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时评
谨防小权力挡住“最后一公里”(人民时评)
姜 赟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4日 05 版)
正风肃贪,上无禁区,还得下无死角,治理“群众身边的腐败”,合力扫清“最后一公里”上的路障
办低保,盖章收10元;变更住宅使用,一颗章100元;办理户口迁出,想敲章先掏150元??最近,不少群众来信反映,在基层政府或者机关组织,盖章收费非常普遍,而且名目繁多,譬如“印章磨损费”“办公费”“赞助费”等等。“盖章花钱不多,不盖麻烦更多”“收费不明不白,掏钱不情不愿”,听听群众的抱怨,就可知道民意。
公章虽小,却是权力象征。一些人利用公章来“创收”,尽管每次额度不大,性质上却恶劣而危险。本应做好的服务成了牟利机会,公章成了“提款机”,折射一些干部利字当头,服务意识淡薄,偏离了公共服务的本位。更值得警惕的是,有些人并不把吃拿卡要、弄点占点当成多么严重的事情,在“公章上的腐败”中越滑越远。
基层权力,看起来很小,触角却很广,与群众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一旦玩起权力“钱规则”,放纵开来,危害可不小,影响更广泛。类似盖章收费等行为,真是“阎王爷不嫌鬼瘦”,事小钱少,却如墨汁滴入清水,黑色涟漪越散越远,不只让群众劳神堵心费精力,还直接损害百姓的正当利益,不仅影响党员干部的整体形象,还危害党和政府执政公信力。“祸起细微,奸生所易。”这类小权力乱象,不加以遏制的话,党心民意之间的联结就会断线,反“四风”的成果就会打折扣。 小权力折现,习以为常,就会催生不给钱不办事、雁过拔毛的衙门作风,让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成为贯彻各项政策的“最难一公里”。有时候,“最后一公里”问题难解决,正是因为“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若要整改这些小权力,必然会触及一些部门和个人利益。由此产生的消极抵抗,摆不到桌面上,就会通过怠工懒政、为官不为等曲折地表现出来。对此,中央领导告诫官员,“希望我们的一些同志,不要贪恋手里那点小小的权力,阻碍政府工作的大目标。”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小权力具备腐败大潜力,开启 “苍蝇”变“老虎”的进化之门。比如在城市,土地出让置换、市政工程更新、人事关系调动等方面,街道“一把手”掌控的权力越来越多,资源越来越丰富;在农村,涉及征地补偿、惠农补贴、集体资产处置等领域,村官不再是“虾仔作大浪,成不了气候”。权力是否滋生腐败不在于它的大小,而在于贪欲的有无和掌控资源的多少。只要防腐神经一松懈,权力监督有死角,小权力也会孳生大腐败。受贿2000万的深圳沙井街道“一把手”刘少雄,贪占近7000万的北京延庆“村官”方淑民,瓜分价值18亿元安置房的10名温州“村官”??无不警示人们,如果小权力不关进笼子,后果同样很严重。
管住小权力,正成为日益迫切的反腐课题。一方面,正风肃贪,上无禁区,还得下无死角,治理“群众身边的腐败”;另一方面,需要为小权力量身打造制度笼子,增强监督制约的有效性。对此,不少地方正在进行积极探索。譬如北京市西城区编制“权力清单”,公开街道办事处权力底数;浙江宁海推出村务权力清单36条,规范农村小微权力。事实证明,让社会、群众参与监督,
把“小权力”盯牢盯紧,让公职人员干净干事,我们就能合力扫清“最后一公里”上的路障。
群众反恐照见人心向背
陆敬平
近日,新疆和田地区公安机关在侦破一暴恐团伙案件过程中,根据群众举报锁定目标;3万余名群众协助民警合力围捕暴徒,最终击毙9人、抓获1人,取得完胜。
新疆警民合作围捕暴恐分子的这一幕,真是大快人心。暴恐分子屡屡制造暴恐袭击,血债累累、罪恶滔天,早已成人民公敌,可谓人人得而诛之。3万多名群众自愿与警方站在一起,既表明了新疆人民对抗暴恐分子的决心,也充分彰显出集体行动的力量。有群众的倾力支持,我们还有什么样的敌人不可战胜?
对于共产党人而言,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素来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战争年代是这样,和平年代同样如此。应该清醒认识到,暴恐分子不择手段制造事端,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威胁,对其必须丢掉幻想,决不能有丝毫心慈手软。因此,我们必须万众一心、同仇敌忾,以新疆群众为榜样,坚持露头就打、坚决予以痛击,毫不留情地把他们的嚣张气焰压下去。惟其如此,我们才能有效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保障改革发展的大好局面。
防范病毒需要社会协力
邓海建
据报道,一种超级手机病毒近日在全国范围爆发,不少用户中招造成话费损失。目前,深圳警方已将病毒制作者李某抓获。
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预计,2013年至2015年是我国智能手机换代高峰期,3年我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在此背景下,如何有效防范手机病毒、确保用户信息安全,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公共议题。
从熊猫烧香的电脑病毒,到群发短信的手机病毒,网络世界从来就不是风平浪静。一方面,应当完善法律、加强监管,对作奸犯科者施以重拳;另一方面,运营商也有责任履行“防毒”义务,践行好社会责任。而作为手机用户,也应时刻保持警惕,将谨慎打开陌生链接的原则内化于心。在技术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你我也应携手并肩,用行动去化解因技术滥用而带来的风险。
坚守在梦想开始的地方(中国道路中国梦)
李振东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4日 05 版)
在社会浮躁与功利的外表下,一定有一群淡泊而又温和的时代把脉者,在守护着社会的未来航向
人生需要梦想的牵引,然而,梦想在那头,人在这头,拉近梦想与现实的距离,总少不了奋斗与磨砺,这是青春必不可少的注脚,也是从少不更事到长大成人的最好诠释。
还记得去年7月,研究生毕业没几天的我,匆匆忙忙告别父母,搭上了从北京到乌鲁木齐的火车。彼时彼刻,我满心犹疑。印象中,克拉玛依除了石油就是戈壁,有的是大漠落日的孤寂,缺的是车水马龙的热闹。我不晓得“祖国母亲的背脊”新疆究竟是个什么模样,不晓得即将就职的克拉玛依市委党校能否给我一方学术研究的用武之地。但是,好男儿志在四方,我带着一股初生牛犊的冲动,毅然踏上了逐梦之路。
克拉玛依虽然不大,但她并不落寞惆怅,她的简单和清静,正符合我的性格。和我一同来党校报到的还有四位研究生同事,每一位都很优秀。我们免费入住教师公寓,三室一厅,家用物件都齐全。还没等我们办理入职手续,党校领导们便前来欢迎我们入职,这让我们备受感动和鼓舞。我满心期待,在这西北一隅,耕耘思想,把脉时代,兴起一番作为。
然而,梦想岂是唾手可得的?入职不久我便感受到了压力。我的两篇精雕细琢的论文,在自治区研讨会征文与油田政研会征文中接连落榜。原因是过于专注文献和学理而不接地气。缺少现实关怀,再完美的逻辑和理论表述,也会失却生命力。发现了这个问题,我便把注意力转移向社
会现实,转移向基层大地,努力增加实证性、地方性的研究特色。站在大地上汲取养分,我的学术研究逐渐饱满起来。
常听人说,党校是养老的地方,是消磨年轻人意志的地方。对此我不敢苟同。毋庸置疑,党校的岗位确实不够显赫,然而,决定人生安逸还是忧劳的不是岗位,而是内心的选择。也常被人劝进,做学术没有出息,步入仕途或者泛舟商海,才是理想的人生。对此,我也不敢苟同。成功者的殿堂里,并不只是世俗成功者的乐园,学术之路可能并不光彩熠熠,但学术散放的理性光芒,却足以驱除暗夜的寒冷。
平凡的岗位常有,不平常的人生难求,自甘平庸,抛掉理想与抱负的光环,是青年人的最大悲哀。于我而言,无论经历怎样的风雨洗礼,不管需要面对多大的孤寂困苦,梦想绝不会折中。何况,我并不是孤独的前行者,在我的身边,一颗颗渴求成功的心在跃动,一个个平凡却不平庸的梦想,正绽放在大西北的戈壁滩旁。作为一个三尺讲台上的科研工作者,我深信我的学术梦想一定可以梦圆西部。我也深信,在社会浮躁与功利的外表下,一定有一群淡泊而又温和的时代把脉者,在守护着社会的未来航向。
(作者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委党校讲师)
昆山惨剧,“不该发生”的何以发生(一线视角)
王伟健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4日 05 版)
为什么在一次又一次的事故面前,我们不能汲取血的教训?在奔向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理应有更多的安全意识、更好的防范能力,理应有更强的责任心,更到位的监管方式
这本是一起不该发生的惨剧。虽然,国务院调查组还未公布调查结果,但根据当地政府发布的消息称,经初步调查,该事故疑似因粉尘爆炸引起,初步判明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在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部门口,一名来自安徽的员工家属向我哭诉,有员工之前就向企业反映过粉尘问题,可管理方无视问题,一直未能解决。一名曾在该工厂工作过的陕西小伙说,抛光车间的工序主要是给汽车轮毂毛坯打磨、抛光,车间内噪音、粉尘很大,温度高,而发生爆炸的抛光二车间流水线间隔一米,工作人员间隔50厘米,人员密集。还有员工透露,出事车间之前就曾发生过一次事故,只是因为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不了了之。有员工还表示,他们未进行安全生产的培训……
这一个个忽视安全生产的细节,让人想起了安全生产中著名的“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这个法则强调两点:一是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二是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