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篇是阅卷中发现的佳作,密封试卷,不知出自哪三位考生妙笔。在此特别感谢:感谢你们给所有备考生一个品评与借鉴的机会!同时希望每一个浏览者阅读后留下你的评点与思考。
思路决定出路(52)
是什么,可以让一个人不断挖掘潜力塑造自身?是什么,可以让一个企业决胜千里,叱咤风云?是什么,可以让一个国家迅速崛起走向复兴?是思路!
思路,小到个人的人生规划,大到一个企业的发展战略,甚至一个国家的振兴进程也离不开正确的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曾经盛极一时的柯达公司,本应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却由于错误的发展思路二招致毁灭性的灾难。思路决定出路,由此可见一斑。
思路,是行动遏导航和指引,没有正确的思路,犹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高楼大厦难以拔地而起,巨型游轮难以扬帆远航。树立正确的思路,不是一个修饰词,而是一个关于生死存亡的问题。
思路决定出路,关键在于培养创新思维。陈陈相因出不了伟大的人才。上帝手中的三个苹果,一个被亚当夏娃偷食,一个砸在了牛顿头上,还有一个被乔布斯咬掉一口,是什么,让苹果产品成为高科技电子领域的最大赢家?是什么,让苹果公司占据大量市场份额?寻其根本,在于乔帮主及其团队的创新思维。苹果公司为其产品设计新颖的外观,研究出前沿的系统,一招便出奇制胜,使其对手也难以望其项背,只能发出望尘莫及的感叹了。 乔布斯寻找正确的发展思路,使其苹果公司一跃而起,发展壮大。
思路决定出路,还在于是否抓住机遇,顺应潮流,迎接挑战。二战后的日本,经济凋敝,但日本领导者却抓住了经济发展的时机,实行科技兴国,人才培养,殖产兴业的战略,使日本一跃成为经济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国。若它没有树立正确的思路,恐怕可能再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承受巨大的发展压力,迅速淘汰。
以他国为鉴,现代化建设的今天,我们应该树立一种怎样的发展思路,这将是我们需要面对和解决的一大课题。思路决定出路,思路引领发展。
人生需要突破(50)
有时候,放弃也许意味着得到,收获或许更丰富。超越自己,才能在竞争中赢得主动权,最终成就人生的辉煌。人生需要突破。
柯达本赢得先机研发了世界第一台数码照相机,却因害怕胶卷销量受影响最终固步自
封,被数码普及的浪潮冲到了谷底。从中我们看到的是迟疑,怯懦以及不敢突破,最终使得其下场零落冷清。由此可见,人生若没有突破,不就像池中之鱼,笼中之鸟,永远没有自我的发展与突破了吗?
人生需要突破。突破不是一味地摒弃旧俗,事事创新,也不是将贤言圣论当作谬论,更不是事事否定似求真知。突破是自我的磨砺,是心灵的升华,是化茧成蝶的重生。
鲁迅本想学医来拯救世人病痛的身体来振兴中华,却在留学时从人们看客般的麻木中懂得救人要救心。于是他突破了自己最初的梦想,选择弃医从文,最终将脊梁高高挺起,用一篇篇震撼人心的如同利剑一般的文章插入国人的心里,使得旧势力与黑暗腐朽无处藏身。他突破了自己,成就了自己,亦唤醒了国人,让那么腥风血雨的年代多了许多清醒与震撼,让沉睡的中华之魂重新觉醒,亦使自己芳名长留,永载史册。这难道不是突破所带来的吗?突破使他的人生更加完满,使他的志向得以实现,使他的才能得以施展。是突破,让他不枉此生。
当今世界,有很多像柯达一样的固步自封者,他们固守陈规却不愿舍弃,最终被时代淘汰。我们应当以此为戒,以鲁迅先生为榜样,最终实现内心深处的梦想。
人生哪有那么些如果,如果事事都找借口不行动只能让生命之花开得萧瑟零落,使得自己心有不甘。
成大事者,天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没有磨砺,没有奋斗,成功又怎么会送上门来?没有突破,只能保有一时的成就,却可能失去得更多。人生,需要突破。 让我们勇敢起来去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超越梦想,突破自己,一起努力高飞! 放下顾虑(50)
当乌云掩盖了太阳的光芒,当繁华的都市给人心灵蒙上了厚尘,放不下顾虑怎能冲出阴霾?柯达公司的失败在告诉我们:放下顾虑。
放下顾虑,能使一个人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出演《桃姐》的叶德娴第七度摘得影后的挂冠。当谈及成功的原因时,她说:放下角色的丑与恶,放下片酬,放下导演的名气,精心演绎每一个角色。倘若她难以放下顾虑,又怎会摘得影后的桂冠?人生如戏,只要放下顾虑,才能将人生这场戏演绎得精彩。
放下顾虑,能使一个企业经得起考验。
三鹿毒奶粉事件将整个牛奶产业陷入深渊。各个牛奶企业的销量大大减少。而广州皇冠企业的销量不减反增。因为它放下利益的顾虑,认真地做好每一个环节,对于产品安全严格检验,才能在重重阴霾下不被干扰。反观材料中的柯达,放不下利益的顾虑,没有及时创新,使公司走向了破产的边缘。
放下顾虑,能使一个国家走向富强。
新中国建设之初,犯下了左倾严重的错误,使国家陷入危机之中。若不是国家领导人放下顾虑,施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开放,扩大出口等策略,怎能使中国在建国短短的60年里人民温饱,GDP跃居第二,成在一个在世界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国家?
放下顾虑,李白高吟: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放下顾虑,特朗斯特罗姆每写三首诗,亦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放下顾虑,莫言才能写出中国之风,成为中国人的骄傲。
如果放不下顾虑,怎能闻到诱人的花香?怎能在陡峭的岩石中开出枝芽?怎能有冲出黑暗、划破天际的信念?
记得一位名人曾说:如果你在别人的后面,请你放下顾虑;如果你在别人的前面,请你们都放下顾虑。
放下顾虑,绽放成功之花!
敢破才能立
(50分)
高二文二
李娜
人们常说,生活中不缺乏美,而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在我看来,创新亦是如此。我们并不缺乏创新的产物,只是缺乏将创新应用的能力与胆量。敢破才能立。
只有敢于打破过去的束缚,才能为创新开拓前进的道路,不断取得进步。不破则不立,敢破才能立。柯达担心自己传统胶片收到影响,将自己的创新数码相机雪藏。自认为能稳固自己的胶片地位,殊不知为自己招致了祸患,因小失大。倘若柯达抢先发布数码相机,抢占市场,恐怕红的是柯达,黄的是富士、索尼罢。柯达不敢下足勇气,打破昔日的成功,专注于自己的帝王产业,阻挡了自己发展的道路,便是不破不立的真实写照。
创新不仅是企业进步的法宝,更是一个名族进步的灵魂。一场封建王朝的自救运动,在18世纪如火如荼地展开。而这一场中体西用的闹剧终将是失败的。因为它将所有明智的措施限制在一个君主专制的桎梏中。这也是清王朝走向灭亡的一个重要原因。它同柯达一样,将君主立宪的创新束之高阁。不敢打破封建枷锁,才自取灭亡。而早在17世纪,遥远的英国却爆发了光荣革命。同样是推翻封建专制,英王室却能流传至今,成为国民的骄傲,受国民敬仰。同样是王室,清王朝固步自封,垂死挣扎,英王室却受万民景仰,何也?则是因一个不敢破除束缚,而另一个敢于挣脱过去的牢笼,敢于为创新开辟道路。因此,国家不能只是沉湎于过去的辉煌,把旧制奉为真理,不敢跨越创新之池半步,而更应该勇于探索前进的道路,走向未来。
创业建国如此,人之学问也应如此。不能将过去的理论当成唯一不变的真理。纵观近现代科技之进步,多少真理被真理推翻,多少前人之观被后人否定,才有了今日发展的社会。 鸟儿破壳,才有日后翱翔;竹有破节,才有日后修长;人有破旧,才有日后文明。只有我们敢于将创新注入行动的血液中,创新才叫做真的创新。敢破才能立。
不进则退
高二文2班
常怡娜
在驶往成功的航路中,逆流巨浪比比皆是,倘若你身处其中,不能迎头赶进的话,即使是能保持原位,那也是一种落后。不进则退,这不是古代的谬论,不是对后果的夸大,而是作为一种不刊之论被雕刻在古今长存的石柱上,熠熠生辉。
漫溯历史的长河,只见那一道道沟壑,书写着不进则退的事例。夫差,一国之王,以他超人的军事才能,率领精兵强将战胜了越国。无疑他是成功的,但是历史的结局并不如此。吴王夫差,在取得胜利后,并没有趁热打铁精炼士兵,也没有总结经验,进一步改进自身,而是不思进取,骄奢淫逸。虽然它的国力并没有削减,军队的战斗力并没有衰弱,但是他却因本国的不进,被一直追求进步,总结教训的越国反攻战胜。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兵可吞吴。正是因为吴国的不进致使了他的退的结局,然而相反,越国正由于它的逆流而进,成就了它的成功。
回看当今的山峰,只见那迭起沉浮的褶曲,演绎着同一个真理:不进则退。美国柯达企业因为害怕新研发的电子数码相机,会冲击传统的胶片事业而不进,最终导致在普及数码相机的潮水中沉沦亏损;中国曾闭关锁国致使长期落后,然而中国并没有因此而湮没于历史之中,而是在现代大力开展工商业,完善自己从而获得了更高的国际地位,在世界体系中举足轻重,而这恰恰是由于中国在逆流中的挺进,超越了他国。相比之下,我们不难发现:不进则退是有实践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