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前,在金桂飘香的九月,我和心上人历经六年的爱情长跑终于走进婚姻的殿堂,沐浴着亲朋好友的祝福,我们选择九寨沟作为蜜月之旅。传说中的九寨沟啊,你的飞瀑流泉、红叶漫山、五彩池塘、古树参天就这样萦绕在我的脑海、我的心上,让我魂牵梦绕、牵肠挂肚,终于,在这一天,闻着飘香的桂花,我和爱人越过万水千山、崇山峻岭扑进你的怀抱,你醉人的风光让我痴迷,将我融化。
二十年前,交通尚欠发达,从成都出发,一路上大巴车行走在蜿蜒崎岖的道路上,道路一面依山,一面临水,左边是陡峭的山崖,右边是一条奔流不息的小河,行经理县等诸多小县城后,第二天进入到高山草原——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区,一进入高山草原,人的胸襟顿时打开,只见眼前一片莽莽苍苍的大草原,地上像铺着一块绿色的大地毯,朵朵白色的小花在随风摇曳,远处,绵延不绝的山峰在阳光的照射下巍然耸立,天空中蓝天澄碧,白云悠悠,相映成趣,草原上一头头健硕强壮的牦牛在低头吃草,几只白色的绵羊在溪边饮水,一幅“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底现牛羊”的域外风光顿时显现在我的的眼前,一位牧民骑在马上,看到我们,将手中的缰绳向空中一挥,脸上像两块红霞映在腮上,微笑中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高兴之余甩出一支藏族民歌,歌声高亢悠扬,回旋飘荡,余音缭绕在草原上,让人心动不已。在草原上走了一天后,第二天来到著名的风景区——黄龙。黄龙,顾名思义,整个黄龙景区真的就像一条黄色的巨龙腾飞在山峦上,黄龙很美,美就美在她满山遍布着的一池一池黄色的碳酸钙岩池,岩池的形状多为圆形,大小不一,池中的水清澈透明,五彩纷呈,从山脚往上看,整个黄龙一座山就像摆放了无数面透明的镜子,在阳光的照射下,
水面发出耀眼的光芒,山上的绿树红花映在水面中,远远看去,就像一面面画着山水的屏风展示在山峦上,整个黄龙的景色让人陶醉、让人着迷。
一路经过山山水水,最后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九寨沟。一进入九寨沟 ,眼前顿时一亮,整个九寨沟内的流泉飞瀑、潺潺溪水让人耳目一新。我们首先乘车去九寨沟的天池,天池位于九寨沟的最高端,只见天池四周青山上树叶红绿相间,群山环抱中,天池就像一位恬静的少女静静地躺在中央,微风亲吻过水面,水面泛起涟漪,是天池露出羞涩的笑容。水边植被丰饶繁茂,满山的红叶迎风招展,红似火、艳如霞,层林尽染,风一吹,飘飞的落叶曼舞在空中,旋转、落下,落英漂浮在天池水面上,如一叶一叶小小的红色的帆船游荡在水中,情趣盎然。我忙换上一条自己缝制的黄色的棉布长裙,徜徉在这如画的风景中,将自己描绘成一幅靓丽独特的风景,绽放在天池边。
游玩完天池后,我们顺路而下来到一池碧水边,只见清澈见底的水底纵横交错着一根根泛着银光的树枝,导游介绍说。这些树枝是万年前落入水底的,经过在水底万年的演变,树干上生成一些白色的微生物附着在树枝上,所以现在看上去才会是银色的,银色的树枝晶莹亮白,映在水中如梦如幻。九寨沟中湖泊众多,都是清澈碧蓝,但其中有一个叫五彩池的池子更是美轮美奂,池中因为含有铁、镁、铜等多种金属元素,所以池中的水呈五彩的颜色,赤橙黄绿蓝,五彩的颜色在水中有浓有淡,交相辉映,显得变幻无常。这美丽的五彩池就像一颗彩色的宝石镶嵌在碧水青山间,令人如醉如痴。
欣赏完五彩池的倩影后,我们一路向下走,沿途飞瀑流泉点染苍山。九寨沟山秀水奇,山秀自不说,水奇就奇在她那漫山遍野悬挂着的瀑布和流淌着的
小溪泉水。九寨沟的瀑布非常的多而且风姿各异,大的瀑布从高耸的山崖上倾泻而下,给人一种“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感受,瀑布水流喘急,跌宕起伏,溅起的水花在空中飞舞,一朵一朵的小水花像开满山峦的白色小花,在空中一闪一闪的,犹如白色的精灵在眨眼睛。还有那顺着山坡流淌而下的瀑布,远远望去,就像一块闪动着的银屏,银屏上泛起一颗颗小小的水珠,在阳光的反射下,水珠映出天上的蓝天白云,五彩的水珠转瞬即逝,闪烁跳跃的水面波光灵动,站在沿山坡流淌而下的瀑布旁边临水一照,照出我身姿绰约、风采依然。在漫山的飞瀑下,九寨沟里的小溪流泉也是风采迷人,一条条的小溪一路欢唱而下,叮咚作响的泉水越过山涧,而在流淌着的山泉溪水里鬼斧神工地长出一片片的小树,芦苇,一棵棵的小树长得枝繁叶茂,芦苇随风飘摇,小溪中还长有一块块的石头,石头奇形怪状,将小溪、树木、芦苇、石头映入眼帘,就形成一盆盆天然的盆景,让人看了叹为观止。
美丽的九寨沟啊,你轻灵飘逸,让人迷醉,你就是一幅天然的画卷,就是人间仙境,在这里,我寻到了我梦中的山魂水情,你的奇山秀水风光迤逦,你的飞瀑流泉人间仅有,在你的怀里,我安然入睡,睡梦中与你永远相依相伴、难舍难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