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甲板:官兵生活区与世界航母展】
想知道前苏联水兵是怎样在这里度过他们紧张而又枯燥的海上生活吗?请与我来到官兵生活区看看吧。航母内有2000多个舱室,所有的通道加起来有几十公里,比北京的长安街还长,而且这些通道曲折交错,像迷宫一样,一不小心就会迷路,请大家跟紧一点。
明思克航母全舰共有1000多个水密隔舱,其中,仅官兵住舱就有400余间,共有1900个床位、314张办公桌、513个衣柜、634个书架、310个公文柜、1223把椅子和凳子,以及21914盏照明灯。此外,舰上还设有几十个仓库,设有邮电所、广播站、电影院、百货店、照相馆、洗衣房、医院、健身房等生活设施,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明思克航母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海上飘动的小城市。在明思克这座“城市”里共生活着1700余名官兵,仅厨师就有一百余人,每天分三班轮流值班,为全舰提供膳食。每天维持官兵日常生活,就大约需要1.5万元人民币。
中信明思克航母
大家看,这里是水兵舱,除了舰长等几个舰上的高级军官外,绝大多数水兵都住在这样的舱室里,这样的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里要住4名水兵。 这里是舰长室,全舰最豪华的房间,这里的各种摆设和首任舰长戈基纳耶夫在任时一模一样。说起老舰长,还有一个关于他“三哭”的故事:由于前苏联解体,军队没钱,明思克只服役了十多年就只好壮年退役,老舰长非常伤感,黯然泪下,这是一哭;当老舰长听说明思克被当作一堆废铁卖给韩国进行拆除时,老舰长痛心疾首,泪如雨下,这是二哭;但是,当他听说“明思克”号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中国深圳,重新焕发青春的时候,乐上眉梢、喜极而泣,这是三哭。明思克开业典礼,老舰长作为游客参加,他和他著名的“三哭”成了人们传送的一段佳话。
我们还可以看到反映舰上官兵真实生活的珍贵老照片,还有医院、康复训练中心、娱乐室、会议室、仅供舰上高级军官使用的冲凉房(因明思克航母属常规动力航母,淡水靠携带或补给,水兵用水都有限制)等等。更加吸引我们的是贮存着24枚SS-N-12反舰导弹、30枚鱼雷、数千枚炮弹的明思克航母最大的弹库,以及被称为“天然禁闭室”的锚链舱(违规的士兵将在这里禁闭
48小时,据资料记载,思克服役16年,共有194名水兵在这里关过禁闭),当时有四副锚链,主锚链长20公里,重200吨,锚头重20吨。副锚链长1.5公里,重150吨。
各位游客,这里就是世界航母展,据最新资料记载:目前,世界上有9个国家拥有现役航母,总共21艘,其中美国拥有11艘大型航母,排水量均为8-1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