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真的情思,常含在层层递进的意会之中。
款款地导引,悄悄地深潜,细细地回味,静静地领悟。引高潮以适时,探胜境于幽绝,品回味以悠远,悟美情于灵惠,乃独步人生,渐入佳境之绝技!
“渐入佳境”,在理念上加以放大,则可以囊括整个人生历程,使一个人的生命之链,在不断追求强化、美化的递进式的追求中,逐渐变得庄严、美丽,富于睿智和亮色。
09、成败荣辱
心的本色该是如此。成,如朗月照花,深潭微澜,不论顺逆,不论成败的超然,是扬鞭策马,登高临远的驿站;败,仍滴水穿石,汇流入海,有穷且益坚,不坠青云的傲岸,有“将相本无主,男儿当自强”的倔强。荣,江山依旧,风采犹然,恰沧海巫山,熟视岁月如流,浮华万千,不屑过眼烟云;辱,胯下韩信,雪底苍松,宛若羽化之仙,知退一步,海阔天空,不肯因噎废食。
10、沙原隐泉
茫茫沙漠,滔滔流水,于世无奇。惟大漠中如此一湾,风沙中如此一静,荒凉中如此一景,高坡后如此一跌,才深得天地之韵律,造化机巧,让人神醉情驰。以此推衍,人生,世界,历史莫不如此。缎带浮嚣以宁静,给躁急以清冽。给高蹈以平实,给粗犷以明丽,惟其这样,人生才见灵动,世界才显精致,历史才有风韵。然而,人们日常见惯了的,都是各色各样的单向夸张,连自然之神也粗粗糙糙,懒得细加调配,让人世间大受其累。
11、风雨过后
风雨过后,眼前会是鸥翔鱼游的天水一色。
走出荆棘,前面就是铺满鲜花的康庄大道。
登上山顶,脚下便是积翠如云的空蒙山色。
在这个世界上,
一星陨落,黯淡不了星空灿烂;
一花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
12、是什么
是什倏倏滑过心头,留于瞬间华彩;
是什么静静流过心田,培植甘甜记忆;
是什么轻轻扣动心扉,留下永恒美丽;
是什么让你的心,我的心,他的心一起奏响甜美乐曲?
13、时间
时间可以摧毁世界上的一切,可以把最坚固的城堡化作历史的残迹,可以把人类的偶像和权威化成灰烬,可以把英雄的利剑化作孩子的玩物,可以把布满大森林的山脉变成布满珊瑚丛的无边的海洋。然而,时间也可以造就一切,可以给猿人居住的洞穴变成金碧辉煌的高楼,可以给曾是残破的荒村变成繁华的城市,也可以使无知的孩子变成百科全书式的学者,在自己的心中展开一个智慧的大星空。
14、在文学的殿堂里
在神圣的文学殿堂里,我也可以感受到恬美空灵的自然之息┄┄ 我可以站在梅雨潭边感受朱自清描写的绿色的陶醉,也可以站在西湖边聆听柳浪与黄莺的对答;我可以乘着刚朵拉去描绘东方威尼斯的图画,也可以静坐在荷花池边欣赏如舞女裙般洁白的荷花;我可以手执长矛独立朔漠,感受那“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也可以在夕阳下看那“古道西风瘦马” ┄┄在文学里融入自然会感到别有一番风味。
在文学的殿堂里,我可以朝谒曹子建,拜访李太白;悲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叹孟姜女寻夫哭长城,扬鞭策马驼铃古道,玉扇踯躅杏花南┄┄ 人类那永恒的美、悲壮的爱,在历史长河中闪烁,在我的心灵中升华┄┄ 我还可以欣赏战国诸子蜂起、百家争鸣,秦时的明月汉时的雄关,西晋竹林七贤的隐逸,唐的繁华与宋的儒雅,元的四海归一以及明清的肃穆庄严。
15、许诺
┄┄ 汪国真
不要太相信许诺/许诺是时间结出的松果/松果尽管美妙/谁能保证不会被季节打落/机会,凭自己争取/命运,靠自己把握/生命,是自己的画板/为什么要依赖别人着色。
16、生命
生命的辉煌,拒绝的不是平凡,而是平庸!所以,春风得意时多些缅想,只要别背叛美丽的的初衷;窘迫失意时多些憧憬,只要别虚构不醒的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