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长今火的背后
《大长今》这部剧剧情不错:
长今的可贵在于她自始至终以仁心仁术,化解身边恩怨。人性进退两面大多数时候是对立的,不进则退,不胜即败。以中华文明为主的东方文明尽管也是在血与火中经受考验,但其文化内核却相信天人和谐、顺其自然。大长今体现了这一柔性抗争的东方性格。
她用隐忍面对挑衅,用汗水换取成果。在艰难困苦中她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切,其动力来自于她内心守着的那份真诚。因为这份真诚,她获得了自己想要的成功,也收获了爱情。
这样的人物,在以往的电视剧中不是没有出现过,相类似的有《渴望》中的刘慧芳,日本电视剧《阿信》中的阿信,但长今跟她们相比,似乎更加具有人性的光彩。刘慧芳的善良是家庭中对丈夫的迁就,阿信的奋斗中,有出人头地的奢望。但是,长今因为对自己社会角色近乎天命般的认定,她从来不觉得自己应该得到什么,所以,她的所作所为就多了些许谦和,对人生也容易满足。
这样的单纯与平和,对处在经济高速发展阶段竞争压力下的中国观众来说,比起那些时时心怀叵测,处处与人为敌的所谓历史剧,更像是一味可以按摩心灵的良药。哪怕她太过理想不真实,哪怕她缺乏立体的性格面,观众就好这一口。网上一位留言者就说,“大长今讲的是朝鲜古代宫女的故事,可我咋觉得长今的御膳房就像我们的办公室呢。处处危机四伏,人人玩弄政治。只有长今能够将一切置之度外,一门心思干好自己的事。要是同事中有多多长今这样的人就好了。”当然也有处于领导职位的人看长今。网上一位看来是公司经理的人留言说︰“现在单位里能够没有杂念干活的人太少了。长今因为没有杂念,耐得寂寞,所以能有创新。可是我们的一些员工,在做计划的时候,往往考虑的不是工作本身,而是首先考虑自己在这件工作中能获多少利。因此,一旦遭到领导反对,就很容易投其所好,作出妥协,哪怕领导是错的。根本没有长今那样的坚持真理的气质。”
一句话,在个体选择上,需要的才是好的。所以上海社科院王泠一说︰“中国观众热衷《大长今》,是PK后激烈归于平静。
它们之所以能热起来,很大程度归功于其自身所具有的特有审美经验,这恰恰正是我们所匮乏的,而又为我们所憧憬的审美经验,这就是大多数韩剧所着力挖掘的一种伦理文化和道德美感。爱情、亲情、友情和信义是韩剧的表现主题,也是最打动观众情感的核心内容。
一方面,我们是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国度,非常讲究道德伦理,韩剧所渲染的情感内容很容易得到观众认同;另一方面,在现在商业化社会中,人们所熟悉的传统道德力量已被忽视,生活变得越来越务实,这时候,韩剧所追求的真善美,所表达的人类伦理道德,就具有填补心理真空的作用,就对我们的文化记忆产生一种强大的召唤力。
我们从这些获得广泛观众的电视剧中应该可以获得一些值得思考的触点,共同来分析和借鉴。可以说很多韩剧创作是成功的,他们有着与国内许多电视剧不一样的面孔,于是给自己迎来了大量的口味多元化的观众。反观我们的电视剧创作,现在都热衷于所谓的大手笔、大制作、大演员,有一种追求所谓的宏大叙事的浮躁心态。而《大长今》虽然也有宫廷斗争,但是往往从饮食起居等“小”处着眼,凸现人性中美丽的一面,所以它获得了成功,这是值得我们的影视工作者深思的地方。今天中国的电视题材枯燥,创造理念的落后严重阻碍其发展。题材的单一
化极易使观众产生收视上的疲劳。所以韩剧这种主打家庭伦理和坚贞爱情的电视剧,弥补了国内电视剧市场的空缺,满足了大众对真、善、美最基本社会道德的心理渴望,自然也就吸引了广大观众的眼球。韩剧的成功说明了对于温馨和平实的东西观众还是认可的。此外电视剧创作也不该走向瓶颈状态,国内一窝风现象尤其严重,古装秘史、清宫戏说泛滥不说,都到了辫子满天飞的地步。电视观众本是个大群体,电视创作也该有自己的市场定位,面对中国如此巨大的市场,题材选择的丰富与现实创作的贫发窘境不能不让人忧心。为什么不能真正将观众喜欢的与真正了解观众心理走向两者结合在一起,创作出不同分格的电视剧来丰富观众的视野。
“2005年,曾经执导《历史的天空》、《结婚十年》等多部电视剧的导演高希希说,电视剧关键还是要好看,而好不好看其实就在于你是否对观众负责任,韩剧大多数都是以故事为本,有好看的人物和好看的故事,做到了一切从观众出发。`韩流就是一个现象,我觉得我们应该摆正态度对待它。
专业的编剧:
3月4日,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编剧赵冬苓,在回答记者关于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的时候,说,中国和韩国电视剧水平的差距是15年。
2000年,湖南卫视举办了一个国际热门节目制片人论坛,韩国电视剧的一位制片人详细介绍了韩国电视剧制作的方法,其中,电视剧编剧绝大部分都是女性,而且,通常都是已婚,或者有一定生活阅历,对生活有足够理解的女性。经过两年的专业培训,一年的实习,才正式成为电视台聘请的编剧。其中,一年的实习就是经受不断修改,磨难的经历。导演会提出各种极其刁钻的要求,编剧必须服从,一个月写出一集,一年12集。合格了,才可以受聘与电视台。韩国电视剧的创作,可以说,既讲究艺术,又肯下笨功夫,很笨很笨的功夫。韩国电影电视剧生产者的专业水平,都是极高的。这甚至包括,灯光,服饰,造型乃至化妆、摄影,特效,等等。综合实力形成高品质的产品。《来自星星的你》就是这样生产出来的。
韩国政策支持的表现:
总的来说,“韩流”能在中国盛行,最深层的原因在于文化上的“同质”为中国观众接受韩剧消除了文化壁垒,并对其中所体现的传统文化产生共鸣,而当前中韩大众文化的差异,即中国大众文化的弱势,是“韩流”这种文化交流得以实现的重要原因。
韩国文化产业成功的国内因素正是由于政府高度地把握方向、制定战略和韩国企业的大力支持。1998年,韩国正式提出“文化立国”战略。为实施这一战略,韩国先后颁布了《国民政府新文化政策》、《文化产业发展五年计划》、《文化产业推进计划》、《文化产业振兴基本法》等十几部振兴文化的法律法规,并规范、加强文化产业的组织管理,在人才培养、资金支持、生产经营等有关方面逐步加强机制建设,对文化产品的研发、制作、经销、出口,实施系统性扶持。
韩流”是韩国政府、民间团体、娱乐公司和企业共同推进所取得的成果。
国家领导人对韩剧的观点:
韩剧不仅是一种文化输出 背后更是巨大的文化产业
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参加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的讨论时,插话提到了《来自星星的你》。
他说,“其实我就考虑一个问题,韩剧为什么占领了中国?为什么漂洋过海,影响了美国,甚至欧洲?前几年他们就出了一个江南style。”王岐山认为,韩剧走在中国前面的原因是,韩剧的内核和灵魂,恰恰是传统文化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