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舞蹈的我是如何排练中国舞蹈的
(尼泊尔 李加方)
2010年9月28日,在尼泊尔首届“大使杯”汉语比赛颁奖典礼上,由我编排的藏族舞蹈《北京的金山上》被选为开场舞蹈进行表演,并获得好评。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教师纷纷向我投来惊异的目光:李加方,你还会跳舞啊?我们怎么不知道?
我的回答是:我不会跳舞,但是我可以把舞蹈排练出来。
俗话说“术业有专攻”,每个人从小经历不同,长大了时间精力有限,不可能什么都去学,也不能什么都懂什么都会。就我而言,从小就没文艺细胞,上了19年学,记忆中还未在学校表演过文艺节目。现在虽然因为工作的关系,学会了剪纸、功夫、葫芦丝等简单文艺形式,但舞蹈不是学学就能会的东西,所以至今仍一窍不通。
既然这样,我何以能把舞蹈排练出来呢?窍门就在于,要学会综合利用各种资源。
志愿者老师出国任教前,都会接受相当一段时间的培训,这个培训自然也包括文艺方面的内容。不过,文艺这种东西靠的是自小的熏陶和感染,不是短时间能够培养出来的。因此,也许一个志愿者教师在培训的时候学了剪纸,中国结,功夫,舞蹈,书法等中国文化方面的内容,掌握了一点东西。但是,短时间内培训学来的这些东西,不见得能让他有自信去教别人。或许,教还是勉强可以教的,教学生几个简单的功夫动作,让学生比划比划中国毛笔字,谁都可以,但这离
真正的“教好”还差得很远。不够自信,自身基本功又比较欠缺,这正是部分志愿者教师文化交流活动搞得不尽如人意的原因。因此,要想更多地掌握中国文化方面的内容,在国外搞好文化交流活动,除了自身加强学习外,还要学会利用各种资源。
那么,具体该怎么利用各种资源呢?就我而言,排练舞蹈的时候是这么做的:
综合利用各种资源,首先指学会利用多媒体资源。现在资讯发达,需要什么资料,基本都能在网上找到。心里谋划着要排练舞蹈,就上网搜索,考虑主题、形式、条件等各种因素,下载有关视频。《北京的金山上》表现的是汉藏一家亲的主题,尼泊尔与西藏山水相依,尼泊尔人民对藏族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因此《北京的金山上》这个舞蹈主题不错,再加上形式上快,服装什么的也比较好找,所以我就决定排练这个舞蹈。
综合利用各种资源,其次指学会利用“人”的资源。视频音乐准备好了,就该找人了。找人首先要找一个能力突出的负责人,这个是关键,因为我不懂舞蹈,具体的排练以后都得靠她完成。我经多方咨询,打听到学校几个舞蹈比较拔尖的学生,于是上门去考察。给她们介绍了情况,征求了她们的意见,考察了她们的功底,最后优中选优,选定八年级的Pragya为负责人,协助我排练这个舞蹈。Pragya给我推荐了一些人选,我再综合考察一番,最终从八年级选定了10个人,作为我们排练舞蹈的班底。
综合利用各种资源,还指学会利用学校这个资源。排练舞蹈需要
场地、音响、服装等资源,这些都得靠学校提供。更重要的是,排练舞蹈要耽误学生的学习时间,这需要学校和家长沟通。学校不同意,或者家长有意见,我的工作就没法做。因此,学校的作用也是至关重要。还好,因为自己平时表现优异,学校和家长对我的工作一向也很支持,我的合理要求都得到了满足。
一切准备好后,接下来就是具体排练的事了。我把大家召集起来,领着她们看视频,反复看,找感觉。接着我们开了讨论会,商量这个舞蹈具体怎么练。思路确定好后,我们就根据学校的安排,每天放学后四点至五点半,在学校小操场排练。
到此为止,我这个门外汉也就退居二线,充当起了领队的角色。我每天把自己的电脑带去,把视频准备好,学生一到,就由Pragya带着大家,边看视频边学,边学边讨论,边讨论边跳。我就站在一旁看着,时不时给她们点意见。等到舞蹈基本成型后,我就一遍遍地把她们的舞蹈给拍下来,让她们对照着原视频找不足之处,再不断改进。这样大约三周左右,一个相当不错的中国舞蹈就成型了。
舞蹈成型后,并不是就万事大吉了,毕竟我不懂舞蹈,学生也毕竟是外国学生,对中国舞蹈知之甚少,由我们合作排练出来的舞蹈,总会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之处。于是,综合利用各种资源,还指要学会利用舞蹈“专家”这个资源。舞蹈专家哪里找呢?一是志愿者中舞蹈拔尖的老师,二是学校的尼泊尔舞蹈老师。舞蹈成型后,我先邀请舞蹈比较好的志愿者老师来给我指导,她来了三次,针对学生的问题一一提出了修改意见。经过她的润色,舞蹈有了很大进步。随后我又
请学校的尼泊尔舞蹈老师来指导,专业人士毕竟是专业人士,虽说尼泊尔舞蹈老师不懂中国舞蹈,但还是给出了不少合理中肯的意见。经过两位“专家”的指导和润色后,一个优秀的中国舞蹈就呼之欲出了。
综合利用各种资源,并不是说我就闲着没事干了。事实上,从上面的叙述也可以看出,我这个领队也不是好当的,得不断联系和协调各方关系。除此之外,具体排练的时候,我得充当好两个角色。首先我得是学生的“政治委员”, 不断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有的学生学到中途想放弃了,我得做思想工作。有的学生闹不同意见了,我得协调。有的学生缺席了,我得追根究底。有的学生觉得难了,泄气了,我得不断给她们打气。其次我还得是她们的“后勤部长”,解决她们后顾之忧:准备饮水和零食,拎包和看东西,联系衣服和校车,甚至送学生回家等等。做好这些具体工作,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还好,在各方的支持下,也经过我们的努力,由不懂舞蹈的我排练出来的舞蹈,还是比较成功的。
综合利用多媒体、“人”、学校等各种资源,个人再当好“政治委员”和“后勤部长”两个角色,我想要排练个舞蹈什么的,搞些文化交流活动,对于任何志愿者来说,不管你会不会跳舞,都不是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