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表情训练
脸部表情训练
在与人交流或演讲中,如果你有潇洒的风度,高雅的气质,方正的步态,得体的打扮,这些都非常重要。但是,不要忘了,演讲者的脸部,有时对演讲的效果来说,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因为脸部表情是感情的睛雨表,听众可以从上面读懂演讲者的情感世界。
我国著名的成功学专家、演说家赵菊春先生认为,在演讲中有以下常见的脸部表情:
突出下颚表示攻击性行为;缩紧下巴表示畏惧和驯服;抚弄下颚表示掩饰不安或胸有成竹;伤心时嘴角下撇,欢快时嘴角提长,委屈时撅起嘴巴,惊讶时张口结舌,仇恨时咬牙切齿,忍耐时咬住下唇;下颚上抬,把鼻子挺出,是傲慢、自大、倔强的表现;用手摸鼻子,是怀疑对方;用手摸耳垂表示自我陶醉;
在讲话和演说中,我们可能会表现出七情六欲,这可以用脸部的表情肌去完成,一般认为,表情肌是能够训练的,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了解了那些表情肌参与了某种情绪的表演,以后尝试去做就可以了。以下罗列了一些脸部表情与表情肌之间的关系:
愉快:嘴角向后及上拉,眉毛平展,眼睛平眯,瞳孔放大;
抑郁:嘴角前及下垂,眉毛紧锁,面孔显长;
高兴:眉毛上抛,嘴角向上,口微张;
蔑视:双眼微闭,视角下斜,抬面颊;
痛苦:皱双眉、半眯双眼、嘴角下拉;
生气:眼睁圆大,眉毛倒竖,微闭口唇,紧咬牙关;
当然,脸部表情的熟练运用必须与演讲的内容结合起来,适时、适事、适情、适
度是它的原则,切忌晦涩不明、矫揉造作和牵强附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