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烘焙必备工具
烤箱(左上图)
烤箱是烘焙的主力,也是不可不备的工具。要烤出美味的西点,选择一台心仪烤箱是第一步。 微波炉无法代替烤箱,它们的加热原理完全不一样。即使是有烧烤功能的微波炉也不行。
关于烤箱的选购及使用,因为篇幅较长,我放到了本文的最后,大家往下看就可以看到。
量勺、厨房秤(右上图)
做烘焙绝对不可以少的工具。西点和中餐不一样,讲究定量,各配料的比例一定要准确。更具体的介绍请看“厨房秤和量勺,你准备好了吗?”
烤盘、烤网、隔热手柄(左下图)
大部分面包、饼干、蛋糕需要放在烤盘上进行烘焙。烤盘最好配备2个,日常使用更为方便(如饼干一般一盘烤不下,有两个烤盘的话,当第一盘在烤的时候就可以准备第二盘了)。烤网不仅可以用来烤鸡翅、肉串,也可以作为面包、蛋糕的冷却架。隔热手柄(或隔热手套)可以防止拿取烤盘/烤网时候被烫伤。一般这三种工具在买烤箱的时候都会配备。
手动打蛋器及电动打蛋器(右下图)
无论是打发黄油、鸡蛋还是淡奶油,都需要用到打蛋器。一些湿性原料混合在一起的时候,也需要打蛋器。
电动打蛋器更方便省力,而且全蛋的打法很困难,必须使用电动打蛋器。但电动打蛋器并不适用于所有场合。比如打发少量的黄油,或者某些不需要打发,只需要把鸡蛋、糖、油混合搅拌的场合,使用手动打蛋器会更加方便快捷。因此两种打蛋器都需要配备哈。
橡皮刮刀、塑料刮板(左上图)
塑料刮板(上)是小巧却又管用的工具,很多场合下都可以用到。在揉面的时候,粘在案板上的面团可以用它铲下来。它也可以协助我们把整形好的小面团移到烤盘上去。
橡皮刮刀(下)是扁平的软质刮刀,适合用于搅拌面糊。在制作戚风蛋糕,将蛋白糊和蛋黄糊混合在一起时,它是最有力的工具。而且在搅拌的同时,它可以紧紧贴在碗壁上,把附着在碗壁的蛋糕糊刮得干干净净。
不锈钢盆、玻璃碗(右上图)
打蛋用的不锈钢盆或大玻璃碗至少准备两个以上,还需要准备一些小碗用来盛放各种原料。
案板、擀面杖(左下图)
这两样东西都不用介绍了。不过需要补充一句:制作面食,更推荐使用非木质的案板。如金属、塑料案板。和木质案板比起来,它们更不易粘,而且不易滋生细菌。
锡纸、油纸(右下图)
烤盘垫纸,用来垫在烤盘上防粘。有时候在烤盘上涂油同样可以起到防粘的效果,但使用垫纸可以免去清洗烤盘的麻烦。油纸比锡纸价格低廉。但锡纸可以在烤肉的时候包裹食物,防止水分流失。烘烤过程中,食物上色后在表面加盖一层锡纸还可以起到防止上色过深的作用。
面粉筛(左图)
用来过筛面粉或者其他粉类原料。面粉过筛不但可以除去面粉内的小面粉颗粒,而且可以让面粉更加膨松,有利于搅拌。如果原料里有可可粉、泡打粉、小苏打等其他粉类,和面粉一起混合过筛,有助于让它们混合更均匀。
蛋糕圆模(右图)
如果不做蛋糕,不算真正做过烘焙。8寸或6寸蛋糕圆模至少要有一个。购买活底模会更容易脱模,要制作戚风蛋糕的话,不要购买不粘的蛋糕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