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记》第一期观后感
11330214 薛慧敏
变形只是身份的互换,而我知道,作为老师,应当更多的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去教育。以前看湖南卫视的《变形计》总是比较希望看到一个城里的孩子离开虚无的物质世界,来到农村,最后感受到农村真实的精神生活而改变一点自己的那个过程。而今天的关于《网变》这段故事,引发了更多关于教育的思考。
1. 魏程为什么会辍学?原来的魏程在一个重点中学读书,成绩还在全班前二十名,
可是一夜之间,他不愿再去学校,后来辗转了两所中学,直到决定彻底回家。后来在节目中,魏程透露,当初他退学是因为他的老师当着本班同学和其他学校学生的面,打了他一个耳光。这一个耳光,导致一个学生从此堕落,如果让他们“变形”,互换角色,换位思考,会得到一个怎样的结果?
2. 有哪些原因造成魏程网瘾?魏程被老师打之后肯定觉得很丢脸,毕竟当着那么
多人的面,这可是莫大的侮辱啊,于是回家,可是回到家之后,面对的是空空荡荡的房子,父母要么都在上班,要么下班回家累的不行,没时间察觉出自己儿子的变化;课还是得继续去上,在家里得不到倾诉,本来指望会有几个好朋友过来安慰自己,可是这时候人是非常敏感的,明明是同学的一句玩笑话或者根本没有任何意思的眼神都会被误会是在嘲笑自己;老师至少会跟自己道歉或者说清楚、讲明白吧?可是在 那位老师的课堂上, 魏程丝毫感觉不出来,似乎老师早就忘了。学校肯定是呆不下去了,家里也不想去,还能去哪儿,网吧?对于这些孩子来说,诱惑力实在太大,你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的东西,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唾手可得。
3. 两会有委员提出农村人不应该考大学,那么城市、大都市生活该不该作为城乡
孩子共同的人生追求?现实生活中的种种表现给予的是肯定答案,而各地狂飙突进的城市化运动也作了同样的回答。
故事的主人公是长沙网瘾少年魏程和青海山区朵卜村少年高占喜。魏程去朵卜村给高占喜的盲人爸爸当儿子,吃粗面馍馍,下地干农活;高占喜则来到长沙,在魏程家体验魏程久已厌倦的富足生活。
高占喜与魏程互换的七天,我并没有觉得高占喜改变了许多,而在七天中,魏程一步一步的变了,他们给了我很深的感受。一开始我完全不能想象他们在彼此的生活中能变多少,更无法想象一个对外界一点都不了解的孩子,能在这绚丽多彩、令人犯罪的世界怎样生活下去,而自认为看透了这个世界、人心的男孩——魏程又会以一种怎样的心态与这些纯朴、善良的村民沟通、生活。
高占喜在魏程的位置上生活了七天,七天中他感受到了不少,比如:他也为他第一次花掉了几十元钱而吃惊。而他也令我震惊与疑惑,比如:他坐上宝马车留下的眼
泪,他洗头时留下的泪是为了什么,他当时在想什么,他感受到了什么,是幸福还是心酸?还有连这个质朴的小孩也抵不过电脑游戏诱惑的时候,是否也说明魏程网瘾并不是一个特例,这时魏程的父母应该需要反省一下。确实,让一个从未尝试富足生活的孩子在尝试富足之后,又重新回到贫穷之中,似乎有些残忍。然而,这并不是节目残忍,而是现实残酷。城乡差距、贫富差距,以及由此产生的看病难、上学难,高占喜平淡乏味残酷的日常生活,就在魏程七天的体验中,赤裸裸地呈现在我们面前。现实是,这样平淡乏味艰辛的农村生活还在千千万万个农村少年身上上演着。
而魏程也令我吃惊,记得在魏程出发的前一天,魏程的外婆为了找他而病倒了。可是魏程漠不关心,只说了一句:“你们送她去医院,不就行了”。而在最后3、2天时,魏程看到阿爸拿出攒了好久的钱给他去玩,他哭了,以及阿爸为了他洗澡,打水受伤,他背阿爸回家,和魏程走时下跪,下跪时的眼泪都令我吃惊。人性都有脆弱的一面,只是太多人将它埋藏起来了,而始终都会被触动。不过,我相信最难忘怀的是我们的两位主角。这七天是魏程生命的一个转折点,是魏程新生命的开始,而这七天也是高占喜的一个梦,这个梦也许是玫瑰色的,混着城市的灯红酒绿,这个梦也许是金黄色的,有着富足生活的虚荣与满足,这梦也许是青灰色的,有着太多的陌生与恐慌。但不管是什么颜色,这个梦一定会是这个穷家小子一生最难忘的记忆。
换位思考应该是现代人最缺少的,现在许多人只会一味地去怪他人,而丝毫不思考自己的错,不设身处地为他人想想“人活着,不光为自己活着,也要为他人活着”这是一个道理,也是一个做人经验。其实变形记也就是要告诉我们做人的道理,要我们换位思考。对两个孩子来说,他们学会了换位思考、学会了宽容。对电视机前的观众来说,这样的一次《变形计》,何尝不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不管贫穷或者富裕,都有幸福的权利,所以我们应该给予受教育者幸福,这也是我们教育者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