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微笑我一直记得。
学校寝室要装空调,我在寝室里看书,听着阳台上有节奏的敲击声。一切都是那么和谐。
我看完了书,坐了起来,靠在写字台上,望着阳台上为我们安装空调的民工。他们身上的衣服很脏,不过干他们这一行的,如果不脏就不正常了,我想。
阳台上有两个人,一个在打孔,一个在地上清理灰尘,看到他们熟练的动作,就可以想到他们已经是多年合作了。
没有多久敲击声变小了,随后就停止了。很显然,他们今天的工作也就结束了。我很自然地向阳台上看去,发现两个民工也在收拾自己的工具。不一会儿,那个清理垃圾的民工从阳台走了进来,准备离开。就在这个时刻,我惊奇地发现他是那么的年轻,年轻得似乎比我都还要小几岁的样子,个子不高,瘦瘦的,稚嫩的脸非常白,头发很整齐,但是被蒙上了一层尘灰,失去了原有的光泽。眼睛不大,但却给人一种充满活力的感觉,所以也显得非常好看。
他真的很年轻,我用惊讶的目光打量着他,他没有发觉,只是低着头顾着自己走路。
当他走到我们身旁的时候,他抬起了头,瞬间看了看我,然后和谐地调整了自己脸上的肌肉,就这样他笑了笑。这是一个陌生的笑容,是因为人陌生还是因为笑容陌生,这个问题我一直没有答案。笑容在瞬间熄灭,他很快从我身边走过,
然而我感觉到他的身体还在笑,这是对生活满怀信心的笑,是对人生无限憧憬的笑,也或者只是来自内心对于陌生人的礼节。
从此,他的微笑在我的记忆中定格:纯真,干净,自信,无忧,直接。 人是一个会微笑的动物,但人的微笑却随着时间渐渐磨灭。或许这个年代,微笑最多的地方就是商店了,只是浮现在服务员脸上的那种职业化的笑容不够生动。当然,如果你在街上跌倒,也会换来路人的笑,可那是令人难堪的笑,是缺乏人情味的幸灾乐祸的笑,是有违人格品质的笑。
所以,乍见他的笑,有一种久违的感觉。
回忆中,我会想到他在肮脏的环境中工作,尽管已是疲惫不堪,在他布满灰尘的脸上却能表现出来一个美妙的微笑。这个微笑,是那么的率性自然,那么的至真至纯,又是那么的明朗感人。
他的年轻告诉我他家庭的贫苦,他的工作告诉我他生活的艰辛,但他的微笑却告诉了我他对生活的态度、对人生的理解,也同样证明了他内心的美好。
多么难得的微笑呀!
那个温暖的表情
世间有爱,才有温暖;世间有爱,才有感动;世间有爱,才有动力;世间有爱,才有奇迹……没有爱,人间将是缺少光明的黑暗地狱,有了爱,人间将是充满欢乐的美丽天堂。爱的表达有很多种,就像我们表达心中的情绪一样,爱,它也有自己的表情。
有时候,爱的表情是温柔的。每当我们生病的时候,耳边听到的大多是父母轻轻的问候,这些问候虽是寥寥几语,但是他们脸上会显露出关心的表情。即使是我们对他们大呼小
叫,或是不领情,他们却总是那样包容着我们,仍然不会对我们发脾气,而是很耐心的对我们谈心,开导我们。这是一种爱的表现,正因为这样,我们的心中才会倍感温暖。
有时候,爱的表情是微笑的。我们的身边总会有多多少少的感人故事,那些做好事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微笑。他们用微笑传递着爱心,他们用微笑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公交车让的让座,对敬老院老人的关心,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这种种感人的事,总是以微笑在传递和结束着。微笑往往是最好的语言,它不需要用华美的句子去装饰,却是人与人之间最好的交流方式。
有时候,爱的表情是严肃的。我们总有犯错的时候吧,老师也总有批评我们,指出我的不足的时候。那时,他们的脸上变现出来的并不是温柔,而是严肃。可常常有人认为,老师严肃地对他说话或者是批评他,就是不再喜欢这个学生了。可恰恰相反,这是爱的另一种表达方式,老师对我们严格,是为了让我们记住教训,及时改正,避免下次再犯同样的错误。这种爱,能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让我们在爱的鼓励下,走向成功。
有时候,爱的表情是慈祥的。我们曾经在外婆的摇篮中牙牙学语,在外公的臂膀下蹒跚学步,曾经,我们摔过跤;曾经,我们哭过;曾经,我们被欺负过。那时候,是谁将我们扶起,告诉我们“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是谁鼓励过,告诉我们“明天一定会更好”?是谁安慰过,告诉我们“家是我们最温暖的地方”?还记得吗?他们的表情是慈祥的,这种爱,会让我们受伤的心灵的以最好的安抚和保护,能让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坚持以恒。
我相信,你们也曾经看到过这些表情吧?但是,你们又知不知道这是爱呢?爱的表达多种多样,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神态,一个表情都能够诠释得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