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爸爸妈妈一个主张严,一个主张宠,家庭矛盾因为孩子教育问题升级到无可收拾,几近放弃。火辣倔强的妈妈,后悔赚钱而忽视孩子的爸爸,他们到底会不会离婚,他们在孩子的未来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贵州洛浩,穷山僻壤,质朴男孩罗先旺每天辛苦的操持着繁重的农耕生活,常年在外打工的父母那一点点微薄收入,还不足以维系他中学的学业,但是懂事的孩子无怨无悔的奋斗着,他,是快乐的。
两个孩子开始了互换的生活,在初尝变形生活的简单枯涩之后的富家少爷,在贵州遭遇连连风波,为了几个柿饼,居然和人争了个脸红脖子粗,居然狠狠的放话“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到底他在忍耐着什么,是乡亲的无理蛮横激起他青春的躁动,还是深藏的纤弱敏感神经融化在久违的亲情暖流中。而另一边的农村娃儿在经历了与老外面对面交流,与奥运火炬亲密接触的新鲜刺激的感受之后,他在西安新家的遭遇还会是怎样的惊喜连连……在这个善良感恩的孩子眼里,街头偶遇的二胡艺人,追根问底的探寻结果是“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慨,还是对人生的冷暖境况有着不同寻常的高度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