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分作文 走的人多了
满分作文 走的人多了,也就没了路
鲁迅先生说:“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可是我要说,世上本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没了路。趋利避害,是人之常情。大道、捷径、坦途,自然为人们喜欢;小道、险路、绝地,往往被人们排斥。习惯于行通衢大道,贪图于走终南捷径,久而久之,滋长了惰性,消磨了锐气,就可能丧失了开辟新路的热情,断路与失路的危机将随之产生。因此,要敢于走自己的路,才能寻找到别样的风景。
不趋时,不媚俗,才能走出自己的路。若是随波逐流,亦步亦趋地行路,必将窒息灵动的个性,扼杀高尚的志趣,而使自己陷入邯郸学步、削足适履的困境。人各有路,他人的未必就合适你,大家都行的未必你也一定合适。“条条大路通罗马”,哪一条是与你对路的?这需要你的理智决断。而能不为时潮所羁绊,不为流俗所动摇,坚定地抉择自己认定的一条路径去走,这需要的更是勇气。比尔·盖茨、马云们青年时期的创业之路,不正是他们秉守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的昂扬的斗志去奋勇拼搏才成就的吗?
不知足,不自满,才能走好自己的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创新之路无止境。《礼记》中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奔跑于创新之路,最需要的莫过于永不知足的精神。乔布斯曾说:“保持初学者心态,放下成功,当个新手。”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常说:“百度离破产只有30天。别看我们现在是第一,如果你30天停止工作,这个公司就完了。”马云也常说:“我们要么是在危机中,要么在走向危机中。”正因为他们不自满,不知足,常怀危机意识,锐意创新,积极创生新机制,研发新产品,以满足大众水涨船高,日新月异的消费需求,他们的创业经营之路才掀开了一重又一重的新境界。
英国历史学家托·富勒说:“走众人所走的路,你就安全了。”诚哉斯言,但是一味耽溺于众人所走之常路,陶然自足于安逸平和之境,则可能吞噬了创新的潜能,熄灭了进取的动力。而只有不断自我挑战,自我超越,敢于涉险境,闯新路,才能走得更远!
“深山必有路,绝处总逢生。”生逢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黄金时代,创客们更需有一种敢入深山的闯劲,一种勇履绝处的干劲,从而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去激励和感召一批又一批的追随者,才能催生一个革故鼎新的“创造”中国!
大地·镜子·天平
做人,应当像大地一样老实,大地用诚实获得大丰收;做人,应当像镜子一样老实,镜子用诚实反射人生;做人,应当像天平一样忠厚,因为天平用砝码衡量人生。但也有人认为,这年头,老实人吃亏。做人要做聪明人。聪明人主动适应社会,老实人等社会适应人。因此,老实人往往被社会淘汰。
但我要说,做人不必太聪明,应当作一个老实人。老实人做起事来,往往踏踏实实,一丝不苟。他们往往不会偷奸耍滑,不会偷工减料。譬如,种地的农民,老老实实地干活,这样种出来的粮食、蔬菜、瓜果才会丰收甜美,才能让我们放心食用。同样,工厂的工人,老老实实地干活,制作出来的产品才会经久耐用;环卫工人老老实实地干活,才会有洁净的街面,亮丽的街道;老师老老实实地教书,才会有聪聪明明的学生;鞋匠老老实实地干活,才会顾客盈门,才会有回头客;老字号,靠的就是老老实实、实实在在的经营理念。反之,耍小聪明,偷奸耍滑,妄想一夜暴富,或者一举成名,往往是快速地走向毁灭,或者充其量成为流星一闪而过。比如,苏丹红、三聚氰胺、有毒膨化剂、毒胶囊、地沟油等,让我们谈“吃”色变,受伤害的不仅仅是消费者的身心健康,鱼龙混杂的食品卫生、医药行业也未能幸免。这些所谓的聪明人,害人终害己。
可见,老实人未必吃亏,耍小聪明害人又害己。
看过《射雕英雄传》的人都知道,聪明伶俐的黄蓉固然可爱,老实忠厚的郭靖,更令人喜爱。不仅黄蓉爱他,华筝、拖雷、江南七怪、洪七公也爱他,因为他可靠、可信、可托。诚如莎士比亚所说:“老老实实,最能打动人心。”也许你要说那是戏文,是小说,是当不得真的。那么,老师本分的晚清重臣曾国藩就令人佩服不已了。他一手组建的湘军,与他的性格一样,追求诚实,从不打无把握之仗。他总是花大量时间研究敌我双方的情况,从不主动出击,靠的就是实实在在的后发制人和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结果,纵横大半个中国的太平军被这种活动堡垒式的打法处处掣肘,最终失败了。
可见,老实其实是智慧的为人处世之道。
如果你天资聪明,机智、敏锐,就要加强品德修养,千万不要失了正义、善良、仁爱,否则,你机关算尽太聪明,就只会反误了卿卿性命。大秦帝国的开国丞相李斯,在秦帝国消灭六国,统一天下中功勋卓著,然而,聪明无比的他,为了保住自己的荣华富贵,丢了正直,失掉了公心,算计同窗韩非,妥协于奸佞赵高,最终搭上了身家性命。
可见,小聪明确是人性缺失的利益竞争。
大地实诚,一份汗水一分收获;镜子老实,是什么就是什么;天平忠厚,小小砝码量人生。让我们像大地一样本色不减,像镜子一样实话实说,像天平一样不掺水分。
《惭愧也是一种美德》全文:
英国小说家狄更斯说:“恶,往往是昙花一现的,都要和作恶者一同灭亡;而善,则永世长存。”人都会做错事,只要会内疚,会惭愧,就是一种美德。因为,会产生惭愧之心的人,一定有一颗崇善之心。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有一个刚上车的男孩请求司机等一等他的妈妈,一分钟后他的妈妈还没来,车上的人开始抱怨,孩子的妈妈耽误了大家的时间,这时,孩子的妈妈一瘸一拐地上了车,所有人都安静了下来。
看故事时,我们的注意力是不是集中到了车上的乘客们身上?他们为什么沉默?是因为先前不知道孩子母亲是残疾人,对自己错怪了他人而惭愧,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故事,因为乘客们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而且为自己的行为感到了惭愧。可以这样说,他们抱怨行动迟缓的母亲时,心中的善良尚未复苏,可当他们的双眼看到残疾母亲艰难行走时,他们深藏心底的善良被激活了。这是令人高兴的。
原谅他人的错误,是一种美德;漠视自己的错误,是一种恶习。车上乘客没等他人提醒便能自省,他们选择了承认自己的错误,给他人以理解,在沉默中感到了惭愧,这也是一种崇高的美德。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孔子如是说。
《世说新语》中有一个少年叫周处,年少时胡作非为,为祸乡里,后来浪子回头,改过自新,为乡野除掉了“三害”,名扬古今。
别因感到惭愧而羞耻,因为惭愧本身是向善向美的,只是,别让你的惭愧吃到。
2015年3月2日,在T168次列车上,一母亲说儿子才上一年级,没超过高不用买票,随后测身高,男孩已超1.2m的购票标准。女子因儿子虽高,但年龄太小不愿补票,男孩在这时说道:“我今年11岁,上四年级了,这是我的压岁钱,可以给自己补票。”母亲看了看儿子,没有说话,默默地低下头,从身上拿出钱为儿子补了票。等列车员转身离去后,母亲对儿子说:“儿子,这件事是妈妈的错,你做得很对,妈妈为你自豪,以后妈妈再也不会这样了??”
男孩纠正了他妈妈的错误,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而母亲也为自己的行为感到了惭愧,儿子的车票补上了,差点在儿子心灵上留下的阴影也及时抹去了。一切都没有缺憾,一切都还算完美。能为自己的错误感到惭愧并改正,这也是一种美德。
人难免犯错,你在错误面前感到过惭愧吗?不要因羞愧而不愿表达惭愧,惭愧也是一种美德。
《捕捉美景的风采》全文:
小李,笃学敏思,矢志创新;老王,从职高生到焊接师;小刘,跋山涉水捕捉美景。如果从这三个人中选出当代风采人物,我会选择小刘。
在这个利益至上,人人都追名逐利的时代,小刘依然能执著于自己喜爱的事业,跋山涉水,为人们留下美好的回忆。在当今这个时代,人们为了追求更好的物质生活,总是步履匆匆,所有事情都像上了发条一样,快节奏的向前发展,但是,人们却忽略了许多重要的东西。有多少人,错过了孩子第一声的咿咿呀呀;有多少人,因没有给父母足够的陪伴而后悔终生。人们总是认为,当物质充盈了,一切就好说了,但他们没有想到,这是一个永远望不到尽头的无底洞,就算有一天,真正到达了物质的巅峰,也只会因失去的更多而感到无尽的空虚和孤独。 还好,我们这个时代里,还有像小刘一样的人,能够与世事喧闹中,停下自己的脚步,细细品味生活,为人们留下美好的回忆,这也许就是捕捉美景的风采吧。其实,不管是哪个时代,都有超然于世事的人。不必说杨绛在当时动乱的年代,依然能有“隐于世事喧嚣外,陶陶然专心治学”的清静;也不必说沈从文依然有着“每日看落日同水鸟”的闲情逸致;单说蒲松龄,名落孙山后便不再热衷于功名利禄,而是选择以一碗清茶,待四方过客,听取一段传奇,书写一本《聊斋志异》。这些人,虽都处世事喧嚣中,但依然能停下自己的步伐,为了自己的人生理想而生活。
也许有人会以这个世道的整体浮躁为借口,但正如缪尔曾说:“走向外界,我发现,其实就是走向内心”,我们能否把握住生活,主要在于我们自己。可以看到,身处硅谷的乔布斯,依然有着“我愿用我所有的科技去换取与苏格拉底相处的一个下午”的高尚追求。所以,不管我们身处什么样的时代,只要我们心向往之,到处都是美好的伊甸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