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雪婷:黄鹤楼游记
黄鹤楼游记
罗雪婷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我高声吟诵着崔颢的《黄鹤楼》,站在了黄鹤楼公园的南大门前。此刻我心潮澎湃。因为今天,这个伟大的日子,我们一行四人,即将登上这“天下江山第一楼”——黄鹤楼!
妈妈买好票,我眼疾手快地抢过一张率先闯进了检票口。首先呈现在眼前的是一面不大的池塘——鹅池。相传是纪念书圣王羲之曾在黄鹤楼下养过鹅而修建的。池水不深,透过微微泛绿的湖面依稀能看见池底;池中还堆立着几座小假山;一座石拱桥横跨池面。池边垂柳相生,几根柳条垂入水中,似乎想在这炎热的夏日寻求一丝凉爽。池的右边还有一座“鹅碑亭”,坐东朝西,面对着鹅池,亭尖成六角形,单檐翘角,粉墙黑瓦,显得古朴典雅。我走了进去,亭壁的青石上刻着由清人门镇国所写的一个大大的“鹅”字。笔法苍劲有力,笔画流畅。我不由得感慨:什么时候我的毛笔字能写得这么好呢?
过了鹅池,就来到诗碑廊,那里收藏着许多刻有历代著名诗人作品的青石。穿过了长长的诗碑廊,又到了紫薇竞相开放的紫薇园,那里仿佛成了一个花的世界。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风中都带着花的气息,甜甜的,我忍不住多吸了几口气,真舒服啊!如饮琼浆,爽人心扉。再往前走,我们就来到了岳飞广场。隔很远,眼尖的我一下子就瞟到了广场上的乌黑色的岳飞铜像,便兴奋地跑过去。哇!壮观!高大的岳飞身着盔甲,双眼正视前方,眉头紧锁,面色凝重,又有几分威严。只见他腰佩宝剑,左手拿着兵书,右手牵着战马。那马正低头喘息。三肢着地,一腿弯曲,似乎想带上主人前往战场奋勇杀金。我仿佛看见了当年岳飞带着士兵在战场上与敌人厮杀的情景。他背上的“精忠报国”这四个大字激励着他,也感动着我,让我对岳飞充满敬佩,他的爱国精神永垂不朽!
参观完岳飞广场,我们一路东行。来到了白云阁。在白云阁上,看到黄鹤楼就在眼前,楼上游人如织,我的心就飞了。于是我们立马跑过去,抓起相机就是一阵猛拍。黄鹤楼的各层排檐交错重叠,翘角飞起,就像一只黄鹤展翅欲飞。走进了一楼大厅,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正面墙壁上那幅“白云黄鹤图”。画面正中一位仙者驾鹤飞翔,吹着玉笛,似离似归。下方人们欢歌载舞,似在欢送似在迎接仙者,整幅画面洋溢着浪漫,又是一阵猛拍??。爬上二楼,壁画两旁各有一根柱子,上面刻着清代重臣张之洞的一幅名联:爽气西来云雾扫开天地撼,大江东去波涛洗尽古今愁。随着参观的人流,我们来到了三楼。三楼展示的是黄鹤楼的
文化渊源和各种商品。这里的壁画真是“群贤毕至”啊!李白,白居易,陆游等。左边上那位穿着红衣的诗人便是崔颢了。解说员介绍道:“这就是崔颢了。虽然他很有才气,但因为奸臣当道,他仕途颇不得意,这种怀才不遇的心情使他萌生了学道成仙的念头,《黄鹤楼》这首诗就是这种心情的倾诉??”接着,我观看了一下壁画四周,周边分别刻着关于黄鹤楼的经典名句。又是一阵人流的涌动,我们上了四楼。四楼展示的是历代黄鹤楼的模型。最早的是唐代,楼不算高,但仍富丽堂皇。重檐翼舒,四周绕以围墙,而且还有角楼。既可以登楼揽胜,也可以用作瞭望哨所,古朴雄奇。接着是宋代,这是由楼、台、轩、廊组成的建筑群体,建在高高的城楼上。“主楼有两层,每层翘角重檐,飞达四敞。十字脊歇山顶,楼内彩绘藻井,周围小亭回廊。整个群体布局严谨,主次分明,错落跌宕而又浑然一体,充分展现了宋楼雄伟隽逸的风貌。”解说员热情地为游客讲解。再后面分别是元代、明代、清代,一代比一代漂亮雄伟。最后就是我们今天所见到的现代黄鹤楼模型。它是以清代“同治楼”为雏形,由楼、轩、廊、坊、亭等组成的建筑群体。四闼霞敞,视望如一。我数了一下,此楼共有60个翘角,集北雄南秀诸楼风格之大成。整个楼体雄浑稳建,古朴典雅。既不失传统的独特形制,又比历代更加巍峨壮观。
看到这些,我心里不停地赞叹称奇。我们一层层地浏览,最后来到了顶楼——九楼。简介上说,黄鹤楼有五层。其实里面有九层。是取天长地久或长长久久之意。来到走廊上,风吹动我们的头发,吹响了翘角上的风铃,叮呤呤地吟唱,好似在欢迎游客们的到来。从这里放眼望去,武汉三镇尽收眼底。再往前看,一尊铜像立于东大门前。一只铜鹤伫立远望,一只低头觅食,站在灵龟巨蛇之上,寓意黄鹤回到龟蛇对峙之地。
再一次随着人流,我们一步一步下了楼。出了门,我回头仰望,琉璃瓦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闪闪,把黄鹤楼笼入一片耀眼的光辉中。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黄鹤楼色彩绚丽,更加雄奇多姿,真不愧是“天下第一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