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变形记》有感
学校利用中午课余时间,给我们播放了《变形记》。《变形记》主要讲了城市儿童和山里儿童互换7天生活的故事,它深深地触动了我。
一个是城市公子哥叫易虎臣,今年13岁,家境富裕,他讨厌上学,在学校里上课说话、和同学打架,当老师是空气,让老师头痛,生活中和同学攀比,被同学戏称“公子哥”并被评为是“最不受欢迎”的人。在家里,他以自我中心,自私和冷漠,不知道关心家人,常常惹爸爸妈妈生气。他成了爸爸妈妈的一块心病,为了改变他,爸爸承诺事后给他买手机,他才答应参加这个节目。
另一个是云南大山里的孩子吴宗宏,今年14岁,家境贫寒,他积极上进,学习努力,脾气倔强,自尊心很强。在家里是父亲的好帮手,照顾弟弟妹妹,帮家人干活。在学校里他是同学们的好榜样,帮助小同学,爱好广泛,同学们都很喜欢他。上学他要走5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学校。他的父亲为了供他们上学,每天辛苦地采松脂。所以他十分珍惜这个学习机会。
互换一共是7天,易爸易妈迎接这个新儿子,对他特别好,给他不少零花钱,带他去吃海鲜大餐,带他去欢乐谷玩……来到这个新环境,吴宗宏觉得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和刺激,城里的世界让他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照相、第一次吃海鲜、第一次在游乐场玩,同时一种自卑感也不时地冲击着他。
山里的生活当然也十分艰苦,顿顿饭吃洋瓜、每天要喂猪、睡觉时遇见老鼠、不能洗头……这样的生活对易虎臣来说简直就是折磨,但他并未逃脱,山里人的纯朴打动了他,在那里他认识一个叫小黑的男孩,小黑从小就缺少关爱,5岁那年他爸爸因喝多酒失手打死人,被关进了监狱,小黑的妈妈改嫁,小黑一个人生活,易虎臣很同情小黑,帮他到监狱里找到了他六年未见的爸爸,当小黑与爸爸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时,易虎臣感动得流下了眼泪,看到这,我的眼睛也湿润了。
光阴如飞箭,转眼间,7天到了,变形结束了,他们各自回到了家里。这7天的生活将影响他们的一生,山里孩子懂得:城市的人能过上好的日子也是通过努力换来的,要换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山村的模样,必须努力学习走出去,这也是山里孩子的唯一出路。城里孩子懂得:原来世界上还有那么多贫困的人,他们的生活是那么不易,自己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以前竟然没有感受到,爸爸妈妈也是很辛苦的,人应该懂得回报。
我,作为一个城市长大的孩子,同样在这个片子中很受震撼,想想自己有时在生活中的浪费,学习中的不刻苦真是感到很惭愧。这个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生活艰辛的人,需要我们的帮助和支持,如果有机会我们一定要帮助他们,同时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学习,长大后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