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之《完美公式》
年的互换生活。
上海富家少年于沛丰,15岁,居住在上海嘉定区。曾经被授予“北京共和国希望之星”的于沛丰,变成了不爱说话,不爱外出,整日沉迷网络,逃学,对人冷漠,有时甚至会对母亲拳脚相加,足不出户的“网瘾少年”。
他的完美公式=吃饭+睡觉+上网
云南彝族的贫困少年毛志良,15岁,家住云南丽江市宁蒗县树扎村。父母在当地的砖厂背砖供两兄弟读书。家庭贫苦的他省吃俭用,用节约下来的钱,给爸妈买袜子,希望爸妈穿着自己送的袜子,每一步都走得稳稳当当。
他的完美公式=辍学打工+家庭幸福
第一次离开母亲怀抱的于沛丰在艰苦的云南农村,变形计的前两天以少爷自居,一碗快餐面引起不快,接到大毛的一封信感触萌动,毛家人为了给“少爷”改善生活,将给兄弟俩交学费带来唯一希望的小猪杀掉。在上海一向不吃猪肉的“少爷”啃起猪蹄。当得知事情经过时震动。思想发生了历史的跨越。他砸碎电脑8000多元,是农村家庭5、6年的年收入。游沥泸沽湖,在庙宇许愿,希望妈妈能多出时间陪他。后用自己干活挣的钱给爷爷买了一盒烟。等待毛志良回来照全家福。
毛志良带着全家人,全校人,全村人希望走出大山,在繁华满眼的大上海体味人生。他细心懂事,有心计,买报纸给失明的外公读,打扫卫生,给上班忙碌的新妈妈煮汤圆。新妈妈带他去东方明珠、游乐场母子玩的及度开新,妈妈又找到了往日的微笑。在要离开上海前去动感101电台给新妈妈留下肺腹感言并给新妈妈唱首彝族民歌《妈妈》。
上海妈妈得知毛家只能有能力供一个人读大学时,她毅然决定如果能考上大学,她将捐助毛志良读完大学并在股东大会上倡议捐助毛煜晨学校。互换主人公相见,全家留下美好瞬间,俩个15岁少年过庄重的彝族成人节。
家长对待子女完美公式:关心情绪+平心气合+鼓励肯定
第三季之《爱,漫过灰色》
讲述两个有过吸毒史的中年男人进行角色互换。
这次的两位主人公,一位叫石延岩,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人,90年代属于响当当的万元户,除了炒得一手好菜,更让人羡慕他的百万身价,挂金项链,戴金手表,别大哥大,曾经风光无限。一位叫汤建卫,上海人,过去拥有亿万身价,钱多得就一包包的包好放在床底下。如今在上海市静安寺街区经营连锁“老汤清面馆”,是最大的股东。工作兢兢业业,十分卖力。这两个人的共同点是都吸过毒,把家产吸光,把亲人吸伤,不过都已经戒毒成功,重新回到社会开始新生活。 石延岩举办了农场,收留全国各地的戒毒者靠劳动靠毅力戒毒,由于经营不善,又遭遇山火,突遭猪瘟,农场破产,石延岩在一个夜宵摊炒菜,靠手艺勉强度日。而老汤由于精明能干,勤奋踏实,生意越做越顺利。
在本期变形中,故事精彩,细节感人。小地方来了一个大城市的大老板,大城市出现一个自尊心极强的小人物,对倔强的老石来说,他急于使出自己的拿手好戏“啤酒鸭”,他期望这道可口的菜肴能为他此行上海打开局面,但是他一厢情愿的初衷并不被上海的商业行情所亲赖,他满心欢喜炒出来的菜肴在面馆里根本卖不出去。石延岩固执的认为,啤酒鸭已经成为他此次变形的象征,他不愿意就这么窝囊的放弃他的骄傲,既然整份的卖不出去,就折中改成盖浇饭,这一步棋似乎走了出去,总算有人点单。
第三季之《春天有多远》
讲述的是来自长沙的城市孩子金达世杰和广西阳朔农村的女孩秦干进行互换,双方各去对方家庭生活七天,体验彼此的学习和生活。
金达世杰是个15岁的男孩,在长沙市井弯子中学读初二,他喜欢扮酷,性格桀骜不逊,对父母的态度也很任性,但他也心地善良,曾经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但进入初中后,过重的学习压力,虚幻的网络诱惑,使得他发生了改变。他是城市问题少年的典型代表。秦干是12岁的女孩,是阳朔县杨堤乡南村小学六年级学生,在她出生前,父亲就因为车祸去世。一岁时,母亲改嫁到别村,把刚断奶的她扔给了奶奶,在录制节目时,12岁的她不光要照顾自己,还得照顾年迈的奶奶,但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秦干保持着旺盛的求知欲望,成绩在学校一直名列前茅。“这样的女孩进入眼帘,马上就能吸引大家的目光。”负责本期节目的编导李哲介绍说,“什么叫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看到秦干,相信家长们就明白了。” 在这期节目中,金达世杰和秦干的变形经历十分曲折,金达世杰在乡村里经历了第一次放牛、第一次卖鸡蛋,慢慢从开始的桀骜不逊变得心肠柔软,当他被一个卖鸡蛋的小女孩感动时,毅然将自己准备逃跑用的200块钱掏给了她,小女孩哭着向他跪下……这一切,对他震动很大。而从乡下到达长沙的秦干,却被金达世杰的妈妈安排在了宾馆,她性格活泼,谈吐大方,很快让城市里的同学刮目相看。但城市里遭遇的种种,也常常触动她敏感的自尊……
第三季之《山呼海唤》
讲述了一位广西北海富家少年,和一位贵州岜沙苗寨少年的互换生活。
15岁的男孩陈俊伟,成长于北海海边一个富裕家庭。其父为保险公司老总,事业鼎盛。其母为中学教师,温良贤淑。这样一个看上去十分幸福的家庭,却有着常人所不知的痛苦。陈俊伟正是这个家庭痛苦的源泉。他换
遍北海的中学,却仍然不愿在任何一所学校逗留。“希望台风把学校刮崩了”
是他的经典语录。他终日流连街头,与一帮混混为伍。他一心脱离父母,却又没有人生方向。“他中邪了”,是父亲在用尽所有方法想把儿子拉回正常生活轨道结果却一事无成后对儿子发出的无奈慨叹。这个在商场上叱诧风云的成功男人,眼看着这个和自己生活了十几年的儿子一天天变成他最熟悉的陌生人,他一筹莫展,心碎却无能为力。苗族男孩王吉甩,生活在贵州山野深处一个叫岜沙的苗寨,这里是世界上最后一个带枪部落。千百年来,这里的村民完整地保留了苗家人的习俗、服饰和传统,形成了一座奇特的“文化孤岛”。单纯的苗家男孩,就生活在这样一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十几年来未曾走出大山一步。但他的内心从没有停止过对外界的向往。“我以后读完大学要当工程师,帮我的家乡修路”,这是孩子的真实表白。两个同样出生在九十年代的男孩,带着原始和现代的气息,交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