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爱查字典的习惯。提起这个习惯,还有一段经历呢!
原来,我一有什么字不会写,就去问妈妈。有一回,我写作业,轨迹的“轨”这个字给忘了,张口便去问妈妈:“妈妈,轨迹的“轨”怎么写?”妈妈随口说:“一个言字旁加一个危险的危”“哎呀,不是那个诡啦,是轨道的轨,出轨的轨。”“噢,一个车加一个九”“怎么不对呀?我不认识呀”妈妈不耐烦地说:“意思大概是在空间移动,它所通过的全部路程叫做这个点的轨迹”我恼了,加大了嗓门说:“呀,怎么总是什么?大概、差不多?”“那应该是物体按一些条件移动出的曲线或路径。”“又是?应该?!”妈妈也烦了:“我又不是字典,哪能那样肯定。”完,没戏了。那可怎么好,问谁呢?对了,刚才妈妈提到了新华字典,查查字典吧!我翻了翻字典,咦,还真有轨迹这一个词,它的回答可不像妈妈那样,他的回答很肯定。我心想,这位“老师”可真不错,以后遇到不会的词、句,就去问字典。
大约过了两个月,妈妈似乎察觉到了什么。一天,他问我:“黄玉,这几天怎么没有见你向我问字呀?有问题就得问呀!”我冲妈妈笑了笑,回答说:“妈妈,我以后再也而不用问您字啦,我找到了一个永远能伴随着我,回答问题准确又不会发脾气的“老师”。妈妈很惊讶,问道:“到底是谁呀,被卖关子了”“是字典呀”妈妈一愣,随之很高兴地说:“黄玉,你终于找一位好老师了”
以后,我更爱查字典了,字典对我的帮助真是太大了,是一位知识渊博的老师,我一天也离不开字典了,我喜欢这位“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