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争
高二(6)班 李彩红
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这是生存的必然法则。若想生存下去,就不得不争。
争,是一种坚持。
在墨西哥的奥运会上,当那一天的夜幕降临时,在男子马拉松比赛已经结束了一个多小时的时候,观众以及参赛者都在欢呼雀跃中离开了比赛场地。而此时仍有一人在比赛场地中继续进行着比赛,而且他的脚是受伤的,而他的身体更是不堪设想,充满着汗水与泥土,可想而知他期间倒下了多少次,但他仍以缓慢的速度前行,尽管在教练的多次劝说下,他依然继续着。它既是来自坦桑尼亚的阿赫瓦斯,一个受不少人尊敬的奥运人物,尽管他没有得到任何的奥运奖牌。在多年后的访问中他说道:“我的国家从几千公里外送我到那的比赛场地,不是让我来开始比赛的,而是让我来完成比赛的”这是一种坚持,更是一种为国家荣誉的争夺。这样一份意志,比起数十面奖牌都要珍贵。
争,是一种娱乐。
镭的母亲——居里夫人,她所获得的奖牌以及荣誉都是让人敬佩不已的。当居里夫人的朋友来探访她的时候,发现居里夫人竟然把奖牌给自己的小女儿当玩具玩,而那一枚正式上周由市长亲手颁发给她的!而居里夫人却笑着淡言:“我只是想让她知道,荣誉这东西,争取来了,就别守着,只是玩玩而已。”
著名数学家高斯也是带着一种娱乐的心态揭开了困扰人类数千年的数学题。而这题目只是因为老师的错误而变成了高斯的作业,而他仅花了一个晚上就解出来了。事后高斯说道如果当时他知道这是千年来著名的难题,他是绝对做不出来的。
所以,带着一种娱乐的心情去争,不仅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能够使事情事半功倍的好方法。
争,是一种渴望。
在瑞典的一个富豪家庭里出生了一名女孩,这名女孩因为某种疾病而瘫痪。有一次她随家人到船上度假,因为听到了船长夫人说的天堂鸟的故事而渴望去寻找它。保姆因她的坚持而把她一人留在甲板上。因耐不住性子,女孩让服务员带她去找天堂鸟,服务员拉着她的手陪她去找,而女孩也因此景气般地站了起来,并一直走到最后。当这位女孩长大后迷上了了文学并成为诺贝尔文学奖的第一位女性获得者——西尔玛。正因为渴望,去争了,最后活得更灿烂。
“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争,是人生的调味剂,是成功的必要保障,更是生活的意义,所以我们,不得不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