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
绥 德 掠 影
誓扫匈奴不顾身,五千貂锦丧胡尘;
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中人。
唐·陈陶 《陇西行》
“无定河”这条承载了多少鲜血和泪水的河流现在就在我的眼前,滔滔的河水不是很急,水很浑,色黄。我是站在绥德的千狮桥上看无定河的。
来绥德很突然,是从柳林送一位友人由此搭火车回陕西泾阳老家而来,那天天气也不好,但可以拍照。。
由于在陕西工作多年,对绥德多少有些了解,印象最深的就是陕西流行的四句话: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瓦窑堡的石板,清涧的炭。主要是讲陕北的特色和特产,前两句说的是人,后两句说的是物,这前两句在全国来说不多见也,可见这二处的男女可能的确不同凡响,也足以说明这块水土的不凡了。后来和陕北的人接触多了,感到陕北人讲话有些绵软细腻,不像是北方人的样子,再听陕北的民歌,又是男声总是那样的高吭豪放,而女声却又如此委婉 绵,对比之大正是少见,难道是无定河水特殊功能,真不能理解。后来在高建群先生的《最后一个匈奴》中见到清代王芬所写的《七笔勾》,把陕北说得一无是处,更是一头雾水。此行不知能否解开心中之谜团。
进入绥德的第一感觉是石雕,印象最深的也是石雕,石质多为灰白色,深浅不一,多为浅浮雕,也有深雕和透雕,雕工精细,线条流
畅、灵动,布局严谨,边角打磨,底色处理均到位。可谓是美仑美奂,我要拍那些墓碑,而同行的朋友认为不吉利不让拍只好作罢。其缺点就是模仿多,创作少,花饰有些繁复,人物、动物少。其最突出就是就这里的“千狮桥”了,绥德人为特出本地的特产,在穿过市区的无定河上仿北京芦定桥也建了一座“千狮桥”,每个桥栏杆上必雕一狮,所雕之狮无一雷同,其中不乏精品,但也有比较粗糙之作,而且在创作风格上差异很大,还是难比芦沟桥的,可惜的很。
绥德的市容则完全是黄土高原的风格,市内的地表建筑均是解放后的,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的建造的,其中层叠的窑洞其他地方并不多见,所以特照下来,以飨各位,这些东西越来越少了。
在县城的中心立一武将雕像一尊,近前才知道是北宋名将韩世忠,就是为岳飞痛骂秦桧的那人。据其下碑文介绍他原来冰是此地人。前段时间见一篇文章把他说成是中国历史上最成功的嫖客。实在是大不敬,算是对英雄人格的一种污辱,韩世忠、梁红玉夫妇为民族所作的贡献我们可抛开不说,说他们俩那执着的爱情千古以来也不多见,要知道那时正是“朱程理学”刚盛行之时,韩世忠作为一个战争年代里将军、一个军界的明日之星,能不三妻四妾已是不易,何况还要冲破门第观念娶一个坊间女子,更有甚者,在大功告成之后还能再守糟糠,试问千古男儿几人能为之?再说梁红玉,一个草根阶层的女子,沦落风尘,最后能成为威震敌胆的将军,其间要作出多大的努力和抵抗市俗压力的坚定信心,试问往来奇女子何人能做到?
其实还有一个人和绥德有很大的关系,就是明末的农民起义领
袖、大顺皇帝李自成,为什么绥德人不给他立碑,我猜想原因可有有二点:一是他的地位有取巧之嫌,李自成能成为领袖和他岳父高迎祥有很大的关系。他是在高迎祥死后得的现成。二是他在北京称帝后的所作所为与绥德人朴素的传统伦理观相悖,认为他有点对不起夫人高兰英。看来做人是要作出牺牲的,不然很难做好那一撇一捺的。
回来通过了解才知道,其实绥德历史上的名人很多的,如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病死在南巡途中,而后丞相李斯与中车府令赵高下伪诏逼令在此地的太子扶苏与大将军蒙恬自刭。扶苏死后葬于城内疏属山巅。城南卢家湾有一泉,相传就是扶苏屈死之处。传说扶苏被逼自杀死后,将士哭声震天,山河同悲,那泉水也呜咽起来,故名“呜咽泉”。迄今泉水涵滴,如泣如诉。泉旁石刻壁立,其间唐代诗人胡曾的《杀子谷》最为感人:“举国贤良尽泪垂,扶苏屈死戍边时;至今谷口泉呜咽,犹是当年恨李斯。”
蒙恬死后,葬于绥德城西的等子坪(现在绥德县一中内),与扶苏墓遥相对望。墓冢于平地突兀而起,巍然高耸,相传是秦军三十万将士怀愤含泪用战袍衣襟与头盔兜来黄土堆集而成。
传说三国吕布亦是此地人,近代有杜聿铭将军,李鼎铭先生都是此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