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善良上路
问世间什么最宝贵?雨果如是说:“善良。善良是历史中稀有的珍珠,善良的人几乎优于伟大的人。”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称善良是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它可以使盲人“看到”、使聋子“听到”。善良的心,像真金一样闪光,像甘露一样纯洁、晶莹。善良的心胸是博大、宽宏的,能包容宇宙万物,造福于人类苍生。
涂漆工做好本职工作后, “顺便补了洞”,看似“无心”,实质是一种不以善小而不为的“有意”—他行善而不求回报,但他的善却得到意料之外的回馈—挽救了他人的生命,也得到了船主的感谢。善良之人经常造福于他人,实质上也是造福于自己。帮助了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2012年5月13日,沈星同志不顾个人安危,为抢救一名落水少年,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1岁。沈星心中有爱,心怀大善,在生死考验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他身上释放出的那种人性的善良,却正在裂变出巨大的能量,修正甚至重塑着我们对世道人心的观感。“最美女教师”张丽莉面对车轮下的生死考验,她毅然决定牺牲自己保全他人,这样舍己救人的壮举,显然超越了一般人的行为境界。杭州“最美司机”吴斌生命垂危之际,心中牵挂的却是乘客的安危。
他们的工作可能和酬金无关,但却和生命有关,和善良有关,和做人的底线有关,面对这样微不足道但却饱含大爱的义举,我们怎能不感谢,怎能不感动,怎能还无动于衷,怎能还冷漠?坚守善良的本性,不为外
界所动,保持心灵的净土,彰显高尚的人格,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和谐美好!
然而在现实中欲望的膨胀,私心的滋生却成了挥之不去的阴霾,导致一幕幕悲剧的上演。小悦悦被碾,路过的18人无一相助,而救人的陈阿婆却被诬为想出名。人们善良的本性究竟去了哪里?也许“彭宇案”使得无数本想救人者袖手旁观,好心反被“咬”的社会怪圈让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感日益加深。善良的代价如此高昂!
现在有很多人 为了不惹嫌事, 只管自己的事情,不是自己的事情一概不过问,人们甚至怀疑要不要行善,这是多么可悲的现象!
尽管如此,我们却不能忽视身边依然存在的感动。那些“最美的中国人”依然在用自己的微薄之力,践行着善良的准则。不论外界的纷繁复杂,都要坚守善良的本性。这既是美德的传承,更是整个社会的期待! 纵使沧海桑田,世事变幻,善良的本性始终是爱不变的代言。
播种善良,才能收获希望。一个人可以没有让旁人惊羡的姿容,也可以忍受“缺金少银”的日子,但离开了善良,却足以让人生搁浅和褪色—因为善良是生命的黄金。
让善良与生命同在,对于人来讲是莫大的福分。生命中有了善良,人生才能经常充满喜悦;生命中有了善良,人生才能幸福常在;生命中有了善良,灵魂才能不断的升华。善良是生命中的黄金,善良是人性中最为宝贵的生命之光。
在人生的旅途中,请带着善良上路,因为善良就是你生命的守护神,她会为你带来幸运、友爱和人间最美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