战场面。而在那看似强大实则是软柿子的对手被三拳两脚解决之后,那铺天盖地席卷而来的阴谋就开始笼罩正处于意气风发状态的主角了。于是一通令人发指的偷袭或者背叛或者兔死狗烹的打击之后,吉人总会天向,总会有那么几个代表正义的不死小强,在置之死地之后开始绝地反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