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记观后感
生活的收获与感动
-------《变形记》观后感
张湾中心学校 张敏
湖南卫视的 《变形计》从2006年播出第一季到现在,我一直都在关注《变形计》每一期节目。《变形计》节目之所以能吸引人,打动人,一切都源于节目以最粗砾、最原生态的方式呈现出一个个完整的生活互换故事。还因为它是一碗浓烈的汤药,人生五味,真实、残忍、喜与乐,都在其中,还带着一股惨烈的味道。越真实,才越能戳痛人的内心。每一期节目讲述的都是一些老师和家长眼中的“问题少年”被互换到一个生活条件比较艰苦的地方,在艰苦的地方,没有先进的电子设备,没有可以解决现实问题的金钱,没有调剂的零食,但是就在这种环境里,经过真情,真心的洗礼,一点点打动孩子的内心,使孩子猛然醒悟,回归正途。每次观看,我都会想:我们的教育怎么出现了这么多的问题?为何会有如此叛逆的孩子?为何当触动他们最深处的时候,他们都能展现以往看不到的美好?别人眼中的无药可救是否真的无药可救?这些问题少年到底是谁的责任?我们的教育到底应该关注孩子的什么?这不是广告,也不是作秀,只是观看“变形计”以后的收获与感动……
尤其是在观看了《变形计》第七季的首期节目《山路弯弯》后,给我一种说不出的感动。这期节目主要是针对两个家庭的孩子进行互换,这三个孩子一位是李锦鉴生活在大城市里,从小便在父母的百般溺爱中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所以十分叛逆任性,沉迷于网络,十分让父母头痛;而另两位则是生长在大山里的朴实的农村娃——韦志忠和韦方芳,他们从小家境拮据,又缺少母爱,只有一位身患疾病的父亲撑着这个家,生活的磨炼让他们变得懂事而坚强。
比如李锦鉴,刚刚到农村时,依旧是一副气势凌人的模样,行为毫无收敛,不仅抗拒老师和学校,还对同学们的关心予以恶骂,不禁让人痛恨他的冷漠。一开始,他很不适应农村简陋的房间,以及没有游戏玩的地方,跟在家里没有任何可以比较的地方,稍微有点改变的时候,又因为疏忽让牛吃了玉米,韦家不得不赔了30元,30元对于在城市里娇生惯养的李锦鉴来说,根本算不了什么,他也不能理解为什么韦家人会如此在意,他在城市里的零花钱,可是用千来计算的,30块钱对他来说又算得了什么。但当他看到韦家兄妹原来住那么旧的茅草屋,知道农村爸爸可能得了疑似白血病,看到韦家哥哥因为赔不起邻家的钱而放声大哭时,这个叛逆的少年心灵好像受到莫大的触动,却为农村的爸爸放声大哭起来。也许只有真相的残酷与虐心,才能让人真正的自省。七天的生活,这里热情的人们深深地感染了他,同时也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从小懂事的韦志忠和韦方芳兄妹俩来到城市里,一双城里孩子眼中再普通不过的运动鞋,哥哥穿了一堂课立马想到送去给另一年级的妹妹;城里妈妈给兄妹俩买衣服,小小的关心却让从小缺失母爱的兄妹俩痛哭淋涕,怪自己的到来给妈妈增添了麻烦;妈妈因为过度激动而晕倒,兄妹俩赶紧照顾妈妈,刚刚能够到灶台的韦志忠还为妈妈做饭。兄妹俩的懂事不禁让李爸爸李妈妈潸然泪下,也让每一个人都为之感动。
七天的生活让三个孩子都变化很大,我们不仅为两个兄妹淳朴的真心付出而感动,也为李锦鉴的成功“变形”而高兴,这期节目让我们思考很多:一些正值青
春叛逆且受父母溺爱的孩子,沉迷于那些虚幻的浮华中;一些贫穷落后但善良淳朴的孩子,却为走出大山奋发向上。跟山村里的孩子相比,我们更应该珍惜眼前所拥有的。而对山村里的孩子,我们也要尽自己所能,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 变形生活的最后一天,城里学校为两个孩子举办了告别会,在最后分别的时刻,来不及说过多的话语,一张张满是友情和祝福的纸条,悄悄填满了孩子们的心,七天“变形生活”,兄妹俩在城市里感受到了一个完整温馨的家,享受了老师的深切关怀,也体会了棒棒阿姨的坚强。上镇小学在李锦鉴离开的最后一天,举办了一次以“家的定义”为主题的班会,同学们纷纷发言,李锦鉴讲述了本身的故事,“很好的妈妈,调皮的儿子”,这些字眼里透露出李锦鉴对过去的悔恨,大山里短短的七天,他体会了生活的艰辛,感受了同学纯正的友谊,见识了父辈之爱的伟大。节目最后他在父母的怀抱里流下悔恨的泪水,“浪子回头金不换”,相信这次生活体验或许会改变他的一生。
离别在即,大山城市各自感动城里公子哥李锦鉴在离别时向农村父亲那一跪,再次令人震撼。李锦鉴这一跪,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他会痛改前非,这次互换的确让他成长了不少。七天的互换生活,两个家庭的孩子体会了与从前迥然不同的生活,收获了各自的经历与感动,希望这份改变命运的变形记忆,会伴随着他们一起成长,使他们能够坦然勇敢坚定地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