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奶油、淡奶油、奶油、蛋白、全蛋打发问题
目前用过的动物性淡奶油牌子比较多
包括市面常见的安佳、雀巢之类
也经常换用一些欧系的乳制品品牌
用得杂了之后,对不同品牌的淡奶油打发难易度也算有一点心得
(来自: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打发淡奶油放多少糖)
一、关于不同品牌的实际使用比较
总体来说乳脂含量越高的淡奶油越好打发,通常牌子的乳脂含量在35%,个别的能到38%
英法系品牌如总统(PRESIDENT)、铁塔(Elle & Vire)、金章(Bridel)、米勒(Milliac)都属于好打发的,开盒为浓稠度适中的流体,颜色比较白,乳脂含量高,但是个人感觉口味比较清淡,没有什么“牛膻味儿”
德系品牌如欧登堡(Oldenburger)、牧牌(MUH)、友好(Friendship)、ROTE KUH(不知道怎么译??)乳脂含量普通,但是很好打发,颜色有些偏向淡黄,口味比英法系品牌厚重,有一点“奶味儿”,但不膻。另外德系品牌淡奶油有个很有趣的特点是对温度极其敏感,温度稍低就趋于凝固态,现在这个季节买到的淡奶油经常开盒就已经需要挤压才能倒出来了 最常见的安佳,用过的特点不太平均,有时颜色比较白,不膻,有时偏黄,有点膻,不知道是不是季节和批次不同的结果,但共同的特点是很好打发;雀巢,比较稀薄的流体,基本不好打发,但如果准备工作做得周全又有耐心,还是可以完全打发的。
其他的,发现有一些国产牌子也开始推广了,我见过光明和蒙牛的小包装淡奶油,但因持怀疑态度没买,实在是被三鹿之类的黑幕弄寒心了??
二、关于淡奶油打发的周全准备工作
最好是先将配方用量的所有淡奶油置入容器(不锈钢容器最佳)中,在冰鲜保鲜层预先降温
如果用电动打蛋器的话,把打蛋头也一起预先冻一下,打时用中-高-低速的顺序比较易发
夏天时可以把容器浸入放有碎冰或冰水的桶里,或者每打一段时间后重新入保鲜层冷藏
用以上的方法,夏天最热那段时间我也曾手动打发过雀巢,呵呵
最后,转一段以前随手摘的关于不同淡奶油间区别的分析文字,表征说得比较准,原因不知说得对不对,也许都只是推测吧: 欧洲版奶油(法国、英国等)同澳洲版奶油(新西兰、澳洲等)的区别在于产品的风味以及细腻程度以及加工工艺等细节。如果您用过欧洲版奶油如总统、铁塔等品牌,您会发现奶香味浓郁、无异味、细腻程度佳、而且数日后使用不会有后味;而澳洲版奶油奶源虽好,但加工工艺、生产设备方面的确落后于欧洲国家,生产出的淡奶产品后味较浓,打发体积不够大、色泽偏黄、仔细品尝打发后的成品,口感也不及欧版奶油好。 关于打发淡奶油那点事儿~!雀巢、安佳多图对比,新手烘焙必看! 最近打发奶油比较多,听到很多爱好烘焙的朋友都抱怨夏天奶油不好打发,或者很快就打发起来了,然后裱花到一半又很快融化了,很困惑。在这里分享给大家一篇关于打发淡奶油的文章,希望大家看后能有所收益:
想起来,动物奶这东西也是有够麻烦的,也难怪一般烘焙店不用,也用不好下面讲一个常识的东西吧:很多人问什么是冷藏?好吧,通俗一点,冷藏就是你家冰箱的保鲜,温度一般在5摄氏度左右相反冷冻就是结冰的那一层了,温度一般是 -18摄氏度
先讲雀巢吧:
保存:
雀巢是这三种品牌里面最好保存的一种了,它在出厂后如果从没有进冰箱冷藏过的,那么它只要放在阴凉处保存就好了,没有必要放冰箱去占地方和冒被冰箱冻伤的危险了而且进过一次冰箱就得永远都要在冰箱里了,如果再放室温长期保存就不可以了,这样容易坏掉. 雀巢在冰箱保存的温度不能低于4度然后很多人说我家冰箱是5度呀,为什么还冻坏关于家用冰箱的问题,我只能说一句,温度比较不稳定,我们也是发现很久了,解决方法只有一个,拿个毛巾将奶油包起来放冰箱靠门这外面,不要放在最里面,因为冰箱最里面的后壁上是制
冷的地方,那个地方最冷,最容易冻伤.
开封未吃完的雀巢,更量注意封口封紧些,卫生做好些,一般保存得当,还是可以放上一个月没问题的不过建议还是早点吃完好,奶制品容易滋生细菌.
使用:
打发雀巢的时间是这三种奶油里最长的一个,大家要有点耐性,开慢档泡冰慢慢打哈不要急的哦等有点浓度了再加糖粉进去打,不用太早加用糖粉的原因是,动物奶化糖的能力不是太好,如果纱糖太粗经常奶油打好了够硬了,可是糖还没化开,再打又会打过头油水分离,所以安全点,用糖粉最合适,基本一放进去,一下就化开了.
如果,这时说的是如果,你的奶油没打一两分钟就发现硬了,那么我很肯定地告诉你,你的奶油冻伤了.
安佳/友好淡奶油:
保存:这两种奶油基本上性质全部都一样就合一起讲了这两种奶油都是一定要冰箱冷藏保存了,传说中也是要4度保存,但是下面看小蜜收集的最合适的数据你就发现以往网上说的4度好像不是那么正确了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但事实证明它是最合适的,因为大家每次都好奇问说为什么奶油放你冰箱这里面那么久都没事,开始我也以为它就是4度正确所以才没冻坏,可是一测发现问题不是那么简单了.
这个9.2度是冰箱不开门里的内腔温度,也就是里面的空气温度,就是说奶油们是放在9.2度里所以才不会冻伤哦!
为了测得奶油的实际温度,又不用拆一瓶奶油进去,我就在未开封的夹缝里测了
同时测的两盒奶油夹缝里的温度却是7.3度,也就是说空气9.2度时,实际奶油温度是7.3度以下也就是说如果空气温度是4度,那么奶油温度是在2度以下了,也难怪奶油在家用冰箱里保存时常冻伤.
所以大家毛巾上阵吧,这才是明智的了,家用冰箱最高只能调到6度好像呵呵,这下明白了吧.
使用:
安佳的使用,打发基本上也和雀巢一样注意隔冰打,慢速打,用糖粉.
一开始我也一直以为安佳的体积几乎接近1:1,但是最近做得特多了发现,事实上不是那么一回事,原谅无知的过去吧下面用数据和实物图说话吧。
500克的安佳+40克糖粉打的,其中是东菱HM-945打蛋器最慢档打1分钟后加糖粉,再打5分钟后的情况,如图.
如果这里是用旧款的祁和936A打蛋器最小档的话是2分钟加糖,再打10分钟才有这个状态.
体积基本上超过1:2了基本上安佳1L或是友好1KG都是可以一盒裱3个6寸蛋糕是足够的.
裱花一个6寸蛋糕胚,裱花后还剩下这么多,这个蛋糕夹层奶油和表面奶油用量算偏多,裱得偏厚点型的,看没有露蛋糕下边就知道它奶油很厚了。
顺便提一句,来卓雅DIY蛋糕的很多客人对6寸蛋糕到底有多大没有概念,其实6寸蛋糕直径只有大概15厘米,适合两个人分享,8寸蛋糕直径约20厘米,这样说明一下就很清楚了吧?
接着裱上花边等,还剩下这么多.
总结:如果,你的安佳才打一两分钟就像如图那么硬了,那么,我还是很肯定地说你的奶油又冻伤了.
不用解释说:我的奶油没有油水分离的颗粒呀,不可能冻伤好吧,冻伤也有分程度的,轻度冻伤就是这样了,就是假性打发状态,这样快速就假硬起来的奶油,很容易在裱的过程一会就软掉了而正常打发起来的,相对保持得更久些体积也明显地大很多的再看你的体积没有变多吧,那就更确定冻伤了.
所以:所谓安佳很好打发,那是片面之词,因为这种情况只出现在偶然的假性打发,而且成功与失败都是在迷糊间过了,成功也不知道为什么,失败了也不知道原因那现在说了上面这么多原因,你该改口说:安佳打发比较麻烦点,因为它要注意好多因素综合的结果
奶油冻伤后,目前还没有发现非常有效的方法解决如果是把冻伤的奶油再用于裱花,基本上是行不通的,不是化得超快,就是跟本打不到硬如果是出现了油水分离结粒样,那么有一招大家可以试试:
那就是用雀巢全脂奶粉两大勺加入到油水分离的奶油里,用手动打蛋器搅两下,不要电动打了这时的油水分离会消失,奶油和水会再结合到一起,奶油会呈浓稠的慕司糊那种状态所以就改做成慕司或冰淇淋吧必竟奶油没有坏,只是形态上出了点问题,就不要浪费了东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