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也读不够的一本书
姚蝶芳
有一本书,我总读不下去,有时读不懂,有时觉得太好,读读停停,从小学三年级起,持续到现在-------一个即将退休的老年人。
这本书,就是曹雪芹的《红楼梦》。
第一次接触她的时候,是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父亲在看,是竖排的繁体字的版本。那时,很少人读这本书,我模糊觉得她讲的只是林黛玉和贾宝玉的爱情故事。我总在父亲不看的间隙里找来偷看。繁体字,又是竖排,太难看懂了,我就找认字的、能看懂的地方看,停停看看。现在想来,在那时我除了看八个样板戏的剧本之外,花力气啃的这本《红楼梦》了。那年代正是我一生中求知欲最强的时候却苦于没有适合我的书看,但这本老版《红楼梦》,却让我一辈子与她结缘了。
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我在家乡的小镇上 看到了一本简体字的简装本的红楼梦,欣喜若狂,买了下来,有了一本完全属于自己的红楼梦,心里喜滋滋的, 我可以慢慢的,随时随地的看了。出嫁的时候,我还将这个书压在了箱子底下。前几年,我在书店看到了一本作家出版社的《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庚辰校本》,还有精美的插图,又怦然心动,爱不释手,又买了下来。从此这本书,一直在我的视野中,看看停停,有的地方反复看,每看一次,总有不同的感受和收获。
为了看懂《红楼梦》,我买了看了许多关于她的书,评论本、续写本,从胡适、周汝昌,余平伯到刘心武、王蒙、冯其庸??为看明
白这些评书,又得回过头去看原著。
年幼时,我专门找描写黛玉宝玉的章节文字看,探秘爱情;有时觉得自己是丫鬟的命,就找晴雯、袭人等人得章节文字看;有段时间,爱上了诗词,就专看诗,最爱黛玉、宝玉、湘云、探春的,为看明白这些诗词,又浏览全书在其他情节攫取“情报”;后来爱上了美食,我又在《红楼梦》中寻找秘籍;迷上了茶,我又从书中暗藏着的茶道 里学到了许多;活到现在,还有人觉得我幼稚,不懂人情世故,我就看看《红楼梦》, 从中领略了王熙凤的能干奸诈,妙玉的清高,宝钗的工于心计,探春的开朗、大公无私??,迷雾一样的秦可卿??金陵十二钗的性格命运给人的启示太多太多。但是,你看了以后,真能从此改变性格和命运么?
《红楼梦》所刻画的故事像谜一样深刻,探究起来回味无穷。比如,贾宝玉嘴里头怎么会含着一块玉?而这块玉为什么又可能来来去去、亮亮昏昏、灾灾变变、神神道道?如果说贾宝玉是《红楼梦》中的第一核心人物,那么,此玉就是《红楼梦》中第一核心物件。这个物件,其实比宝玉本人还长久,还永恒,还灵异,还疯魔!围绕玉所派生出来的一些故事情节,让人激动、痛苦、迷惑??北静王、秦可卿身世之谜,似乎可以中当时的现实生活中找到原型,曹雪芹却又将“贾雨村,甄士隐”去了, 为弄清楚这些,可以花几天时间去把玩。
《红楼梦》需要全文贯穿连着看,也可以断章看;可以当历史,也可以当小说;要养生,要保命,要学管理理财,要学写作,要认识人世间的真善美丑恶险,要懂一些琴棋书画,也可以去看她;她的丰
富与深刻,她的用虚幻与现实穿越,她的清晰与模糊,她隐藏的丰富深刻与厚重,无人可以匹敌、超越??
红学大师丁汝昌曾说:“《红楼梦》不读三次以上都没有发言权,它太深奥了。这本古典名著的登峰造极之作深刻的影响了我,并将影响我一生??”我对《红楼梦》只看懂了一点皮毛。女儿对我说:“妈呀,我看你总在看《红楼梦》也没有什么长进呀,尤其在做人方面,一把年纪了还是那么简单,不老道。”是的,我自己也不明白,我为什么放不下这本书,简直有点痴迷?我想,我现在读书,没有丝毫的功利,仅仅是因为喜欢,是滋养心灵的需要。我看《红楼梦》,不是要学某个人,更不是要改变自己的个性和为人处事的方式,与生俱来的东西是命运的安排,是改变不了的。我只为享受畅游在书中的那种美好感觉;书本与现实隔绝又联系,看她似乎比别人多活了一层。目前的社会,想延长生命的长度很难,却可以拓宽生命的的厚度,增加高度;我等虽无能无力追求到身外的更丰富的物质,却可以追求内心的价值利益——青春精神,那也是无价之宝,是高贵的,神圣的!对于一个完整的人生来说,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内在利益,能够不计功利地追求自己所喜欢的东西,这是真正能够让你安身立命的意义所在。这样的追求,长期读书,读好书可以做到。在我眼里,《红楼梦》是本一辈子都读不够的书,是我一辈子的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