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了好奇,我从《雨巷》走进雨巷,看细雨染湿繁华沧桑,沐浴人生境界的光芒。 初二时,我邂逅了戴望舒的《雨巷》。那唯美浪漫、摇曳着丁香气息的江南小巷让我痴痴幻想了许久。冥想间,一连串问题也层出不穷。我纳罕:是什么使他伫立在那悠长寂寥的雨巷,去守候那女郎?又是什么使他产生多情的痴想,去感受那虚无缥缈的惆怅与彷徨? 思考衍生出好奇,好奇使我对雨巷魂牵梦萦。
终于,好奇心把我带到了我梦中的地方。走进乌镇,我仿佛沉入梦乡。熙攘的小镇里,烟云缭绕在江南瓦含钩的屋檐上,碧水回环在古朴民宅的云脚旁。街巷里,游客挥袖成云,挥汗如雨。喧闹声、赞美声、抱怨声一时震颤着我的鼓膜,慌张人潮里,我遗忘了来时的方向。
蓦地,较弱的云朵含不住雨露,我耳尖霎时沁凉起来。游人纷纷撤回酒店避雨。我凝望这蛛网般的雨丝,纠结万分。然而,好奇心还在我内心摩擦生热,温暖孕育出希望,希望产生了我前进的力量。
我走进小巷,跫然足音回响。没有油纸伞,我便躲在屋檐下。伸出手,沁凉的雨滴打湿了我的手掌,渗入我的心房。它似乎从一条悠长的古道,辗转至一扇门前,开启了我灵魂的锁孔。抬眸,远望,蔓延着青绿的爬山虎的触角伸向屋檐,勾留时光的雨滴,卷起岁月淡淡的流光。我心底的铅华,被这细雨洗濯,流放。人生的花季,透露着不可言说的惆怅与忧伤。我眼前闪过父母、老师、同学,他们有为我喜悦的笑容,也有太息般的目光。雨巷里,没有盛开的丁香,我却在心底嗅到了绝尘的芬芳。
望着凹凼上回旋的水花出神,我终于明白了戴望舒的心中所想:“雨巷”中最重要的是“雨”而非“巷”。“巷”只是一个优雅的环境,一个发泄情绪的载体,而“雨”才是能够显现人内心的物质。雨激发了戴望舒心中爱情的苦闷与仕途的不顺,化作一个丁香般的姑娘,也道出了我心中的愁郁而演绎出许多人的情态??“雨”才是“雨巷”的精髓!这才是雨巷的真奥义!
在我们的成长中,也时常需要这样一场“雨”,像考试失利的压力,像梨花带雨的哭泣??酣畅些,淋漓些,我们才能更好地认清自己,在成长之路上披荆斩棘。而“巷”,何处不是呢?“雨巷”正是人生大境界!
环望天空雾蒙蒙,成长之路雨霏霏。我突然很感激自己的好奇心。没有好奇,便没有深入思考,便永远无法探寻作者多情隐秘的内心。好奇,正如催化剂,加快反应速率,让我们手袭墨香,且行,且思。
一颗好奇心,一心雨巷情,一情书真雨,一雨助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