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走上讲台
纵观我国教育发展的漫长历史,长期形成的传统师生关系,实际上是一种不平等的关系,在这种不平等的关系中,教师不仅是教学过程的控制者和教学活动的管理者,而且是学生学习成绩的评判者和学生发展的制约者其实,我们不妨想一想,要让学生成为学习活动的真正主人,应该怎么办?我认为,学生走上讲台意味着给学生创造学习机会,让其成为学习活动的真正主。在课改实验中,我不断尝试,让学生走上讲台,教师回到学生中去,还给学生主体地位,教学效果甚好,浅谈以下体会与同仁共勉。
一、让学生走上讲台,极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传统教学将教师限制于“三尺讲台”,学生心目中的讲台是永远属于教师的,其权威性和神圣性使学生感到不可越“雷池”一步,只有向往和崇拜的资格。当学生学习时,能让学生站在讲台上,像一名教师一样发表自己的见解和听取同学的发言,发自内心的自豪感会激励他们奋发图强。其余同学也会充满向往,积极主动去配合搞好学习活动。如上课的开始让学生上讲台说每堂课开始的4至6分钟,是我留给学生上讲台说的时间,起初只是让学生上讲台去说上一节课的主要内容。目的只是巩固所学的数学知识和检查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经长期的坚持,后来学生的胆量大了,讲解能力提高了,自信心增强了,上讲台说的逐渐增多而且发展到每个学生,人人都能上讲台说课的风气已形成。说的过程中,可让学生提出预习过程中遇到的障碍;或提出前面学的内容仍不明白的问题,或让学生说一说教材的重难点,或新旧知识间的联系;或说一下数学课本知识与现实生活中的联系;或讲一讲自己用所学的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的例子;或说对某一问题的不同看法等。短短的几分钟,能激活学生的思维,为一节课的开始创设一个以学生为主体的活跃氛围。反之,以传统方式的复习提问开课,则不利于学生特别是性格内向,不善于说话表达的学生的良好心理素质的养成,也不能创造一个活跃的课堂气氛,更不能使学生在课外刻苦钻研,收集信息材料,勇于探索实践和积极为上课前上讲台讲演准备较完整的素材。学生上讲台,才会激发学生个体发展的动机。教师回到学生中去,参加学生的探究和讨论,发言的同学听取了其余同学的看法和体会之后,又会主动去请教教师的点拨和评价,这样就营造了师生民主平等的学习氛围,把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到极致。
二、让学生走上讲台,激发了学生成功的信心
学生站在讲台上发表自己的见解,面对的是全体同学和教师,这对学生的各种能力是一种锻炼和挑战。传统的教学站在讲台上的是教师,学生只能把目光集中到教师身上,为师独尊。其实,长期的传统教学形式,无形中抹杀了学生成功发展的信心,把教师成功讲授作为一种向往而无法在自己身上实现。教师走下讲台,让学生去站在讲台上体会“成功”者的风范,从而充满信心地主宰自己的学习活动。每当学生站在讲台上,“成功”地将一个问题和老师同学探讨之后,他们才会在这种平等和谐的氛围中信心十足地完成自我学习和相互学习,这样就给教学活动以强大的生命力和动力。,激发了学生成功的信心。
三、让学生走上讲台,增强了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发展的驱动力
学生的学习,开发自身的学习资源和周围的学习资源,是增强教育效果的主要途径。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全班几十名学生,每个人的知识和能力等方面各有所长,站在讲台上的同学能将所讨论的问题和自己的算法有声有色地说出来,倾听其余同学的发言,这样对每个同学来说是一种相互取长补短的交流机会,无形当中每个学生都会有所进步,他们会想:“别人能想到的,我为什么没有想到,我该学习别人什么?”从而在学习活动中激发了学生相互学习和竞争学习的内驱力。如部分内容让学生上讲台讲,教师在批改作业、或批阅试卷时,总会发现有些题目学生的解法、简洁、新颖,很有推广价值,那么在讲评时,就让这些学生上讲台讲解此题,但在讲评前,教师事先通知学生,并让他们把这些题的解法思路及方法讲解给其他学生听。如果学生胆怯,教师予以鼓励和帮助,将他们“扶上马”。这样做,会对他们今后的成长和发展有重要的作用。同时教师要帮助学生设计好上台讲课的“教案”,当学生在讲授过程中,教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当好“学生”的角色,认真听讲、作好详细记录。以便在组织学生讨论发言时,才有理有据。教师讲解点拨才能对症下药。久而久之,学生便会尝到上讲台讲课成功的喜悦。在讲解例题时,学生若不同于教师的解答方法,就会很自然的表露出来,此时教师只要面向学生微微点头一笑,送去一束赞美和征求意见的目光,学生立马意识到教师要让他上讲台讲解自己的解题思维过程,在讲解时,讲解自然,师生配合默契。值得注意的是:学生有的解法是教师预料不到的,因为学生天天接受大量的知识和科学信息,而教师还停留在原有的基础知识上。正如我们有些教师所说的,有些题目,教师做不出来,学生反而能做出来,也就是这个道理。因此针对这种情况,教师要敢于面对现实,不要怕在课堂上出现这种尴
尬的场面,相反,教师应该为之而高兴和自豪,同时学生走上讲台讲课,讲授自己的一些独特见解,教师应给予肯定和鼓励,对错误要引导学生分析、纠正,学生将获得终身难忘的体验,真正激起学生热爱数学,学好数学的积极愿望和热情。
四、让学生走上讲台,有利于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和有效学法的形成 对走上讲台的学生,他们不仅是学习的参与者,更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教学活动中学生站在讲台上发表自己的见解,在听取其余同学的意见同时,要考虑同学对自己提出的询问和质疑如何回答,更要注意与其他同学交流的态度和方式,所以每个学生都不经意地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学习要求。有这种迫切的自我发展动机,平时的学习准备养成了他们自觉到位的行动。如课堂小结让学生上讲台写为使学生学好数学,大面积提高数学教学质量,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如何使学生记住所学的数学知识,并能运用这些知识去解决问题。因此记忆是很重要的。人没有记忆,则无法进行正常的思维活动,只能永远停留在一个两岁小孩的思维状态,学习数学更应强化记忆。正如俄国谢切塔夫所说的:“一切智慧的根源都在于记忆。”古人云:“不记则思不起,”正是这个道理。事实上,本堂课的问题,要本堂课解决,不要依靠作业去完成,不要积压问题。无疑,一堂课的教学内容,当堂课记住是最佳的。就此我采用了课堂的总结让学生上讲台写的方法,如:讲完一节课后,留给学生一个好看的实用的板书,学生要有记忆的时间,然后在课堂小结时,保留板书的题目和主线,擦掉板书上需要学生记忆的内容,最后让学生填写空白部分,并要求学生讲解或解释一番自己填写的板书内容,以期强化本堂课的教学要点,几年的实践证明,这种让学生上讲台写的方法,能增强学生记忆的目的性和紧迫感,学生在识记知识、解题方法和技能技巧时,恰好是在对教师讲解的内容刚刚理解的基础上,怀着强烈的要记住的积极愿望,此时,注意力特别集中,记忆效率高。久而久之,大多数学生就养成了良好的课内外学习习惯,从而就在他们学习活动中积累成功的学习经验,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这一种做法,宏观上把课堂教学拓宽到课外,把生生互动,师生互动拓宽到学生和家长,学生和社会的互动。
当然,让学生走上讲台,应该是教学理念上的上讲台,并不是单纯站在讲台上那么一回事,教师的地位学生永远取代不了,而只能是学习活动中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有机整合。教师应该成为学习探究的参与者,疑难问题的点拨者,学习过程的引领者。总之,教师学生角色的到位是课改成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