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一扇窗
在人生的旅途上,我们会穿过许多房间,它们并非只是门和墙的集成体,大门紧闭也未必是一条死路,我们还能为自己打开一扇窗,获取新的空气与阳光。
人生从来没有真正的绝境,有的只是对困境绝望的人。惟有打开奋斗之窗,才能够微笑面对生活,迎来明天的日出。
曾被喻为美国传媒界“金矿”的莎莉·拉斐尔女士也有过失落的生活经历,她尝试投身于各个行业,却屡次碰壁。经统计,她平均每1。5年便会被辞退一次。这意味着一扇又一扇大门在她面前无情地关上,但从未被击倒的她却打开了一扇属于自己的人生之窗,并且阳光明媚。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说过:“如果这个世界上有上帝,那么他能帮助我们的时候也只有在我们改变自己之时。”是的,只要我们走出失败的阴影,上帝关起一扇门的同时也必将打开一扇窗,不要放弃,不要把今天的阴云带上明天的路。
我国第一位获得欧洲体育学博士学位的专家田麦久,曾是国家800米纪录的保持者,但是在一次车祸之后他却再也没能站起来。坐在轮椅上的他迷失了人生的方向,终日将自己关在屋里思索后半生应该如何度过。幸而他终于为自己打开了一扇窗,将对体育的热情投入理论领域,开始攻读博士学位。最后,他成功了,并成为了国家田径队的主教练。正是这位坐在轮椅上的主教练,率领国家队在亚运会上两次夺冠。
奇迹往往始于打开一扇窗后透进来的第一缕阳光,成功之路的第一步往往始于走出大门被关闭的黑暗。恰如德国精神学家林德曼的理论所陈述的那样:一个人只要保持精神上的乐观,便能维持肌体上的健康。生活所形成的往往是一种镜面反射,我们的面庞经生活之镜的反射之后也预示了前方的道路。
君不见李白“放白鹿于青崖间”的旷达,君不见陶潜“不为五斗米而折腰”的清高,君不见屈原“纫秋兰以为佩”的自尊,君不见竹林七贤士“邺下放歌”的执着,当功利仕途的大门关起的时候,他们为自己开启了精神独立的窗,人生价值就这样灿烂起来。
请记住,打开一扇窗,翻开人生的新篇章,前方必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致在守侯。
纸韵·江南 江南的风,轻柔如纱。雨,亦如此。雨后江南,如青黛白纸,俨然一幅水墨画。墨香四溢的江南,孕育了无数文人墨客。朦胧的烟雨,飘进了迁客那颗冷寂的心。
江南,容纳了杜牧。
面对着北方那充满奢侈的地方,他也无力再去斗争,于是,江南,成了他最好的归宿。
回眸杜牧的诗,我常常想,是江南孕育了杜牧,还是杜牧成造了江南。也许,都不是。仅仅是一种依赖罢了。
江南有了杜牧,杜牧有了江南。江南有了杜牧,她不再寂寞。那当年西施浣纱的样子,已经在传说中流向岁月的天尽头;吴越争霸的战鼓,已半入江风半入云,渺茫难寻了。包括当年的丝竹,当年的歌舞,当年的风流潇洒,都已如周郎的微笑,隐入历史的硝烟中。寂寞的江南,等来了青衣幽幽的杜牧。
有了杜牧的江南,不再寂寞,从此,墨香四溢。明月当空照,月光寂静如水,远闻笛声。如此简单的事物,他一抬手,一挥笔,便有了“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的墨香。那沾了墨色的纸,也变得有韵味了。
秦淮河畔,繁华如梦。只要梦醒过后,便是一片虚无。可是,杜牧的纸上,却留下了“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哀叹。本来醒来就没事。可是,这靡靡之音且碰到了杜牧,这个高贵而敏感的人。
江南的纸、墨、笔、砚,充满了清秀的气息。江南的人,因有了杜牧而欣慰。
杜牧在江南,用一颗平静而高贵的心,去倾听江南的灵魂。无论是“江南好烟月,门系钓鱼船”“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美妙,或者是“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的繁华,“村连三峡暮云起,潮送九江寒雨来”的神妙,“烟笼寒水月笼沙”的婉约,还是“清时有味是无能,闲爱孤云静爱僧。欲把一麾江海去,乐游原上望昭陵”的不甘,都只属于江南的杜牧。
遥望长安,小杜不胜哀伤,遥想着贞观之治,百国来朝。面对晚唐,他失望地离去,流落在这给予他诗情的江南。
江南的水墨画,在这青山绿水之中,铺开,渲染。
若说杜牧为笔,写出了江南的三味,那么江南为纸,给了他一片天地。
纸韵·江南。因有了杜牧,这江南的纸才在风中飞扬,飞扬。飘洒在江南的大地上,在江南儿女的心中。