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下的灯光
题名:夜幕下的灯光
——拆迁后后湖水果商贩的现状
周围都是黑黑的,只有塑料棚里的点点灯光才是黑夜最好的诠释。每天从夜幕降临到晚上十一点半学校北门外面多了一道特别的灯光,像这样的灯光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了,至于还要持续多久仍是一件未知的事情。
“学校新百内的租金太贵了!”
从学校北门出去,与以往不同的景象是多了两个水果摊位,而从前他们全都是在学校后湖商业街卖水果的商贩。由于学校要扩建运动场的看台,原先在看台后面经营的商贩被迫离开:有的没有经营了;有的搬到学校新百超市内;有的直接搬到校外继续做起以前的生意;“而对我们这些根本赚不了多少钱的小商小贩来说,根本不可能搬到学校新百超市内,里面的租金每平米都是每月200来块,像我们这样的水果摊位肯定要占十几平米,每个月租金都是2000块左右,而把摊位搬到学校外面经营根本赚不了多少钱,所以只好选择搬到学校北门外面对面的街道上继续经营维持全家的生活。”经营水果店的李女士说道。
图表 1:曾经繁华的后湖商业街现在是遍地的瓦砾。
“我们早把自己看成北民大的一份子”
李女士和妹妹两人各自经营着自己的水果摊位,李女士经营的水果商店叫诚诚干鲜果业,妹妹则经营的是“中心地带”的水果摊位。“我们在学校后湖商业街经营水果摊位已经有了七八年了,而且租金每月只有500块。在经历过‘非典’、‘甲流’之后,学校都没有让我们这些经营者离开学校依旧在后湖商业街继续经营,我们早就把自己看成是北民大校园的一份子了,可承想,学校因为要扩建运动场看台要拆除后湖商业街让我们这些经营了七八年的老商贩顿时没有任何办法去解决这样的事情。但是为了维护学校的发展,只有选择离开。”
学校后湖商业街拆迁扩建看台是学校这学期刚刚开始就进行的一项工程。主要是为了使看台上容纳更多的观众,学校预期三个月完成此项工程。为了给拆迁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能够让后湖商业街的商贩得到更为妥善的安置寻找到各自合适的经营地点,学校特地给这些商贩们一个月的商品甩卖时间。充足的时间让他们找到属于自己继续经营的位置。与此同时,学校返还了年初时收取的一年的房租费。李女士说:“对学校所做的一切很满意,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够返回学校继续给学生们提供服务,继续成为北民大校园的一份子。”
在一旁的李女士的妹妹也开心的向记者说道,以前在后湖商业街经营的时候,每次卫生检查之后总能够得到一面小旗子,感觉蛮高兴的。
“为了挣钱,有家不能回”
由于没有合适的地点,李女士和妹妹各自经营的水果摊位一起迁到了学校北门出口的街道对面。没有任何的挡风避雨设备,只有用简易的塑料棚先糊弄着,在加上库存的商品堆积起来无形之中行成了一堵结实的墙。而这些就是他们最坚实的“房子”。虽然是姊妹,但是还是用了一度特殊的墙将两个摊位区分开来,以暗示是不同的水果摊。水果店的招牌还是与以前在后湖商业街经营的招牌一样只是将招牌放在了塑料棚里面,用以将水果店与背靠军区的围栏区分开来,其中的一个水果篮中还直立着一块“诚信”的招牌。
“搬到这儿之后没有电,没有水更没有办法生火做饭。为了晚上不影响生意,所以特地买了两个大的电瓶,一个电瓶150块,光两个电瓶就花了我们300来块,而且一瓶电池用不了多久,一个晚上两瓶电就会用完,第二天早晨拿回家充满电之后下午在送过来。每天都是这样的,少有差错,晚上根本无法做生意。至于吃
饭喝水,则是从家中带的。晚上还需要留着一个人照看水果摊,否则自己的东西很容易弄丢。为了挣钱有家不能回!”李女士的丈夫每天晚上都过来照看摊位,而她每天晚上用着老式的飞鸽牌自行车带着上小学的儿子回到离水果摊不远的家中。“儿子现在已经上小学了,现在老师布置的作业也多,晚上儿子在外面的路灯下写作业直到晚上十一点半才能回家睡觉。以前在学校,儿子顺便顾得上,而现在根本顾不上他了。”
在一旁的李的妹妹也同样说着以前的状况。现在已经怀着3个月孩子的她每天依然和婆婆过来卖水果,当聊起孩子的时候她开心的与我们分享着她的喜悦,当说到孩子出生之后是否依然还在学校北门外摆水果摊,她只是微笑的向天上望了望。而这些只有时间来回答。
图表 2:搬迁后的水果摊位现在的状况
“日子虽苦了点,但很开心”
“日子虽苦了点,但是我们很开心。”这是记者采访之中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日子虽苦了点,但是我们很开心”所有的一切都是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才会感到真正的幸福:吃自己的饭,流自己的汗,靠人考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他们是生活中的好汉。
图表 3:在帐篷里搭上床铺,白天就这样堆放着,晚上则要一个人留在照看摊位。一般都是他们的丈夫守在这儿。
当采访离开时,灯光依旧亮着,只是比先前暗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