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分】48分
选择——争?不争?
高二(6)班 高 晗
有人言:“不争也得争”,亦有人道:“争不如不争”。究竟是争还是不争,我想,答案因人而异。
势利人说争是拉拢权贵,淡泊人言争是过眼烟云;小人喊不争是愚笨,仁者讲不争是智慧;阴阳家论“五行之争”,佛人传道“争即是不争,不争即是争”??无论谁是孰非,不同的人都做出了不一样的选择。倘若你问我争还是不争,面对不同的情况,我会做出不一样的选择。
争,在权位钱财中充当了魔鬼的角色。纵观历史,多少人为争夺功名利禄而走上歪路,多少人为争得皇帝的重用而用尽心计甚至谋害他人,多少人为争得领土和兵力而致使战争四起、民不得安??《宫心计》,诉说着后宫之争的种种,描述了一心地善良的女子如何在尔虞我诈的后宫之中变成了用尽心计,踩着别人的身体向高处爬的经过,它写出了人性的丑陋以及当时宫廷中的险恶。“不争?那我现在就是那个埋在枯井里的人了。”女主角的这句话表明
了她的选择—争。无论是被迫无奈,或是人心的变质,她的选择中,我们看到的是悲,是痛,是恶,是仇。如果是我,我选择不争。
争,在学习中有着催化剂般的作用。争,其实也有着积极的一面。良性的竞争,让人们可以更好的发展、社会更加和谐。体育竞技,争名次、争荣誉还是争光?都不是,是争得体育精神。在奥运会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只有选手们为金牌而竞争的努力,更看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这样的竞争,不是为了第一,不是为了金牌,而是为了参与其中。学习中,同学们相互友好的竞争也促进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带动了学习的氛围。如果是我,我选择争。
争,在行业、社会中就如同钱币,有着两面不同的个性。如果本着一颗善良之心,争,变成了向上的动力。若有着恶毒心肠,争,便变化成为了利刃,可“杀人于无形”。今后,无论是在单位里工作,或是走入社会人群,大家都会面临同样的问题,至于选择争还是不争,就看你自己了。
有人言:“不争也得争”,亦有人道:“争不如不争”,而我说:“争还是不争,我们都应保持平和、健康的心态,去做出选择。”
【得分】49分
争,生存之道
高二(7)班 魏平强
曾经有个成功人士这样讲过:”我不知道成功的秘诀,但我知道失败的秘诀,那就是不争取成功。”争,正是我们的生存之道。
争,是自然界生存的法则。生物学家高斯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把双小核草履虫和大草履虫等数量培养在空间,食物充足的实验皿里,一开始两物种数量都在上升。可过几天后,里面资源开始不足,竞争能力较弱的大草履虫处于明显劣势,开始慢慢被淘汰掉了。这就是现实的自然界,适者生存,没有竞争能力就无法立足。
争,是成功的催生婆。法兰西大帝拿破仑就是最好的例子。青年时代,拿破仑在军校里正是凭着好胜的性格和坚强的毅力,专心研究军事和地理,迅速脱颖而出,成为一位伟大的军事家。成为法兰西领袖后,又正是因为他出众的才华和对竞争的渴望,法国铁骑踏平了欧洲大地。正如他自己的一番话所说:“要达到一个目的,只有两条途径:一是势力,一是努力。而势力只为少数人所拥有,而努力却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做到的。”是的,只要我们尝试着努力去争取,或许我们达不到拿破仑那样的高度,但是总能争取到很多东西,而生活也总会给我们惊喜。
争,是社会进步的动力。企业只有不断的革新,才能在商战中占地先机。我们听得多的体育品牌有“耐克”和“阿迪达斯”,饮料品牌有“可口可乐”和“百事”,影视公司有例如“环球”和“华纳”??在相互的竞争中,他们必须考虑如何赢得更大的市场,如何获得更大的利益。这就使得科学技术越来越发达,消费品的质量越来越好,社会的进步业越来越快。 在充满了竞争的现实社会里,在这个知识爆炸的二十一世纪,竞争成为了关键词。不只在社会中,在学习中也是一样,只有比别人更早,更努力地学习,才能够占得先机,才能够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才能在步出社会后,有一席之地,我们要有竞争意识,要注意培养竞争能力。因为争,才是强者的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