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宏6段vs权孝珍五段
陕西众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西安电力局下属的一家大型综合企业,涉及面比较广。其公司郭总对陕西围棋事业一直都非常支持。为了组织这次新颖而有趣的中韩围棋活动,还特意将聂卫平九段请到西安,媒体也就蜂拥而至了。还有日夜辛劳的活动组织者---望明兄、小孟、以及众源公司的领导及员工。其中一项比赛,是陕西业余棋手与韩国两位女子职业棋手打擂台,以4v2的形式进行pk。形式新颖,亮点众多。最终权五段以三连胜的战绩终结比赛,职业棋手获胜。棋虽然输了,但趣味横生的活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连街坊的老大妈都说:你们4个男的输给了2个女的,咋搞的么?于是我欣然笑之......
下面我们言归正传,专心看看几盘棋。那先从我对权五段这盘棋开始。岳亮五段与李乐四段与我一起研究并探讨了棋局,在此向他们表示感谢。
比赛每方一小时包干制,超时判负。权孝真(黑) 李道宏(白) 黑胜1又4分之3子 实战进行图一(平稳的进行)
黑1、3、5构成当前流行的星、无忧角布局,这种布局速度较快。黑9夹也有其他的下法。黑19是较高效率的补棋方法。
变化图1(流行变化)
黑1靠也很常见,也是现在非常流行的下法。至白16形成一种变化。其中下法还有很多,比如黑11最早是贴起来的。白6压,黑7也可以扳二路。白6也可以走10位跳。这里下法繁多,这里就不过多的研究。有一点需要初学围棋的朋友牢记,黑1无论选择靠,或者一间夹都是积极的下法,如果尖角,被白棋拆二,那黑棋右边模样就没有发展了。
实战进行图二(困难的选择)
白20大飞,限制黑棋上方模样发展,是当前较大的大场。黑21以下至黑39粘,双方大致如此,局面非常平淡。权孝珍五段一定是对自己的后半盘很自信。下面轮到白棋选择,是选择简单的吃住一子,还是有其他的更好下法?其实我的第一感是镇左边拆二,但当时我有其他的担心,而实际上这种担心未必正确。岳亮五段和李乐四段也认为应该那样下。
变化图2(保持攻势,形成厚味)
白1镇,3位再镇其实是我的第一感,但我非常不愿意被黑棋下到6位拆,而实际上这样白棋顺势将左上走厚了,也应该可以满意,并且还保留对左边黑棋攻击的权利。
变化图3(严厉的后续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