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下的风景
夜幕降临,有几道人造风景,很值得阅读。
夜幕降临,是白天的谢幕。如果说白天是太阳公公让你激情燃烧的话,那么晚上是月亮奶奶给你柔情似水。人们经过一天勤奋和拼命的工作,有成功的收获,有满意的回报。有失误的教训,也有惨败的苦果。除特殊行业和岗位无法停歇,必须轮流值班外,一律都卸下身上的担子,抖掉打拼的红尘。让精神充电,让力气恢复。让喜悦入库。让教训止步。准备充足的力量,去迎接新一轮的明天。
夜幕下人们以新的姿态投身于夜生活的五彩缤纷。造就一道道轻松的,惬意的,浪漫的风景。
散步是一道书写散文的风景。饭毕,人们奏完了锅碗瓢盘交响曲后,陆陆续续地出门散步。有单人的,夫妻的,同事的,同伴的。有男类的,有女类的,有男女混合类的。有老中青年龄的人。三五成群,沿着街道两旁,由风景树包裹着的人行道向公园或广场或湖泊漫步。如果是单人的,他(她)的思绪,也许在梳理今天的事,憧憬明天的梦。可能啥也别想,就用脚步丈量大地。如果是群体的,一般都属“聊得来”的,有共同语言的知音们组成。话题自然是杂乱无景的啦!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信手招来,想说就说,大家都有话语权。有古今,有国际,有国内的重大新闻。有本
地的,社会或家庭的热门话题。东西南北中,无所不有,包罗万象,信马由缰。相互交流,信息共享。
边走边欣赏夜景。
有少数人跑步,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也有的慢跑。还有的大步快走等等。有不少人带上各类宠物狗。有的用绳子拉,有的放任自流。两三只一群的,它们在戏嬉疯跑,冷不丁地窜到你的身边,让你瞬间起鸡皮疙瘩,吓死很多细胞。假如被它咬到呢!弄不好你就变成癫狗啦!
散步,是我晚饭后必修课。有时也跟一知音走走,多数还是独往独来。何时去回,不受约束,随意轻松。
散步,到郊外呼吸新鲜空气,活动了筋骨,践行了“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的倡导,有益于身心健康。这种形式就如同书写一篇散文。
“街边舞”是一道欢步的风景。街边舞属女性“专利”。因为她们明白“今天不保健,明天就养医院”的哲理。自以电视播出北京老大妈跳街边舞的报道后,街边舞就像“星星之火,可以燎燃”一样,迅速“燃”遍全国各地。并成为全民健身运动的“大部队”。
夜幕降临了,广场、公园、小区庭院等地,活跃着一队队街边舞,扭扭、跳跳的情景。舞队小则有十几到几十人,多则百把二百人以上。是老中青女性。有的队杂有几个男性,像是一大串乐曲中挤进另类的“音符”。我也连续四年是一
个队中的唯一男性。她们风趣地称我为“党代表”。
我们与舞蹈约定,每晚八点,随着流行歌曲的响起,我们就忘记翩翩起舞。舞蹈的姿势,有像雄鹰展翅,像燕子低飞。像骏马奔腾,像少林武当或太极等等。千姿百态,风情万种。把璀璨的夜晚,衬托得更加娇艳妖娆。署无一身汗,冷天一身暖。跳走了你水桶般的腰,跳走了你慢性疾病。跳出了你抡眼的线条,跳出了你青春的容颜,跳出了你健壮的体质。
谈恋爱是一道含苞待放的风景。正在热恋中的情侣们,如漆似胶,有“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饥饿”。正像歌星唱的:“只盼日落西山头,让你亲个够”那样,夜幕降临了,一双双,一对对的“发烧恋”,打扮得花枝招展,芳香扑鼻。在夜暗的掩护下,散布在公园、广场、河堤等地,人烟稀少的角落里,说着脸红耳热的密语。滚烫的热血,驱使他们相拥相吻。
热恋族,是未来新家庭含苞待放的花蕾,鲜艳得让人们的目光,不得不拐弯地瞄瞄。喂一喂这干瘪的视线。
月亮奶奶微笑地为他们祝福:愿有情人都修成正果。风儿怕打搅他们,轻轻地从他们身边滑过去。灯光怕他们害羞,尽量离他们远些再远些。为他们腾出一角朦胧而幽静的环境。
路人浏览着这朵朵花蕾,不免会触景生情,勾起了不同
的想法或回忆。接近这年龄段的人可能盼望快点跳下令人销魂的爱河。与他们相仿年龄,还未对上象的人,也许更为急切,看人家的甜蜜劲,啧啧!我也得尽快地把这丘比特之箭射出去。中老是曾在这“战场”摸爬滚打过来的人,那幅幸福的画面,已渐行渐远,觉得时光如能倒流,像他们现在这样,该多好啊!
喝啤酒是一道猜码游戏的风景。喝啤酒是一种付食或者说零食。通常在露天大排档,美食城。夜幕降临了,烧烤摊就开业。
喝啤酒几乎是男人的“专利”。女食客只属陪衬。喝啤酒是经济版的三五人的规模,一百至三百元左右搞掂。或轮流做东,或平分秋色。
喝啤酒也要给嘴巴抹着油,给味蕾送点香、脆、辣、酸的礼物:诸如烤尤鱼、鸡翅膀、猪、牛、羊肉串、鸡鸭肾等,再要些花生米,韭菜等等。
如今人们喝啤酒,是在无忧无虑无怕的幸福下进行的。不像“葡萄美酒夜光杯,欲欲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出来征战几人回”的那种生死别离的景况。我们是处在和平年代,正如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的寓意,“辽阔的祖国大地,一派安宁祥和”的气象。
我们也不像李白的“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那样孤独。我们置身于“酒逢知己千杯
少”,一桌挨着一桌,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的世界里。
猜码是喝啤酒的灵魂。是脑筋急转弯的游戏。脑、口和手配合默契。什么“俩家好啊!”(出两个手指),“出街耍啊”, “二妹靓啊”,“九叔来啊”等等。谁输了谁喝酒。“青梅煮酒论英雄”。猜起来就不可收拾。猜一轮四五个对手,连猜
五、六轮。他们都有输有赢,而我输多赢少。醉得我天旋地转。所以后来我都东意扮演“割马草”(帮倒酒的角色)。
我们都把“要活九十九,戒烟和限酒”的长寿歌忘到瓜娃国去了。
为避免“醉驾”,我们一般不敢开小车或坐摩托车去赴约。只好打的。把自己的安危交给陌生的“的哥”。
打球是一道朝气蓬勃的风景。打球是项激烈运动。这肯定是青年人的“专利”了。足球、蓝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只要上场,不出一身汗是不行的。身体不强壮更不行。所以这几种球,把老年人的参与资格剥夺了。
球小威力大。七十年代,我国的乒乓球事业攀上了世界顶峰。奥运会、世乒赛、亚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都取得举世嘱目的辉煌,连续 届获世界冠军。有的还包揽全部奖牌。国人扬眉吐气。把“东亚病夫”的帽子甩到太平洋去。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抓住这最佳机遇,开展“乒乓外高”。与美国建高。这是“小球推动大球”战略的效应。
八十年代,我国的女排,也曾在奥运会,连夺五届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