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远山,烟树,寒江。古寺,荒径,闲云。回眸远望,半个小城尽收眼底。独居小城,闲来无事,乘着周末,踏上一条通往高山寺的路,寺院在山巅之上,柳宗元曾经住过的。青石板的台阶,少有人来,苍苔和蕨类植物遍布,路旁蒿草也长了一人来高。
我不想拜佛,也不想烧香求取一些什么,只为一种心境,闲来转转,仅此而已。你那里下雪了吗?网上看到这样的文章,心便簌簌的飞雪了。人生最快意事,莫过于煮雪品茗,红泥小炉,有几个朋友,三五知己,一个知心爱人,温一壶旧年的月光,摘几颗记忆里的星辰,和着烟云也似的往事下酒。一人一口,人得半薰,酒至半酣,走路半摇,说话舌头也有点大。此时心朦胧意朦胧眼朦胧,闲敲棋子,慢吟诗书,任雪在心底飘落,静谧无声。 城里上空,.一场场美丽的烟火,升至半空,炸开,散落一地尘埃。青春是用来祭奠的,爱是用来凭吊的。人生中无数花好月圆,无数倾城故事,一句句心疼的话语,痴缠的泪,生生世世不尽的宿缘,都在暮鼓晨钟,袅袅梵音里得到净化。寺院里烟雾缭绕,缓缓升起,与江南的烟雨融为一体。
你端坐在蒲团之上,手持佛珠,轻念佛号,木鱼声声,梵音阵阵,却无法了断前世的情缘,念念都是我。你说,我就是你的佛。花就是用来盛开的,佛就是用来思念的,万法归一,一归于心,情归何处?
执念似胶如藤,身子花骨瘦尽,红颜薄尽了浮生,早已物是人非,岁月蹉跎了缘分。谁把相思种在梨花下,谁把青丝熬成了白发,谁把咫尺刻画成天涯?挽不住的繁华,留不住的曾经,在一声声佛号梵唱中瘦减了韶华,消隐了青春,花还在,人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