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说】1.在事情未成功之前,一切总看似不可能;2.生命中最伟大的时刻不在于永不坠落,而在于坠落后总能再度升起;3.怨恨如同牢狱,原谅别人,等于升华自己。
2013年12月5日曼德拉逝世,享年95岁。缅怀,生命有限,思想无价,精神永存。 纳尔逊·罗利赫拉赫拉·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1918年7月18日-2013年12月5日)1918年7月18日出生于南非特兰斯凯,先后获南非大学文学士和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律师资格。曾任非国大青年联盟全国书记、主席。于1994年至1999年间任南非总统,是首位黑人总统,被尊称为南非国父。
在任职总统前,曼德拉是积极的反种族隔离人士,同时也是非洲国民大会的武装组织民族之矛的领袖。当他领导反种族隔离运动时,南非法院以密谋推翻政府等罪名将他定罪。依据判决,曼德拉在牢中服刑了27年。1990年出狱后,转而支持调解与协商,并在推动多元族群民主的过渡期挺身领导南非。自种族隔离制度终结以来,曼德拉受到了来自各界的赞许,包括从前的反对者。
曼德拉在40年来获得了超过一百项奖项,其中最显著的便是1993年的诺贝尔和平奖。2004年,其被选为最伟大的南非人。
2013年12月6日,南非总统祖马刚刚发表全国讲话宣布,前总统曼德拉在约翰内斯堡住所去世,享年95岁。南非将为曼德拉举行国葬,全国降半旗。
1918年7月18日,南非“国父”纳尔逊?曼德拉出生在特兰斯凯一个大酋长家庭。在任职总统前,他是一名积极的反种族隔离人士,曾在牢中服刑27年。曼德拉是全面代议制民主选举所选出的首任南非元首,在40年的政治生涯中,他获得了超过一百项奖项,包括1993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酋长之子到反种族隔离斗士
作为家中长子、酋长继承人的曼德拉心怀理想,他不愿以酋长身份统治一个受压迫的部族,而要“以一个战士的名义投身于民族解放事业”。曼德拉由此开始了其倍显坎坷的民族解放之路。
曼德拉是其家族中唯一上过学的成员。他从16岁开始受业,用2年完成了惯常需要3年完成的初中学业。1938年,他进入黑尔堡学院,后又就读于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获法学学士学位。
1944年,曼德拉参加主张非暴力斗争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简称非国大)。1952年,曼德拉当选非国大“青年联盟”全国主席。1952年,他先后任非国大执委、德兰士瓦省主席、全国副主席。同年年底,他成功地组织并领导了“蔑视不公正法令运动”,赢得了外界的尊敬。
曼德拉还和他的律师所同事奥利弗坦波开设了曼德拉坦波律师事务所,为请不起辩护律师的黑人提供免费或者低价的法律咨询服务。
牢狱生涯数十载 难灭民族解放心
投身政坛数十载,曼德拉历经风雨,早年求学、初涉政治,已经为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转入中期,曼德拉已经是可以独当一面的旗帜人物,但不料等待他的却是近30年的牢狱生活。然而,经受了牢狱洗礼之后的他,让自己的信念变得更加坚定,希望民族解放的心从未改变。
1961年,曼德拉领导罢工运动,抗议和抵制白人种族主义者成立的“南非共和国”。1961年6月曼德拉创建非国大军事组织“民族之矛”,任总司令。他曾秘密赴国外访问,并出席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的泛非自由运动大会,呼吁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
1962年8月,曼德拉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帮助之下遭南非种族隔离政权逮捕入狱,当时他年仅43岁,南非政府以“煽动”罪和“非法越境”罪判处他5年监禁。1962年10月15日,曼德拉被关押到比勒陀利亚地方监狱。在那里,曼德拉为了争取自身利益而遭到单独关押,关押时间一日长达23小时,每天只有上午和下午各半个小时的活动时间。在单独关押室中没有自然光线,没有任何书写物品,一切与外部隔绝。
1964年6月,曼德拉又被指控犯有“企图以暴力推翻政府”,改判为无期徒刑,转移到1960年代中期到1991年内南非最大的秘密监狱——罗本岛。在狱中呆了长达27个春秋,他备受迫害和折磨,但始终未改变反对种族主义、建立一个平等、自由的新南非的坚强信念。 南非在实行种族隔离后期那段时间内,受到了国际社会的严厉制裁,最终导致南非于1990年解除隔离,实现民族和解。1990年2月11日,南非当局在国内外舆论压力下,被迫宣布无条件释放曼德拉。
重获自由:再迎政治新生 与华结缘
20世纪80年代,曼德拉还身处牢狱之中,但是世界并没有忘记这位反种族隔离的斗士。1983年和1985年,曼德拉曾先后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西蒙?博利瓦国际奖”和第三世界社会经济研究基金会颁发的“第三世界奖”。
此后在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曼德拉“乌弗埃-博瓦尼争取和平奖”。
1993年10月15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将1993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授予曼德拉和当时的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委员会称:“曼德拉和德克勒克为消除南非种族歧视做出了贡献,他们的努力为在南非建立民主政权奠定了基础。”
1994年4月,非国大在南非首次不分种族的大选中获胜。同年5月,曼德拉成为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1997年12月,曼德拉辞去非国大主席一职,并表示不再参加1999年6月的总统竞选。1999年6月正式去职。卸任后曼德拉仍然在为世界和平和人类尊严而不懈努力,他大力兴办学校,为南非防治艾滋病投入了大量精力。
1998年9月曼德拉访美,获美国“国会金奖”,成为第一个获得美国这一最高奖项的非洲人。2000年8月被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授予“卡马”勋章,以表彰他在领导南非人民争取自由的长期斗争中,在实现新旧南非的和平过渡阶段,以及担任南共体主席期间做出的杰出贡献。
1992年10月,曼德拉首次访华,5日被北京大学授予名誉法学博士学位。1999年5月,曼德拉总统应邀访华,他是首位访华的南非国家元首。
曼德拉与其名言
曼德拉,南非人民心目中的神,世界的总统,灵魂的导师,我一生最崇拜的人!
1961年6月曼德拉创建非国大军事组织“民族之矛”,任总司令。1962年8月,曼德拉被捕入狱,当时他年仅43岁,南非政府以政治煽动和非法越境罪判处他5年监禁。1964年6月,他又被指控犯有以阴谋颠覆罪而改判为无期徒刑,从此开始了漫长的铁窗生涯,在狱中度过长达27个春秋,他备受迫害和折磨,但始终坚贞不屈。即使在狱中,曼德拉也多次成为全球焦点,他的号召力和影响力遍及全世界。1981年,1万余名法国人联名向南非驻法使馆发出请愿书,要求释放曼德拉;1982年,全球53个国家的2000名市长又为曼德拉的获释而签名请愿;1983年,英国78名议员发表联合声明,50多个城市市长在伦敦盛装游行,要求英国首相向南非施加压力,恢复曼德拉自由。如此人缘无人能及,难怪有人称曼德拉为“全球总统”。1990年2月11日,南非当局在国内外舆论压力下,被迫宣布无条件释放曼德拉。
下面把他平生不平凡的话语做一下整理,不完善的地方希望看过的人可以继续补充。
1、“在那漫长而孤独的岁月中,我对自己的人民获得自由的渴望变成了一种对所有人,包括白人和黑人,都获得自由的渴望。”
2、“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一样需要获得解放。夺走别人自由的人是仇恨的囚徒,他被偏见和短视的铁栅囚禁着。”
3、“我已经把我的一生奉献给了非洲人民的斗争,我为反对白人种族统治进行斗争,我也为反对黑人专制而斗争。我怀有一个建立民主和自由社会的美好理想,在这样的社会里,所有人都和睦相处,有着平等的机会。我希望为这一理想而活着,并去实现它。但如果需要的话,我也准备为它献出生命。”
4、“我已经演完了我的角色,现在只求默默无闻地生活。我想回到故乡的村寨,在童年时嬉戏玩耍的山坡上漫步。”
5、“我想用乐观的色彩来画下那个岛,这也是我想与全世界人民分享的。我想告诉大家,只要我们能接受生命中的挑战,连最奇异的梦想都可实现!”
6、“别担心,放轻松,要快乐!”
7、“让黑人和白人成为兄弟,南非才能繁荣发展。”
8、“生命中最伟大的光辉不在于永不坠落,而是坠落后总能再度升起!我欣赏这种有弹性的生命状态,快乐的经历风雨,笑对人生!”
最后,我觉得他平生最喜欢的那首诗《不可征服》也没有理由我不喜欢。
不可征服
透过覆盖我的深夜,
我看到黑暗如深坟。
感谢万能的上苍,
赐我不可征服的灵魂。
就算逆境犹如地狱,
我也从未退避哀求,
哪怕命运的棒喝下,
我也要流血不低头。
这怒与泪的尘世外,
恐怖幽灵悄然出没,
但面对岁月的威胁,
我丝毫不感到畏缩。
不论案卷写满惩罚,
还是前路门有多窄,
我是我命运的主宰,
我是我灵魂的统帅。
曼德拉是人不是神
“监狱的好处是它让你有时间读书。”
“而阅读可以开阔一个人的视野。”
第一句话奇特,第二句话老套。它们放在一起像是监狱招摹囚犯的广告。有点超现实的邪恶。
想读书吗?想重构人生吗?可是干扰又太多:要玩、要参加PARTY,要在MSN上和两百多个人聊天——一边打招呼一边还要努力想“这个人是谁?”
那么,就进监狱吧。
这两句话听起来就是这个意思。可以用石头砸这个胡言乱语的人。
不过,你看到那人招牌式的笑脸时,你会羞愧地放下石头,自责理解力低下。 这人是纳尔逊·曼德拉。
他呆在监狱里的岁月,比一个看守一辈子的服役时间都长。无疑,他有资格说一些有关监狱本质的话。他是监狱专家。
这个世界级的超级偶像,在以他作为主角的漫画作品发行时说的话,意思应该是:监狱剥夺了你的自由、捆绑了你的身体,这当然是人生中最悲惨的事情,可是你找到办法让灵魂飞得更远,惩罚就失去了它的效用。
谁想到荆棘会编成王冠呢?
曼德拉走出监狱大门那一瞬间的想法,被认为是“神迹”。
他开始走的那几步,还怒气冲冲,心里想,这些人,夺去了我的青春、我的自由、我的生命!
而这时,他正在成为一个尘世中最有权势的人,有全世界舆论的支持与赞扬,这个新国家的总统位置,只能是他的。
巧妙的、甚至是公开的对政治仇敌的报复,都是合情合理的。
而他继续走,迈出监狱大门时,他的想法变成了这样:哦,曼德拉,他们囚禁了你几十年,你的愤怒却可能永远关押你。
于是他决定绝对宽容。监狱中他的看守成为他总统就职典礼中的来宾。
在一个实施了极端种族隔离制度的国家,上个世纪多数时间,人们都像观赏怪胎一样对待它。种族隔离一废除,多数观察家悲观地认为,种族冲突与报复将不可避免,南非要以现在的鲜血来偿还它过去的愚蠢。
这种情形没有出现。原因被归结为曼德拉的宽容。它产生了一个更大的“神迹”。 好望角是西方的海上生命线,南非的钻石也适合所有人的无名指,曼德拉让这个非洲以南的偏远地方成为这个世界的精神粮仓。
据说那本曼德拉漫画将在南非免费派送数百万份,我相信这样“爱心、正义、良知”的教育漫画书,可能不会好看,可这并不妨碍大家借此谈论一下曼德拉。曼德拉的好处是你在任何场合、任何人群中说到他,都不会显得逊。
我们嘻皮笑脸、我们吃喝玩乐、我们心存怀疑,我们只想成为城市当中最快乐、最安逸、最真实的人,我们顺从自己的欲望,我们不怕承认自己的软弱。
更有趣的是,让快乐显得有无尽可能的是,有奇迹让我们盼望,让我们相信。 一个人确实能放弃快乐的对立面——仇恨。
一个人确实能改变这个世界。
一个人确实能行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