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思克航母世界导游词
深圳明思克航母世界导游词
各位游客:大家好,今天我带大家游览的是世界上第一座,也是世界唯一的航空母舰军事主题公园——中信明思克航母世界。俗语说得好:“有缘千里来相会”,正是这种缘分使我们走到一起。祝大家玩的开心,有所收获!
[景区概况]
它坐落在深圳沙头角海滨,毗邻闻名遐迩的中英街,目前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及“广东省军事科普教育基地”。
航母,是当今世界最主要的战争利器之一,而明斯克航空母舰被西方国家称为“海上雄狮”。它造型优美独特,是由前苏联近千个一流的军事专家,上万个航空,航天、兵器、电子及造船等方面顶级军工企业和科研所通力合作,用6年时间,近10亿美元建造出来的,总设计师是前苏联有名的舰船设计专家——马里尼奇。
明斯克航母在世界常规航母中名列第五,始建于1972年,1978年被纳入海军编制,服役于太平洋舰队。它是前苏联第二代航空母舰基辅级成员,是一艘以反潜防空为主的多功能中型航空母舰。
1994年由于俄罗斯经济崩溃,明斯克航母壮年退役。1995年它以废铁的形式被卖到韩国,正值亚洲金融风暴,韩国无力拆船,废弃两年后于1998年被卖入中国。航母在广州文冲船厂经过18个月的整修后被拖进深圳港, 2000年9月中国第一艘集旅游观光、科普教育、国防教育于一体的航母军事主题公园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其后因资不抵债,于2006年5月被中信(深圳)集团收购,7月重新正式对外营业。
明斯克航母世界由陆地园区和海上的明思克号航空母舰主体两部分组成。陆地园区,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大气从容,适合远观航母雄姿;而航母主体上原有的武器系统,作战指挥系统、鱼雷发射舱、导弹发射系统以及官兵生活区等整修一新,给游客身临其境的现场感觉。航母上可参与的各种军事娱乐项目都引人入胜……
[陆地园区]
首先我为大家介绍一下在陆地园区的和平广场前“铸剑为犁”的雕塑。它是前苏联艺术家乌切吉奇的杰作,寓意人类对和平的期盼:剑,代表着战争与仇恨;犁,代有着和平与耕耘。“铸剑为犁”告示我们要远离战争,忘记仇恨,和平共处,共建美好未来!其次,陆地园区还有很多可供游客参与的炮兵阵地、航空兵基地、坦克大战等项目,侧重于军事娱乐、兵器展示、表演和海滨休闲,整个广场充满了浓郁的南国海滨风情,与独特的军事氛围有机地结合了起来。 [第一甲板;舰首区与飞机区]
大家请看,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硕大无比的航母城堡了。好,请跟我上“船”。登上航母的第一件事,就是请您先看一场有地关明斯克航母的纪实性电影,补补航母的“课”。 好的,现在我们经过鱼雷发射舱,这里有五枚长7.8米,重3.5吨的鱼雷及连续发射装置可供参观,而明斯克航母最大的备弹库里贮存着30枚鱼雷和24枚舰对舰导弹,我们再登上甲板,一起感受航母的巨大。 明斯克航空母舰现在停泊的位置为——东经:114度14分15秒;北纬:22度33分18秒。它全长274米,宽47.2米,排水量为3.6万吨;绿色飞行甲板区域长189米,宽20.7米,是由抗打击能力极强的“凯夫拉”装甲组成。舰
桥上20个雷达,28部电子对抗仪和100多部电子对抗天线,就象明斯克航母的耳目,担任着警戒的重务。 请大家前往舰首武器装备区。(舰对舰导弹)首先我们看到的是前苏联的第三代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SS—N—12。这里共有4座双联装的发射具,可同时发射8枚导弹,备弹24枚,最大射程为550公里,飞行速度为音速的2.5倍,可携带35万吨TNT高爆炸药当量的核弹头或是重达1吨的高能炸药,足以摧毁任何舰只。舰对舰导弹对付的是水面目标,如果敌方从空中来袭,那就需要出动待命在位的舰对空导弹了!(舰对空)大家请看上面的SA—N—3联装舰对空导弹发射架。这种导弹绰号为“高脚杯”,是航母上备弹量最多的一种导弹,共有96枚,飞行速度为2.5马赫。它由前后对称安装在舰桥上的“前灯”雷达为其制导,在高度18公里,距离55公里的范围内,足以令任何高速飞行的飞机粉身碎骨。(反潜导弹)舰空母舰最怕的不是空中或水面上明处的目标,对于它,最大的威胁来自于水底,被称为“水下杀手”的潜艇。这就是舰上唯一的一座SUW—N—1反潜导弹发射装置,舰母上共携带有24枚这种导弹,负责中远程反潜,射程30公里,战斗部为5000吨当量的核弹头,爆炸后方圆5公里的海域内将会成为死海。 请来到舰尾飞机区参观。只见这里停放了3架前苏联米格-23歼击机,2架前苏联米-24直升机,4架强-5战机,可谓一个强大得惊人的机群,最让人吃惊的是,7架飞机仅占了甲板的一个角落!事实上,明斯克航母当年搭载有两种舰载机:13架雅克-38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和18架卡-25反潜直升机。 我们可以登临驾驶舱和飞行指挥塔,这里是航母登高望远最佳观赏位置:近处是盐田区政府办公大楼,深圳最高的山——梧桐山;远处海湾为沙头角湾,是沙头角海关及著名的中英街的位置;而对面的岛屿是香港岛的西北部,被称为子门田,最近一地为榕树凹。往前面,右弦约45度方向,是吉澳海,即大鹏湾的入口处,明斯克航母当年就是经过那里,从港岛的外海被拖进沙头角湾的。
[第二甲板:官兵生活区与世界航母展]
想知道前苏联水兵是怎样在这里度过他们紧张而又枯燥的海上生活吗,请与我来到明斯克航母官兵生活区看看吧。航母内有2000多个舱室,所有的通道加起来有几十公里,比北京的长安街还长,而且这些通道曲折交错,像迷宫一样,一不小心就会迷路,请大家跟紧一点。
明思克航母全舰共有1000多个水密隔舱,其中,仅官兵住舱就有400余间,共有1900个床位、另外还有办公桌、衣柜、书架、椅子和凳子等,以及21914盏照明灯。此外,舰上还设有几十个仓库,设有邮电所、广播站、电影院、百货店、照相馆、洗衣房、医院、健身房等生活设施,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明思克航母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海上飘动的小城市。在明思克这座“城市”里共生活着1700余名官兵,仅厨师就有一百余人,每天分三班轮流值班,为全舰提供膳食。每天维持官兵日常生活,就大约需要15万元人民币。 大家看,这里是明斯克航母的水兵舱,除了舰长等几个舰上的高级军官外,绝大多数水兵都住在这样的舱室里,这样的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里要住4名水兵。
这里是舰长室,全舰最豪华的房间,这里的各种摆设和明斯克的首任舰长戈基纳耶夫在任时一模一样。说起老舰长,还有一个关于他“三哭”的故事:由于前苏联解体,军队没钱,明斯克只服役了十多年就只好壮年退役,老舰长非常伤感,黯然泪下,这是一哭。当老舰长听说明斯克被当作一堆废铁卖给韩国进行拆
除时,老舰长痛心疾首,泪如雨下,这是二哭。但是,当他听说“明思克”号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中国深圳,重新焕发青春的时候,乐上眉梢,喜极而泣,这是三哭。明斯克在开业典礼,老舰长作为游客参加,他和他著名的“三哭”成了人们传送的一段佳话。
更加吸引我们的是贮存着24枚SS—N—12反舰导弹、30枚鱼雷、数千枚炮弹的明思克航母最大的弹库,以及被称为“天然禁闭室”的锚链舱,当时有四副锚链,主锚链长20公里,重200吨,锚头重20吨。副锚链长1.5公里,重150吨。
各位游客,这里就是世界航母展,据最新资料记载:目前,世界上有9个国家拥有现役航母,总共21艘,其中美国拥有11艘大型航母,排水量均为8~10万吨。
[第三甲板:作战指挥中心]
如果您是军事爱好者,您一定不能错过一次亲自指挥高科技战斗的机会。这里有专人收集、整理世界各国海军的各种情报,以对水面舰船的A外观尺寸、B战斗力、C编程等做到了如指掌,便于作战时采用最合理的战略战术。现在您就像一位司令员,在A通讯中心、B火力控制中心、C指挥中心、D情报中心的共同努力下,打场漂亮的现代战。航母上的第五甲板内的机库里,有充满海军风味的俄罗斯歌舞表演。您还可以学习海军旗语,体验三维穿梭的时空穿梭机,等等。
各位游客,我们在明斯克航母只逗留几个小时,却让我们大开眼界,增长见识,其乐无究……我期盼在不久的将来,能与您及其他亲朋好友在中信明思克航母世界相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