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明思克航母世界
深圳明思克航母世界导游词
各位游客,大家好!欢迎来到深圳明思克航母。
明思克航母世界上第一座,也是世界唯一的航空母舰军事主题公园。坐落在沙头角海滨毗邻闻名的遐迩的中英街,目前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军事科普教育基地”。明思克航母被西方国家称为“海上雄狮”,它造型优美独特,是由前苏联近千个一流的军事专家,上万个航空、航天、兵器、电子及造船等方面顶级军工企业和科研所通力合作,用六年时间,近10亿美元建造而成,总设计师是前苏联有名的舰船设计专家-马里尼奇。明思克航母在世界常规航母中排第五,建于1972年,1978年被纳入海军编制,服役于太平洋舰队。是一艘以反潜防空为主的多功能中型航空母舰。1994年由于俄罗斯经济崩溃,明思克航母壮年退役,1995年以废铁形式被卖到韩国,当时正值金融风暴韩国无力拆船,废弃两年后于1998年被卖入中国,航母在文冲船厂经过18个月的休整后被拖进深圳港。2000年9月中国第一艘集旅游观光、科普教育、国防教育于一体的航母军事主题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后因资不抵债,2006年5月被中信集团收购,7月重新正式对外营业。明思克航母由陆地园区和海上的航空母舰主体两部分组成,陆地园区占地2万平方米适合远观航母雄姿,而航母主体上原有的武器系统、作战指挥系统、鱼雷发射舱、导弹发射系统以及官兵生活区等整修一新,给游客身临其境的现场感觉,航母上可参与的军事娱乐项目有很多,如作战模拟演示、太空模拟发射、航母大战电影等,充满异国风情的俄罗斯歌舞表演、飞行甲板上威武雄壮的仪仗队表演引人入胜。
大家来到陆地园区和平广场前的“铸剑为犁”的雕塑前,它是前苏联艺术家乌切吉奇的杰作,寓意着人类对和平的期盼,剑:代表着战争与仇恨;犁:代表着和平和耕耘。“铸剑为犁”告示我们要远离战争,忘记仇恨,和平共处,共建美好未来!您看,蓝天白云下,鸽子自由飞翔、还有些鸽子在广场上悠闲散步,多么惬意!有一组反映俄罗斯水手悠闲生活的喷泉雕塑旁,还有人正在给鸽子喂食。陆地园区有可供游客参与的炮兵阵地、航空兵阵地、坦克大战、占地剧场等项目,侧重于军事娱乐、兵器展示、表演和海滨休闲,整个广场充满了浓郁的南国海滨风情。
明思克航母现在停泊的位置为-东经:114度14分15秒,北纬:22度33分
18秒,全长274米,宽47.2米,排水量3.6万吨;绿色飞行甲板区域长189米,宽20.7米,是由抗打击能力极强的“凯夫拉”装甲组成,舰桥上20个雷达,28部电子对抗仪和100多部电子对抗天线,担任着警戒任务。
现在大家请跟我上船,登上航母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请您先看一场有关明思克航母的纪实性电影。现在我们经过鱼雷发射舱《有五枚长7.8米,重3.5吨的苏制53-39瓦斯热动力鱼雷及连续发射装置供参观,而最大的备弹库里储存着30枚鱼雷和24枚舰对舰导弹》。
接着请大家前往舰首武器装备区,首先我们看到的是前苏联的第三代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SS-N-12。这里共有4座双联装的发射具,可同时发射8枚导弹,备弹24枚,最大射程为550公里,飞行速度是音速的2.5倍《音速约340/秒》可携带35万吨TNT高爆炸药量的核弹头或是重达1吨的高能炸药,足以摧毁任何舰只。导弹飞出筒外迅速爬升1.35万米高空扑向目标,接近目标后迅速下降至70米的高度掠海飞行,飞行轨迹像中文的“几”字形,直至击中目标。舰对舰导弹主要是对付水面目标,如果敌人从空中来袭,就需要出动待命在位的舰对空导弹了!
大家请看上面的SA-N-3联装舰对空导弹发射架,在航母的前后甲板各有一座,这种导弹绰号“高脚杯”是航母上备弹量最多的一种导弹,共96枚,飞行速度为2.5马赫。战斗部为“破片”杀伤导弹,主要对付中、低空飞机,同时还具备一定的反舰能力,它由前后对称安装在舰桥上的“前灯”雷达为其制导,在高度18公里,距离55公里范围内,足以令任何高度飞行的飞机粉身碎骨。装填过程只需三秒钟。航空母舰最怕的不是空中或者水面上明处的目标,对于它最大的威胁来自水底-被称为水下杀手的潜艇,这就是舰上唯一一座SUW-N-1反潜导弹发射装置,共有24枚这种导弹,负责中远程反潜,射程30公里,战斗部为5000吨当量的核弹头,爆炸后方圆5公里的海域会变成死海。
请来到舰尾飞机区参观,这里停放了1架前苏联米格-23歼击机,2架前苏联米-24直升机,4架强-5战机,最令人吃惊的是,7架飞机仅占了甲板的一个角落!事实上明思克航母当年搭载有两种舰载机:13架雅克-38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和18架卡-25反潜直升机。
我们可以登临驾驶舱和飞行指挥塔,这里是航母登高望远最佳观赏位置:近
处是盐田区政府办公大楼,深圳最高的山-梧桐山,远处海湾为沙头角湾,对面的岛屿是香港岛的西北部,往前面右弦约45度方向是吉澳海,即大鹏湾入口,明思克航母当年就经过那里,从港岛的外海拖进沙头角湾的。
想知道前苏联水兵是怎样在这里度过他们紧张而又枯燥的海上生活吗?请与我来到官兵生活区看看吧。航母内有2000多个舱室,所有通道加起来有几十公里,比北京的长安街还要长,通道曲折交错像迷宫一样,大家一定要跟紧。全舰共有1000多个水密隔舱,其中仅官兵住舱就有400余间,共有1900个床位、314张办公桌、513个衣柜、634个书架、310个公文柜、1223把椅子和凳子,以及21914盏照明灯。此外,舰上还有几十个仓库,设有邮电所、广播站、电影院、百货店、照相馆、医院、健身房等生活设施,毫不夸张的说,明思克航母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海上飘动小城市,供生活着1700余名官兵,仅厨师都有一百余人,分三班轮流值班为全舰提供膳食,每天维持官兵的日常生活就大约需要
1.5万元人民币。大家看这里是水兵舱,除了舰长等几个舰上的高级军官外,绝大多数水兵都住在这里,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里要住4名水兵。
这里是舰长室,全舰最豪华的房间,这里的各种摆设和首任舰长戈基纳耶夫在任时一模一样,说起老舰长还有一个关于他三哭的故事呢:由于前苏联解体,军队没钱明思克只服役了十多年就壮年退役,老舰长非常伤感黯然泪下。这是一哭;当老舰长听说明思克被当做一堆废铁卖给韩国进行拆除时,老舰长痛心疾首泪如雨下,这是二哭;但是当他听说明思克航母将以崭新的面目出现在中国深圳时,乐上眉梢、喜极而泣这是三哭。明思克航母开业典礼,老舰长作为游客参加。我们还可以看到反映舰上官兵真实生活的珍贵老照片,还有医院、康复训练中心、娱乐室、会议室、仅供舰上高级军官使用的冲凉房<因明思克属常规动力航母,淡水靠携带或补给,水兵用水都有限制>。更加吸引我们的是储存着24枚SS-N-12反舰导弹、30枚鱼雷、数千枚炮弹的明思克航母最大的弹库,以及被称为“天然禁闭室”锚链舱。《违规的士兵将在这里禁闭48小时,据记载明思克服役16年共有104名水兵在这里关过禁闭》当时有四副锚链,主锚链长20公里,重200吨,锚头中20吨,副锚链长1.5公里,重150吨。各位游客,这里就是世界航母展,据最新资料记载:目前世界上有9个国家拥有现役航母,总共21艘,其中美国拥有11艘大型航母,排水量均为8-10万吨。
如果您是军事爱好者,您一定不能错过一次亲自指挥高科技战斗的机会,这里有专人收集、整理世界上各国海军的各种情报,以及对水面舰船的外观尺寸、战斗力、编程等做到了如指掌,便于作战时采用最合理的战略战术,现在您就像一位司令员,通讯中心、火力控制中心、指挥中心、情报中心的共同努力下,打场漂亮的现役仗。在暗红的灯光下,电子显示屏不断变换数据,控制台信号灯闪耀不停。一场激烈的海战一触即发,而您也将在枪林弹雨、天摇地动的危急时刻稳如泰山、指点江山,一展军事才能。航母的第五甲板内的机库里,有充满海军风味的俄罗斯歌舞表演,您还可以学习海军旗语,体验三维穿梭的时空穿梭机等等。
好了,明思克航母就要结束了,希望大家能在这里拥有一份美好的回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