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文静的少年,突然变得叛逆不羁,开始逃离学校,逃离家庭。在父母老师眼里,他经常莫名其妙、没有任何征兆的离家出走,而每次出走基本上都是一个星期。到底是什么让这个原本文静的孩子,急剧变化,无定性的长期离家出走,而出门在外一个星期他到底住在哪里在做什么?所有的疑团,像一根针一样刺痛在他父母的心头。孔小龙:14岁,这个山里生、山里长,有着山涧的灵气和大山般塌实沉稳性格的山里孩子这个由于长年的营养不良,身高只有1米5的瘦小而单薄的孩子。承担起了照顾80岁的爷爷和生病妹妹的家庭重担。这次变形古丈和郑州互换中,湘西古丈清贫坚强的孔小龙就是典型的留守孩子。14岁的孔小龙,住在湖南湘西古丈县外 30多公里的大塘村,和10岁的妹妹80岁的爷爷一起生活。由于高山索路,当地交通极其不便,很少有车进入。大塘村靠在山腰上,木质的房屋、土旮旯的地面、四面漏风的木板墙、满是炭火灰尘的灶台。由于靠山而居,常年的雨水,妹妹 小小年纪就 患上了风湿,关节肿大,疼痛难忍 . 而高额的医药费则给这个靠山温饱的家里雪上加霜,为了给妹妹治病, 爸爸妈妈都外出打工。妈妈2年远在外地,除了不定时的电话,家里的两个孩子根本联系不到他们日思夜想的妈妈。爸爸在外面的镇上打工。1间木房子里,祖孙3人的生活全斗落在了14岁的孔小龙身上。由于长期的营养不良,少小当家的小龙身高只有1米5。上山砍柴,放牛,给爷爷妹妹做饭,而就在他小小的身体里,却因为家庭的艰涩而变得更加懂事。由于家里贫困,家里要负担两个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还有妹妹的治疗费,一家人的生活举步维艰。回家一趟对于外出打工的父母都是个奢侈的愿望。家里没钱给妹妹交生活费,每个星期一哥哥孔小龙都要从家里背11斤米到学校充伙食费。而妹妹的学校在离家20 公里外另外一个村上的完小,而哥哥小龙的学校在30公里外县城的古阳中学,除了赶集,当地都没有车进山,脚就成了他们丈量学校与家之间距离的唯一工具。在14岁,应该还是在母亲怀里撒娇的年龄,而孔小龙就已经成了整个家庭的脊梁,在还没有过完自己本该无忧无虑的童年时,他就过早的走进了一定要担当的世界。在14岁留守儿童孔小龙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辛酸的成熟和承担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