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古以来便被成为天府之国。在中国的版图上,她,可以说是一块钟灵毓秀之地,她用独有的灵气和神韵,养育着千千万万巴蜀人民。
距离上次入川,已经时隔七年之久。我已经不太记得当时游览时的情景和心情。只知道,第一次来到四川,这里就给了我故乡一样的感受。让我念念不忘,让我在成家立业之后,带着我的爱人再次来到这个能给我第二故乡之感的神秘地方。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我们踏在了成都的土地上。当我走出机场的一刹那,我发觉成都还是那么亲切的欢迎我们到来。出租车司机的幽默耿直,老成都人的热情好客,在这里,你不必担心自己是一个人外人,反而你会因为这个“外人”身份而受到更加热情地招待和关心。这就是我喜欢成都,喜欢四川的原因。
一、武侯祠、锦里 放下行李,驱车直奔武侯祠。去拜访这个千年来仍让人唏嘘不已的忠魂。记得第一次来的时候,面对岳飞将军遒劲有力的书法,我特意写了一篇文章凭吊诸葛武侯,慷慨陈词激昂奋进。如今我再次来到这里,心里的感受已不似当年般年少壮志,豪情满怀。从学校踏入社会也有几年时间,几年来的诸多经历,让我看待事物时也更加平和和淡然。我想,这也更接近诸葛先生晚年的思想。每每想起先生诫子书中“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警句,总能使烦躁浮动的心变得平静淡然。我不再是年少书生,也不再粪土当年万户侯。我现
在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一个丈夫,一个儿子,未来也可能是一个父亲。我想,武侯如今能给我的触动和教诲,除了忠诚,还有一份面对人生的淡然和坚持。这,才是我今后人生最需要的东西。
步出武侯祠,就来到了号称“最成都”的锦里古街。在这里,虽然三国的各种影子依然存在,但是已经变成了各种点缀和噱头。沿着古街转转,在街旁古色古香的建筑中挤满了各式各样的小店铺,卖着精美的手工艺品,小吃,茶楼书社也鳞次栉比。走着走着,还能隐约听到阵阵战鼓,从悠远的巷子深处传来。仿佛一下又能把游人拉回那硝烟四起的争雄时代。说锦里“最成都”我想现在体验起来已经不是那么回事了。唯一能让人感觉到老成都气息的就是你行走在古街上那种悠然,缓慢,任凭时光从身边溜走的惬意和舒缓。
二、杜甫草堂 告别武侯和他的三国时代,我们来到了另外一处时间稍晚的名人故居——杜甫草堂。一代诗圣曾经在此过着穷困潦倒,却骨气非常的时光。这里现在已经被修建成一个主题公园,里面设有博物馆,展出着少陵公的诸多诗集的古本和译本。蜿蜒曲曲的小路,时隐时现的竹林琥珀,一派江南园林,亭台轩榭的感觉。少陵公当年要是能住这么大的园子,想必是非常高兴的吧?这也算是后人对诗圣的敬仰和怀念吧。从正门进入,前行不久就能看到复建后的草堂故居。很多人看到茅屋故居第一时间就会想起那首慷慨激昂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在这里,诗句的冲击力会比你在课本上读到的强上百倍千倍。绕过茅屋故居,
就会来到真正的草堂遗址,这里已经被发掘完毕,当年诗圣用过的生活物品,为你揭示着主人曾经的凄凉和困苦。叹息一声,还是离开吧,让这位伟人安心长眠,长眠在我们世世代代的歌颂之中。
三、乐山、峨眉 乐山峨眉均是我国重要的佛教圣地。乐山大佛宝相庄严,峨眉金顶佛光万丈。我们的第一站选择来到了乐山。乐山景区如今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东方佛都,最高处为连心山大佛坐像。从大佛身后洞窟绕过就可以通往乐山大佛景区。刚进入东方佛都,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尊巨大的卧佛。全部由人工雕琢,姿态悠然,甚是壮观。大佛膝下有台阶,上可通往十八罗汉洞。但这里的十八罗汉并非我们中途禅宗的十八罗汉,他们的名字大多是梵语音译,所以我也看不出到底都是谁。由于佛教重地,出于敬畏之心,所摄影像并不很多,更多地震撼都留在心里。如果您想真真正正的体会,还是亲自前往吧。穿过东方佛都,来到乐山大佛景区。其实这里并不仅仅有大佛可以观赏。另外一位文坛泰斗——苏东坡的苏园也坐落在此,我和妻子也特地来拜访这位我心目中无可替代的大文豪。在到达苏园之前,苏东坡黄庭坚的诗作就已经在碑林处琳琅满目了。“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苏轼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特点被展现的淋漓尽致。拾级而上,进入东坡楼,苏东坡的坐像就位于正堂中间,等不及前去一拜,多年来再次拜访,还请居士多多关照啊。转过堂来,一块石刻就位于正堂后壁之上,正是一首《送张嘉州》 “少年不愿万户侯,亦不愿识韩荆州。
颇愿身为汉嘉守,载酒时作凌云游。
虚名无用今白首,梦中却到龙泓口。
浮云轩冕何足言,惟有江山难入手。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谪仙此语谁解道,请君见月时登楼
笑谈万事真何有,一时付与东岩酒。
归来还受一大钱,好意莫违黄发叟。”
诗中既有豪放之气,又有慨叹之词,读之让人唏嘘不已。一代天纵奇才,从此逝去。
下了苏园,再往前不远就是乐山大佛,看凌云栈道上人山人海,我和妻子只是远远观看,就打消了近距离观赏的念头。毕竟,排三四个小时队,太不值得了。那就下山,直奔天下名山,峨眉!
来到峨眉山脚,就已经被峨眉山的灵气所覆盖,水汽氤氲,蒸腾而上。在报国寺坐车直达雷洞坪,却邂逅了一场大雨。空中暑气尽去,被湿润寒凉所取代,但同时也对我们登上金顶造成了极大地阻碍,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不得不放弃金顶日出的绝美景色。安睡一晚,第二天凌晨,起床下山。
踏出客栈的一刹那,我们惊呆了,峨眉的凌晨竟然也月色满怀。想起谪仙李白那首《峨眉山月歌》“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迎着月色,我们下行到洗象池。正赶上一轮红日喷薄而出。象池夜月随是峨眉十景,但是象池日出,景色也是艳丽非常。多多少少也算弥补了我们没有看到金顶日
出的遗憾吧。流连一阵日出,我们再次下行,寻找妻子期盼很久的峨眉灵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五岭岗的休息站,我们看到了几只猴子在抢食不知谁扔下的方便面。峨眉的猴子并不怕人,如果你单独一个人,有可能他们还会一拥而上,看看你到底给他们带了多少见面礼。所以来峨眉山的朋友,遇到猴子还是谨慎对待吧。虽然峨眉天下秀,但是花了10个小时下山的我实在没有力气拍摄所有的美景。哎,功课还是没做足。想饱眼福的朋友,你们还是自己来吧。不过,一定要走上山,别想我们夫妻俩。上山容易下山难啊,除非你做好爬完山回家休息一个礼拜的准备。
四、九寨沟 刚下峨眉,我们就马不停蹄的直奔九寨沟。这也是妻子魂牵梦绕的地方。如果说峨眉山是一尊巨大的佛像,那九寨沟就像一个精灵,柔美得像姑娘的一对眼睛。九寨沟与成都不同,这里是藏族羌族自治州。接我们去酒店的就是一个藏族小伙。沿路上为我们介绍了很多藏族寨子,还带我们去了他们的圣水池。邀请我们捧喝了一把甘甜清冽的圣水,并把圣水撒在我们的头顶,为我们祈福。藏族人民,真的很热情好客,也很淳朴善良。本来在车上盛情邀请我们去藏民家里体验生活,可惜由于我们俩被峨眉山快要整残的腿,最终也没能成行。酒店安睡一晚,第二天进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