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庄和盖聂:其中渊虹、鲨齿二把在剑本身实力无法比较,剧情说鲨齿不在渊虹之下,不过鲨齿弄断渊虹也不意味着鲨齿一定比渊虹强,况且两师兄在机关城决战时能说谁强谁若吗(盖聂用断剑指着卫庄脖子按剧情应归结为对战斗领悟力,因为他知道剑会断,而卫庄重伤之亦归结为卫庄对战斗不择手段的谋略)?要知道卫庄的终极梦想是打败师兄,因此青年之时被师兄打败的他必定在以后的岁月中十分刻苦练功。盖聂的百步飞剑在没有伤到卫庄的时候,盖聂自己也说“你的确变强了”,而盖聂说的“变强”是指青年时期被他打败直到现在这段时间,当时小庄没打过他,现在变强了,两个人就难说到底谁强一丝。
巨子丹:虽然墨梅没有被排名,但仅仅在墨家机关城内巨子丹重伤卫庄可知,卫庄和巨子丹差距微乎其微。因为,虽然卫庄之前被盖聂伤了,不过当时卫庄身形一闪抓天明时,高渐离曾嘀咕过“虽然和盖聂一战受伤,当看似受伤对他几乎没什么影响”,不过他终究败于巨子丹,就当是之前受伤的缘故吧,那么没有受伤,能说他一定比巨子丹强么?
伏念:估计有争议的是伏念吧,首先来根据剧情推断证明伏念会武功而且很厉害:当天明和荀子救扶苏的时候,天明以为荀子会武功,而对冲过来的歹徒毫不畏惧。天明之所以认为伏念他们的师叔荀子会武功,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伏念他们会武功;而面对歹徒天明毫不畏惧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荀子很厉害足以打到歹徒。天明为什么会认为荀子很厉害呢?
这就暗示伏念会武功而且很厉害,所以在天明的观念中,既然是长辈应该比师侄水平更高。此外,儒家是天下第二大家,伏念又是其BOSS,太阿剑名列第三,不过有的朋友可能会认为,儒家更偏向于“文”,剑只是一种象征,掌门不会武也不奇怪。但是在乱世中可不一样,掌门不会武功岂不令其他“家”笑话(各位试想秦时明月里面哪一“家”的掌门不会武功,找不出吧)?同时,儒家历来讲究六艺,即礼(礼仪)、乐(音乐)、射(射箭)、御(骑马)、书(学习或者书法)、数(算术),即又文又武,而掌门不会只文不武吧?进一步,乱世之中,掌门不会只会花拳绣腿吧?另外有的朋友可能留意过,张良和卫庄在第四部中比武时结果是双方用剑指着对方,当时有个镜头是鲨齿距离张良的脖子很近,而凌虚剑仅仅指向卫庄的胸前,这可能就暗示表面上虽是平局,但实际上卫庄比张良厉害一点,而伏念作为掌门比张良水平高一点大家没有异议吧,因此要比较伏念和卫庄到底谁强谁弱,可能十分艰难。
二流层次:星魂 胜七 白凤 张良(良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