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电影《曾经》有感
学号:
姓名:
连着几日的辛苦复习,考试终于结束了。而我也终于得了些空闲放松神经,便看了一部著名的音乐电影《曾经》。
说起我和这部电影的缘分起于大概2008年的时候,那时我就听过这部电影里的插曲《If you want me》这首歌了,那时候我还在读初中,听的基本都是欧美和华语的流行歌曲,虽然听不大懂英文歌的意思。但是我就单纯的感觉这首歌的曲调十分的优美。单纯的喜欢,淡如水,却很清新。
《If you want me》,这首歌应该算是以前的单曲循环首选之一了。但我却一直不知道这个曲子出自哪里,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到现在我有时都还很喜欢类似这首歌这样有轻盈节拍的伴奏简洁的歌曲。没有任何浮夸的声音,平淡的音调,平淡的唱法,一切都那么的清新,几个长长的抒情,平淡至极却撩动我心。
而关于这部电影,我的感触也很多。而到最近才看这部电影,反倒让我觉得找准了时候,因为经过了好几年每天孜孜不倦的被音乐陶冶,加上看了不少音乐电影,对音乐的认识更全面,对音乐的感情更深,看这种电影当然也就感触更多。
我相信很多人至今都和我一样,有时,不,很多时候,都十分羡慕那些能够自如创作歌曲和演奏乐器的人就像莫扎特一样,我自己真是做梦都想像他们那样,有一把自己的琴,琴技精湛,可以随意演奏。我常常幻想自己能够在一个喜欢的春天或秋天的黄昏,坐在一块空旷、安静、不乏草木的地方,和一把大提琴共同面对夕阳,演奏最爱的音乐。如果可以的话,我觉得我整个灵魂都会融化在那无比美丽的时空里。醉了,醉在大自然的美丽中,更醉在迷人的音乐里面。
音乐如此神奇,它总是这样轻而易举地表达出许多语言难以描述的东西,玄而又玄,而那些能听懂的人也就成了难得的知音。我热爱音乐,音乐早已成了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曾支撑我走过那些苍白无趣的岁月,给我的生活增添了不止一笔色彩,丰富着我的生活,陶冶着我的灵魂。
有人说这部电影非常的俗气,但我认为它以一种极端简洁、极端平淡的方式,吸引着我的情绪、触摸我的内心、抚平我的寂寞,温暖我的灵魂。它向我展示了一段爱情,一段没有言表、淡然消逝的爱情。两人的台词只有感觉和音乐,真实而纯粹。他们之间的爱情,是不求回报的,就像音乐本身一样,有时候安静舒缓,有时候荡气回肠。这是小人物的故事,不求轰轰烈烈。俗,却以平淡感人至深。一句话概之“听,柴米油盐。”这就是小人物的生活。
在这部电影当中,我最喜欢男女主角一块坐在汽车最后一排的那段。那段画面非常富有感染力,那种自然流露出的随性音乐有时是平淡的却是最真实唯美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我想起了高尔基自传中描写的从俄罗斯小酒馆窗户传出的手风琴声,不一定好听却可以触景生情,这种艺术的渲染力,真切而感人肺腑。
这部电影让我想起这样一段话“问什么是“曾经”?从未接吻,没有调情,没有告白。平淡的交谈、平淡的相处、平淡的离别平淡如水但是却刻骨铭心一场如此美妙的相遇灵魂不再漂泊,生命重现色彩甜蜜的相伴,真诚的歌唱可是生活不是单纯的五线谱离别是最好的方式为了明天离别,为了希望离别心中温暖却不禁酸楚想哭却哭不出来什么是“曾经”?一首美好而哀伤的歌曲,一篇笑中带泪的诗我愿化身石桥,受一百年风吹、一百年日晒、一百年雨淋,只愿你从桥上走过。不求厮守,但求相逢。
相见不如怀念。这就是“曾经”。”很贴切,让我又想起了我那泛黄了的曾经,青涩,而真实。
我还很喜欢这部电影中的人情,那是我一直想要的一种人情,简单而真诚。这人情,因为简单和真诚而可贵,所以这简单和真诚又显得那么难得......它要建立在多少信任和巧合之上?我也真是做梦都想要这样的朋友......可这太难得了,地球之大面对茫茫人海,这希望似乎像是大海捞针一样渺小。简直是一个令人无法直视的讽刺,不单是对我,也对整个社会。也正因如此,反衬出了电影中那份真挚的人情之可贵。平淡的故事,平淡的音乐,小人物的生活,却异常真实,这是一首写给小人物的赞歌,属于平凡的人幸福。
我很向往电影中的生活,有一个懂我的人作伴。而编剧让我不太喜欢的一个地方就是结尾过于匆促。情节不应该是这样发展的,总体都说不上很喜欢,中规中矩,情节和细节方面没有厚度。但我毕竟不是专业的评价员,所以对于剧情的问题就不再赘述了吧。
影片里的音乐确实不赖。没有激情澎湃,就是平淡,如同涓涓溪流在指间穿过其实作为民谣专辑来听的话,大概算不上非常优秀出彩,是电影里那股真情给这音乐加了分。我认为有这两首较好:《If you want me》、《All the Way Down》。
上述的《All the Way Down》,我看的时候第一回听就印象较深。此外钢琴伴奏也是挺不错的一个亮点。OST让我想起很久以前听的一张民谣专辑--Rosie Thomas的《These Friends Of Mine》。我想起了几年前暗恋的那个女生那些幼稚的、唯美的、苦涩的记忆。很傻很天真,但每每想起,却忍不住的一股酸意涌上鼻头。
真希望我也能认识到这样的人,如果可以的话,它或许不会成为“once”,因为我会努力让它成为forever。紧紧抓在手,一生不相离。 总的来说,这是一部使人观看愉快、浮想联翩、有韵味的电影。人生难得知己,曾经早已过去,无可挽救。令人心痛却无力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